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炮兵学院紧密结合教学实践培养学员战斗作风见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7:31 解放军报

  编者按: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是我军的传家宝。在当前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积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中,继承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炮兵学院紧密结合教学实践,加强对学员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的培养,他们的做法值得提倡。

  盛夏,骄阳似火。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升空,一枚侦察弹如闪电霹雳,呼啸而去。数
秒后,“敌情”被传回。随即,一发发火箭弹像长了眼睛一样,直奔“蓝军”阵地……这是炮兵学院一次综合演习的情景。

  在这次与某部联合举行的对抗演习中,在延绵数百里的丘陵地域,该院700多名学员越高山、涉江河、穿茂林、宿荒岭,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中演兵布阵,斗智斗勇,在“战火”中接受考核。学员面对实弹实爆沉着冷静,战术技术动作准确到位,敢打必胜的顽强战斗精神得到了充分检验。

  在军事变革中锻造学员顽强的战斗精神,该院采用多种方式,让“实战”氛围贯穿学员在校的课堂学习、军事训练和赴部队当兵见习、代职实习、参加演习的全过程。

  他们增设了《军人与未来战场》课,并广泛利用军事训练、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等进行战斗意志培养。针对信息化战争中战场攻防的特殊要求,从2001年开始,该院又相继在三、四年级学员中开设了“战术对抗网上综合演习”、“信息战条件下炮兵战斗想定”等选修课,开发研制了“虚拟攻防多媒体教程”。在讲授中外军队战争发展概况的基础上,运用案例教学,重点组织学员进行现代战场心理环境和攻防战法分析,增强学员敢打必胜的信心。

  战术训练中,他们通过设置仿真战场环境和战斗情景,锤炼学员的作战意志。针对学员在险恶环境下容易出现的心理反应,把学员拉上高坡断崖完成战术动作;在投掷手榴弹、炸药包等教学中,设置多种复杂情况,实施排险作业;结合模拟渡海教学,在大江大河上搞涉水救生训练,增强学员沉着冷静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果敢顽强的临机处置能力;在学员战术综合演练中,设定战场心理训练课目,引导学员准确判断敌情,合理制定战斗预案,正确选择作战手段,灵活运用伪装迷惑、情绪诱导、心理震慑等各种战法,适时进行攻防转换,强化学员的实战能力和战斗意志。

  为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该院在部队建立了6个教学基地,组织低年级学员当兵见习、高年级学员参加演习、应届毕业生代职实习,使学员在部队的现实环境中强化战场认知体验,增强顽强作战精神。

  平时多磨砺,战时才能打胜仗。学院领导欣喜地告诉笔者,这几年,学院积极适应新军事变革的要求,多种方式培养学员的战斗精神,使学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敢打必胜的战斗意识明显增强,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学院主动申请到一线作战部队和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毕业学员多了,涌现了“二次援藏硕士”杜名俭等一批先进典型。(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27日 第8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