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核查一无所获 检查结果让布什难堪(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02 环球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美国核查专家没找到“想要的结果”

  伊拉克战争前夕,美国武器核查专家迪尔费尔曾信心十足地表示:“萨达姆肯定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当时正在巴格达的联合国武器核查专家布利克斯却悲观地预言
称:“即使美国用武力摆平了伊拉克,可能也找不到多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至今日,事实证明了布利克斯的判断。9月16日,迪尔费尔不得不承认,就连布利克斯的预测也过于保守,因为萨达姆政权根本就没有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伊拉克大规模战斗刚结束,迪尔费尔就率领美国武器核查小组在伊拉克各地“挖地三尺”进行搜索,使用了各种高科技仪器,其间共有1000多名军方及民间的武器专家参与了核查工作,但并没有找到他们“想要的结果”。

  经过16个月的核查,迪尔费尔最后提交了一份长达1500页的报告,其基本结论是:萨达姆没有储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只有迹象显示,他曾计划恢复一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也就是说,美国以“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攻打伊拉克,已被最终确认为“师出无名”。

  萨达姆只有想法没有行动

  据报道,迪尔费尔报告最早可能在本月底以前出炉,但详细内容不会在近期公布。美国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迪尔费尔的报告将让布什政府难堪,尤其是在大选的节骨眼上,迪尔费尔报告的内容很可能被民主党阵营用来作为攻击布什的“黑材料”。如果报告在11月2日大选前公之于众,民主党人一定会“如获至宝”,因此,美国有可能推迟公布迪尔费尔报告。

  不过,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美国媒体近日已开始披露迪尔费尔报告的部分内容。一些看过报告草稿的匿名人士称,迪尔费尔首先明确表示伊拉克还没有像样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与此同时,他也指出萨达姆的确违反了联合国有关禁令,暗中进口了一些违禁材料,准备生产无人驾驶飞机。报告还证实,萨达姆有一个可以用来生产武器的军民两用工业部门。

  对于情报部门一口咬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迪尔费尔认为纯属无端猜测。事实上,伊拉克只有“规模微不足道”的生化武器发展项目,而且基本处于停顿状态。迪尔费尔报告称,在国际社会减轻对伊拉克的疑虑并放松对伊拉克的监督时,萨达姆曾一度计划恢复一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但这都是只有想法,没有实际行动。

  安南称伊拉克战争“非法”

  很显然,迪尔费尔报告还是对伊拉克战争的合理性提出了严重质疑,也印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近日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所说的一席话: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非法的”,因为这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如果把这两件事情联系起来看,就不难得出伊拉克战争“既不合理、也不合法”的结论。

  据悉,安南在谈到伊拉克战争时明确表示,是否对伊拉克动武应该由联合国安理会做出决定,而不是由美国单方面宣布战争。诚然,伊拉克当时确实违反了联合国武器核查规定,但如何处置应该由安理会推动一个新的决议案,如果安理会决定必须以武力方式执行核查,美国再动手就显得顺理成章。

  在目前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的情况下,安南的这番言论立即在美国政坛引起强烈反响。因为伊拉克战争是这次大选的主要议题之一,而安南的话无疑对布什阵营极为不利。因此,共和党阵营随即要求安南“闭嘴”,“停止干涉美国国内选举”,并找来一大堆国际法专家驳斥安南的言论。与此同时,与美国并肩作战的英、澳、日等国也纷纷指责安南的讲话欠妥。不过,绝大多数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国家则表示,安南的言论无非是“实话实说”,显示了一个政治家应有的勇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