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沙漠雄鹰:今日以色列空军实力揭秘(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以色列空军部署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军F-16I“战隼”歼击机


以军“箭”式反导系统


以军“霍克”防空导弹系统

  发展简史

  空军一直是以色列国防军的主要攻击工具,成立于1947年。在以色列独立战争前,只有4个由28架轻型客机组成的飞行中队。以军对客机进行改装,配备了机枪和自制投弹器,由参加过二战的、有实战经验的飞行员驾驶,投入战斗。尽管当时的以空军没有装配一架真正的战斗机,但首批飞行中队的行动还是使阿拉伯人感到了恐慌。

  战争进程中,以空军又从捷克斯洛伐克购买了25架“梅塞施米特”轰炸机、从美国进口了13架歼击机、从南非采购了10架歼击机,另外还补充了40名飞行员志愿者。虽然构成比较混杂,也没有现代化的装备,但以军航空兵还是主导了战场局势,当英军强击机赶来援助被包围的埃及军队时,以军飞行员迎头痛击,击落了6架敌机。

  在其后的战争中,以军航空兵主要使用其装备的法国制造的“神秘”和“幻影”歼击机,利用这些战机,以空军牢牢控制了战场制空权,成为击溃阿拉伯国家军队的先决条件。

  直到70年代以空军才开始大规模换装美国制造的飞机,同时,以公司开始自行设计制造战机,现在,以色列已经成为个别能生产现代化歼击机的国家之一,其中包括现役“幼狮”战斗机性能优越,后来美国人强迫以色列停止继续研制这种飞机,代之以美国提供的歼击机,从而构成了以空军现役战机的基础。

  在组织上,以空军由航空兵和防空兵组成,空军司令(现任司令哈卢茨少将)在总参谋长领导下指所空军部队,负责空军的战备、发展、作战训练和物质技术保障,总部设在特拉维夫。

  航空兵实力

  在战机和直升机数量上,以色列不逊于任何一个欧洲大国,共有700多架战斗机,其中250架为预备飞机,共分18个飞行中队,装备86架F-15“打击鹰”战斗轰炸机机、232架F-16“战隼”歼击机、50架F-4“鬼怪”歼击轰炸机、100架A-4“空中之鹰”攻击机、250架“幼狮”战斗轰炸机。战斗航空兵的基础为美制F-15、F-16战机。

  侦察兵团共有10架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飞机、6架使用波音飞机机身的“费尔康”预警机、33架远程侦察机和无线电电子战飞机。军事运输航空兵由5个中队共34架运输机、8架加油机组成。直升机兵团装备有130架攻击直升机、153架运输空降直升机、10架反潜直升机。

  空军部队部署在10个空军基地、47个机场,其中只有3个机场使用混凝土跑道,其余为硬质路面跑道,全部装配有复杂气象条件下和夜间飞行保障系统。航空兵飞行人员共有2.1万人,主要是军官和中士(防空兵有2万人,大部分为义务兵)。

  飞行员层层筛选,严格培训

  以军航空兵司令部特别重视飞行人员的编制和培训问题,几十年来形成了一套非常严格的筛选和培训制度。

  以空军在全国各地设立飞行员征召点,开始从中学生中挑选在生理、心理素质上合适的未来飞行员。挑选出的中学毕业生要经过10天的集训,成功完成训练任务的学生开始在轻型飞机上进行为期一年的飞行实践训练,表现优秀者被录取为以色列空军学院学员,在经过层层严格筛选后,只有不足15%的学员能够顺利毕业,成为一名真正的飞行员。

  之后,以空军飞行员要继续不间断地完善自己的技能。以军飞行员飞行时间是世界上最长的,是美军飞行员的1.3倍,尽管现代化歼击机一个飞行小时就要耗费1.7万美元。服役期满后,一半以上的战机飞行员要编入动员后备役中,继续系统性地参加飞行训练,保持其飞行技能不输于现役飞行员。

  以空军所有飞行员都要直接生活在其现役的或根据动员计划所归属的空军基地附近,严格遵守保密制度,禁止摄像,其姓名和住处属于国家机密。以空军在飞行员培训和管理方面的所有措施,都完全是为了保障以军飞行员拥有最高战斗技能。

  以军地面技术维护人员、飞行管理人员、指挥系统专家都由设在贝尔谢巴的以空军学校严格培训。

  根据动员计划,所有空军预备役人员都应在24-36小时内到达自己的空军基地,进入完全战备状态,时刻准备战斗,这样,以空军可在战时立即得到1.2万人兵力的补充。

  防空兵实力

  以色列防空防御部队隶属于空军,1965年开始装备美制“霍克”地空导弹系统,截止到2003年1月,以色列防空兵共装备了17个“改进型霍克”地空导弹连、6个“爱国者”地空导弹连、8个“小槲树”近程地空导弹连。

  尽管拥有如此多数量的防空导弹设备,以色列军政领导仍不满足,认为这些武器装备无法保障国家免受来自敌对国家战役战术导弹的袭击,如伊拉克、伊朗、叙利亚、埃及。因此,从1998年开始,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开始与美国洛马公司合作研制“箭”式反导系统,并于1998年底前建成、试验,2000年开始在特拉维夫北部地区装备第1个“箭”式防空导弹连,纳入战斗值班。

  “箭”式反导系统主要用于高效拦截战役战术导弹(射程在1000公里内)弹头和100公里内50000米以下空中的敌军飞机,战斗拦截兵器由“箭-2”反导导弹构成,装配组合制导(红外和雷达)弹头,能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在主动无线电对抗设备作用下,保障可靠拦截来袭目标。“箭-2”反导导弹采用方向作用爆破杀伤战斗部,非接触引信,能摧毁75米半径内的来袭导弹弹头和飞机,其搜索系统能同时搜索和跟踪12个目标,并引导两枚以上导弹拦截每一个来袭目标。“箭”式反导系统是世界各国军队中战斗效能最高、最先进的现役防空导弹系统。

  “箭”式防空导弹连由4套发射装置组成,每套装置配备6枚反导导弹。系统所有设备、搜索和制导系统以及指挥所,全部装配在具有较高机动性能的轮式运输设备上,以保障整个系统较高的机动性能。

  2004年1月1日前,以军开始在迪莫纳以南、海法以东地区部署第2、第3个“箭”式防空导弹连。以军专家认为,这些防空导弹系统,能保障可靠防护敌方战役战术导弹的打击,当然,最大的威胁伊拉克现在已经不包括在内了。

  从1999年开始至今,以军共为“箭”式反导系统采购了144枚反导导弹,每枚价值150万美元,计划今后每年平均采购30枚,直到2010年为止。

  北约军事专家认为,无论是从战斗航空兵,还是防空和反导系统实力来看,以空军都是近中东地区最先进、最有战斗力的部队。(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