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近期我军士兵将再换新军装 “解放鞋”已退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8:19 北京青年报

中国解放军使用多年的解放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解放军新型作训鞋

  “解放鞋因为方便实用,曾经是军队的主力鞋,不过伴随着官兵们‘走’过50多年里程的解放鞋现在已经退役,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获得五项国家专利和一项军队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的新型作训鞋。”昨天,解放军总后勤部有关人士笑着向记者介绍说,“不仅解放鞋,炊事用具、军装等多种军需装备50多年来,都在不停地升级换代。”

  胶底帆布的解放鞋曾经与许多人有过“亲密接触”。除了作为军队主力鞋以外,体
育运动员参加大型比赛、单位开运动会,解放鞋都曾是唯一的选择,也陪伴不少人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不过,解放鞋的鞋面是采用纯棉材料制成,透气性和透湿性都比较差,常常散发出难闻气味。总后勤部的人士说:“战士们往往一年能穿破五六双解放鞋,而如今在鞋底、鞋帮,以及在样式、粘胶技术上都有很大提高的新型作训鞋,战士们一年也就穿一双,有的时候两三年下来,一双作训鞋还崭新着呢。”

  一家生产解放鞋的地方厂商也告诉记者:“在由军工企业转为地方企业后,现在还为乡镇、农村居民生产解放鞋,因为一双8元的解放鞋对不少人还是很便宜和耐用。”不过他也坦言:“解放鞋的产量是一年比一年少,因为中高档旅游鞋、休闲鞋已经占领了这个市场的绝对优势。”

  “除了解放鞋,以往战士们背着锅、挖坑做饭的情景也一去不复返。”总后勤部人士介绍说,如今部队都有专门的炊事车,最大的炊事车能保证几千人的队伍在两小时内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同时,军装的款式、质地也越来越好,就在不久以后,全军士兵还将再次换上新军装,面料也从以往的的确良换成更挺括、容易水洗的新型材料“纺毛吡叽”,穿着也会越来越舒适。(文/王旭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