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车臣已成俄最大的军火黑市 搞炸药如同买土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0:31 环球时报
车臣已成俄最大的军火黑市搞炸药如同买土豆

九月二十二日,俄罗斯逮捕了一名车臣“黑寡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别斯兰事件造成数百名无辜平民和儿童死亡。据俄内务部发言人说,恐怖分子精良的装备是造成重大伤亡的原因之一。这一次,恐怖分子配备有手枪、冲锋枪、机枪、狙击步枪、掷弹筒、“黄蜂”式火焰喷射器、手榴弹、地雷、TNT炸药、塑料炸弹、卫星电话、夜视仪等,为了防止俄特种部队像在莫斯科剧院人质危机中那样用麻醉气体解救人质,这些匪徒还随身带着防毒面具,简直是武装到了牙齿。那么,恐怖分子的武器从哪里来的呢?

  车臣匪徒武器有四大来源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9月24日详细报道了车臣恐怖分子武器来源内幕。据统计,在车臣恐怖分子的武器中,有45%是俄军10多年前遗留下的,30%是从俄各军工厂中直接流失的,20%是来自邻近的独联体国家,还有5%来自独联体以外的国家。

  1992年,俄政府决定从车臣撤走所有的军队,在当时的车臣总统杜达耶夫坚持下,车臣得到了俄军2/3的武器装备,大约有9万余枪支以及可供装备两个整编师的弹药。1994年11月,俄军对车臣的进攻以失败而告终,又有15辆坦克、20辆装甲车以及大批枪支弹药落入了杜达耶夫手中。

  除了俄军以前遗留下的武器外,俄安全部门经过调查后惊讶地发现:恐怖分子手中的武器有30%是全新的,这些武器是他们从俄军工厂中直接得到的。另外,某些警察和军人也非法向武装分子出售武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军官员表示,车臣现在是俄罗斯最大的军火黑市,只要有钱,什么武器都能搞到,搞炸药就像买土豆一样容易。在车臣武器黑市,1公斤塑料炸药的价格是350—600美元,一枚反坦克地雷卖100—300美元,自动步枪的单价仅为25—70美元。

  恐怖袭击手法不断翻新

  由于有各种各样的武器,车臣恐怖分子采取的袭击形式更加隐蔽,令俄罗斯安全部门防不胜防。目前,车臣恐怖分子采取的袭击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袭击形式是“自杀腰带”。这是车臣“黑寡妇”惯用的袭击方式,它一般都是由塑料炸药、引爆装置和钢珠、铁钉等杀伤物共同组成。今年8月23日,俄两架客机几乎同时坠毁,机上近百人遇难,就是两名“黑寡妇”利用“自杀腰带”制造的自杀性袭击事件。

  第二种袭击形式是“汽车炸弹”。这是恐怖分子针对固定目标采取的袭击方式。2002年12月,一辆满载炸药的汽车将车臣政府大楼夷为平地,70多人被炸死。2003年8月,汽车炸弹在车臣一家医院旁爆炸,导致50多人丧生。

  不久前,俄警方在莫斯科市中心发现两辆装有爆炸装置的汽车,其中一辆汽车就停放在普京总统车队的必经之路上。

  第三种袭击形式是埋设地雷,进行“定点清除”。今年5月9日,车臣恐怖分子引爆了一枚事先埋在格罗兹尼狄纳莫体育场主席台下混凝土地板内的地雷,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当场被炸死。

  第四种袭击形式是用肩扛式导弹打飞机。目前车臣恐怖分子拥有大量可移动的“针式”导弹。这种导弹携带方便、操作简便,对飞行速度较慢、飞行高度较低的直升机威胁特别大。近几年来,多架俄军直升机被车臣匪徒用这种导弹击落。

  恐怖分子声称有核生化武器

  除了常规武器袭击外,车臣恐怖头目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还威胁要对俄使用核或毒剂进行袭击。最近,俄军在马斯哈多夫的一个秘密藏身地发现大量剧毒物质———氯化汞和砷。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指出,这说明车臣匪徒正试图制造和使用毒剂发动恐怖袭击。

  不过,对于恐怖分子威胁要发动核恐怖袭击,俄罗斯官员和专家都指出,车臣恐怖分子尚不掌握制造核爆装置的技术。不过,俄国际生态保护组织领导人斯利瓦克认为,车臣恐怖分子可能发动两种核袭击:一是攻击核电站;二是盗取放射性物质制造“脏弹”。俄罗斯核电站的保安状况一向令人担忧,恐怖分子很容易进入核电站。斯利瓦克还指出,在俄罗斯,许多放射性物质是不加控制的,比如铯—137和一些核废料。恐怖分子很容易就能搞到这些原料制造“脏弹”。

  此外,原叶利钦时期的总统顾问、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雅布拉科夫指出,前苏联在上个世纪70年代曾秘密制造了132个“核手提箱”,但目前有84个不知去向。西方专家认为,这些失落的核手提箱有的已落到车臣匪徒手中,而且拉登也得到了20个“核手提箱”。但俄方对上述消息一直予以否认。▲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雨杉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