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密日本侦察预警网络与发展趋势(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8: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解密日本侦察预警网络与发展趋势(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EP-3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密日本侦察预警网络与发展趋势(组图)

日本引进的美制E-2C预警机


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雾岛”号(DD174)


情报基地的卫星天线

  日本经过多年的经营已建立一个拥有卫星、预警飞机、侦察机、雷达、监听站等多种手段的侦察预警网络,具备对超高空、空中、海面和海下目标进行不间断监视的实力。据称,日本对日美卫星侦察照片和无线电监听情报分析认为,朝鲜有可能进行导弹实验。 防卫厅随后从舞鹤港和长佐世堡港向东海派出了一艘“宙斯盾”级驱逐舰和另一艘驱逐舰,并派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架EP-3电子侦察机

  尚未完善的间谍卫星网

  日本于2003年3月发射了两颗光学和雷达间谍卫星,原计划于同年11月再发射两颗,由4颗间谍卫星共同组成一个情报收集系统。该系统每天对地球任何地方至少可拍摄一次,能识别直径为1米的地面物体。然而去年11月29日,H2A火箭发射间谍卫星失败,因此今年4月只有两颗间谍卫星投入使用,收集情报的能力比原计划降低一半。由于最初发射的两颗间谍卫星的侦察效果不佳,日本目前还要依靠美国提供的侦察卫星图片。

  为了完成这一情报收集系统,日本政府间谍卫星推进委员会已决定于2005年和2006年再发射两颗间谍卫星。

  这两颗间谍卫星中,一颗是光学卫星,另一颗是雷达卫星,将于2006年度开始与现有的两颗间谍卫星组队,形成完整的情报收集系统。

  间谍卫星推进委员会还决定,日本政府2005年度与卫星相关的经费预算将增加10.6%,为698.56亿日元。今年4月投入使用的两颗间谍卫星预定于2009年度更换,新一代间谍卫星也已经进入开发阶段。日本卫星间谍网的目标地区为中国、朝鲜半岛、俄罗斯和日本本土。监测任务除了搜集导弹发射等“可能对日本造成国家安全威胁”的信息,还将用于应对重大灾难和事故的“危机处理”。

  先进的航空侦察和预警能力

  日本航空自卫队一直将提高空中侦察预警能力作为其建设的重点,装备有E-2C预警机13架、RF-4E/EJ侦察机23架、E-767预警机4架。航空自卫队装备的4架E-767空中指挥预警机,均部署在东京附近的滨松基地,主要担负首都的防空警戒任务。为加强日本全境的预警能力,日本将在未来几年内再购买6架,力争在2010年前后形成实战能力。该型机能装载更多的设备,性能比E-3A更高,机载AN/APY-2型雷达兼有对地面和海面目标的监视能力,可发现距离400千米、截面积为5平方米的目标。E-767和E-2C两种预警飞机配合使用,探测距 离可达300-600千米。航空自卫队装备的13架E-2C预警机主要负责北部、中部和西部空域的警戒巡逻任务,紧急情况下担负24小时不间断的巡逻任务。为增强其完成临时性任务的能力,日本将投资12亿美元,对现役的E2C型预警机进行大幅度改进。为提高对隐形飞机等小型目标的探测能力,航空自卫队还已于2002年采购了JFPS-4型雷达,该型雷达被部署在日本海一侧,监视日本海上空的空情。

  日本海上自卫队还装备了5架EP-3“猎户座”战术信号情报/电子情报飞机(日本川崎重工在获取专利后为海上自卫队生产了至少3架EP-3白羊座II电子侦察机)。EP-3E“白羊座”II的侦察设备装在后段机身上、下突出的整流罩内,前机身下方有一个可实现360度全方位搜索的圆盘型雷达天线整流罩。其主要任务是无源监视,用来收集、记录、分析和报告海上舰船和地面武器系统发射的电磁信号。因此,EP-3E“白羊座”II的战术隔舱内配备了大批先进的电子战设备。日本的EP-3侦察机装有宽频带的电子侦察系统,其基本工作程序是:侦察系统收到信号后,测出信号源的方位和技术参数并显示在显示器上,同时加以记录;如有必要,可用数据传输系统将获取的数据实时传送给自己的作战部队或指挥中心。

  海上的“宙斯盾”驱逐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还拥有四艘装备了“宙斯盾”的驱逐舰,即“金刚”号(DD173)、“雾岛”号(DD174)、“妙高”号(DD175)、“鸟海”号(DD176)。“宙斯盾”的驱逐舰装备有AN / SPY - 1D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分系统,具有很强的探测能力。该雷达是“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心脏,由相控阵天线、信号处理机、发射机和雷达控制及辅助设备组成。它能完成全空域快速搜索、自动目标探测和多目标跟踪。该雷达工作在S波段,对空搜索最大作用距离约为400千米,可同时监视400批目标,自动跟踪100批目标。 该型雷达能发射几百个窄波束,对以本舰平台为中心的半球空域进行连续扫描。如果其中有一个波束发现目标,该雷达就立即操纵更多的波束照射该目标并自动转入跟踪,同时把目标数据送给指挥和决策分系统。指挥和决策分系统对目标作出敌我识别和威胁评估,分配拦截武器,并把结果数据送给武器控制分系统。后者根据数据自动编制拦截程序,通过导弹发射分系统把程序送入导弹。

  “耳听八方的”地面监听和监视站

  日本现有6个监听站,分别设在北海道的东千岁、东根室、新泻县的小船渡、福冈县的大刀洗、鹿儿县的喜界岛等地,负责机密的无线电通信情报的搜集和分析工作。这些监听站昼夜不停地监听俄、中、朝鲜半岛、东南亚以及印度洋地区的通信情报。其中,日本在鹿尔岛建立的巨型球状天线群可以截收来自任何方向的极其微弱的电波,其探测距离可达上千公里。此外,在津轻海峡、对马海峡等重要海上通道,日本自卫队还都分别部署有沿岸、水下和水上的监视部队和监视船,用来监视过往的大型船只和可疑动向。

  发展趋势

  日本防卫厅最近提交的2005财政年度预算案明确地把发展信息情报基础设施作为重点工作,为此将拔款2479亿日元。根据防卫厅预算案的内容,这些资金将被用于强化情报收集和分析能力,以及发展指挥、控制和通讯系统。由此可见,日本的情报侦察预警网络将会进一步扩大和完善。(伟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