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被捕刚一周 基地组织黎巴嫩头目狱中蹊跷死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3:12 中国日报网站

伊斯梅尔·穆罕默德·哈提卜资料照片。[新华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黎巴嫩内政部9月27日对外界宣布,上周在黎巴嫩被捕的一名基地组织高级成员当天在狱中突发心脏病,因抢救无效而死亡。然而,由于此人涉嫌参与多起针对西方利益的袭击事件,具有较高情报价值,他的突然去世引起了各方的置疑。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这名“基地”嫌犯名叫伊斯梅尔·穆罕默德·哈提卜(Ismail Muhammad al-Khatib),今年50出头,上周在黎巴嫩警方的一次行动中被捕,同时被捕
的还有另外9名恐怖嫌疑人。据称,这伙人当时正在策划一系列恐怖袭击行动,包括用汽车炸弹袭击意大利和乌克兰驻黎巴嫩大使馆,暗杀西方外交官和袭击黎巴嫩安全机构等等,行动已经接近实施阶段。另外,哈提卜还涉嫌招募极端分子袭击美国驻伊拉克部队。

  黎巴嫩司法官员上周指出,哈提卜是基地组织在黎巴嫩的最高头目,并同“基地老三”扎卡维保持着联系。2003年4月,他曾参与袭击了贝鲁特一家麦当劳餐厅,此外还同针对美国和英国利益的一些袭击行动有关。不过,也有一些人对哈提卜的身份提出置疑,他们指出,哈提卜目不识丁,因此根本无法与黎巴嫩以外的人进行联络。

  被捕后,哈提卜等人一直被关押在秘密地点。据黎巴嫩医生描述,哈提卜自21日被关押以来曾多次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27日,哈提卜再次出现这种病状,并立即被送往贝鲁特北部的一家医院,在医院里他被诊断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最后抢救无效死亡。

  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引起了各方的猜测。哈提卜的一位邻居指出,哈提卜平时身体很好,然而被捕仅仅一周,就被宣布突发心脏病死亡,这根本不可能,他肯定是在狱中遭人毒手。哈提卜的家乡位于黎巴嫩与叙利亚的交界处,当天数百人聚集在哈提卜家门口对他进行声援,还有一些人向附近一个黎巴嫩边境安全哨所投掷石块和空瓶子,砸碎了哨所的玻璃,当地巡逻队并没有介入此事。(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