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枭龙战机 > 正文

美F-16战机向巴基斯坦开绿灯 与枭龙竞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6:58 千龙新闻网
美F-16战机向巴基斯坦开绿灯与枭龙竞争(附图)

巴基斯坦空军目前装备了部分F-16战斗机,这些F-16曾多次击落印度和前苏联的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F-16战机向巴基斯坦开绿灯与枭龙竞争(附图)

“枭龙”战斗机

  不久前,美国向巴基斯坦暗示:愿意把当年“拖欠”的老式F-16战斗机再卖给巴。不过,巴方断然谢绝了华盛顿的“美意”,原来巴基斯坦现在更中意中国的“枭龙”战斗机。

  美国想卖F-16,我们还看不上哩

  9月15日,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报道说,巴基斯坦空军司令萨达特将军在公开场合声
称,尽管美国近来反复暗示,美国愿意向巴基斯坦出售老版的F-16战斗机,但巴基斯坦空军现在却无意购买,而改考虑购买更加先进的战斗机,比如说中国生产的FC-1“枭龙”(也称“超七”,巴基斯坦称JF-17)或者瑞典的战斗机。

  在伊斯兰堡举办的IDEAS-2004防务展首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萨达特将军透露说:“西方国家一直不让我们购买他们的产品,但自打巴基斯坦加入反恐怖战争之后,他们的态度开始改变了。我们很可能会获得更多的美国F-16战斗机,这不是传言,这是美国政府的正式立场,只是因为现在美国正在忙着大选,所以双方的接洽才暂时停了下来。”

  上世纪80年代初,巴基斯坦曾从美国那里购买了约40架F-16战斗机,美国当时的考虑是希望巴基斯坦能将F-16作为抵抗苏军入侵的武器。然而,第二批70架F-16却没有交给巴方,因为巴基斯坦进行了核武器试验。令巴政府恼怒的是,第二批战机的军购款早已交给美方,美国不但不交飞机,而且连这笔款项也扣压了10多年后才还给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空军因此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萨达特将军说:“由于制裁,巴基斯坦无法购买到新的战斗机,这才使得印度占了上风。”

  至于现在美国愿意出售巴基斯坦老版的F-16,萨达特将军表示,巴空军还得考虑更先进的战斗机,比如说中国的“枭龙”和瑞典的先进战斗机。萨达特将军解释说,FC-1是巴基斯坦和中国联合研发的,将于2006年投入巴空军现役:“FC-1将取代现役的法国幻影-3和5,歼-7等。”“枭龙”战斗机不仅在机械性能上跟法国的“幻影”持平,而且在电子和火控系统上超出一筹。

  “枭龙”确实先进

  萨达特将军不是说气话,也没有刻意吹捧中国战机,因为很多国际军事专家都和他有共同的看法。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去年9月10日报道,俄罗斯法佐特龙雷达设计局已经对中巴联合研制的FC-1轻型战斗机上的雷达进行了升级。据俄制造商称,升级后,该机装备的Kopyo-F相控阵雷达系统前半球的探测距离扩大到了75公里,这一系统能探测到:200公里处的驱逐舰大小的目标;100公里处的导弹艇;80公里处的铁路桥梁以及20公里处的活动的战斗群。

  “‘枭龙’能够和当今的先进战机相抗衡”,在2003年9月的首飞仪式上,该机总设计师杨伟对自己的作品做了这样的评价。这位飞机设计专家认为FC-1“达到了第三代战机的综合作战效能”。所谓第三代战机一般具有三大特征:一是超视距作战能力,二是极好的飞行机动性,三是先进的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和航空电子系统。

  美国的军事专家也承认说,从性能价格比上说,“枭龙”肯定胜过F-16。性能可以与F-16的AB型媲美,价格却要大大低于它。

  “枭龙”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国际上有大量的现役第二代战机需要升级换代。FC-1完全可以作为歼6、歼7、幻影3、幻影5、米格21等战斗机的换代机。拥有这些飞机的国家都是FC-1的目标市场。除了中国军队和巴基斯坦肯定会装备FC-1外,中国的歼6、歼7出口国,如孟加拉国、埃及、伊朗、缅甸、斯里兰卡、津巴布韦等国将是FC-1的重点市场。

  军机的价格不仅体现在售价上,售后服务,包括飞机维护、部件提供、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方面的费用也是军机使用中的巨大支出。中国在这方面同样能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相比之下,美国等西方大国的先进战机就昂贵得多,其高得令人咋舌的服务价格也令不少发展中国家在购买了飞机之后难以保证使用。据业内人士透露,某些发展中国家已经购买了F-16等美国的第三代战机,却由于难以支撑维护费用,不得不将其中一部分转卖出去。 (青年参考 主笔:邱永峥)

  相关报道:

  据简氏防务9月20日报道 美国正在考虑同意出售18架F-16战斗机给巴基斯坦空军。据巴基斯坦空军司令哈利姆.萨达特说:“美国表示将给我们F-16战斗机,这个消息不是传言,而是出自美国政府。”

  巴基斯坦方面希望能够尽快达成交易,萨达特说:“我希望最初的交易应该是18架,不过,毕竟在美国大选结束前这件事情不会很快操作起来。”此外,巴基斯坦还希望这些F-16战斗机能够配备AIM-120“阿姆拉姆”先进中距空空导弹。

  最后萨达特表态说:“总有一天我们会让美国明白,这些F-16对巴基斯坦人民和巴基斯坦意味着什么,10架、15架、20架飞机并不能改变什么力量对比,但这会使巴基斯坦人民意识到美国是在诚心诚意地帮助我们。”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