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两栖战车博物馆一览(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5:04 《国际展望》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 世界著名博物馆之旅系列

  美国两栖战车博物馆

  □ 安 迪

  ● 彭德尔顿基地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城市洛杉矶和圣迭戈之间的太平洋海滨上,有一个名为彭德尔顿的基地,这里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主要的两栖登陆作战训练基地,也是全美独一无二的两栖战车博物馆的所在地。该基地成立于1942年3月,由当时的罗斯福总统亲自主持开张典礼,从这里派遣的陆战队员足迹遍布太平洋上的大小岛屿,是太平洋战争期间美国两栖作战部队的摇篮,现在这里则是陆战第1师、第1两栖作战群、两栖突击学校和训练营的驻地。

  彭德尔顿基地占地面积486平方公里,并拥有27.4公里长的海岸沙滩,可提供足够的空间给陆战队作两栖登陆训练。当开车穿行在连接洛杉矶和圣迭戈的5号州际公路时,不时能看见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在这里进行训练。

  ● 两度搬迁

  两栖战车博物馆起源最早可追溯到1948年,当时在基地内的戴尔·麦尔营区作个别装备陈列展示,后来在两栖战车数量增加的情况下,为了能够更好地维修保存,于1975年4月集中在距离基地大门12.9公里的陆战队基地总部露天展示场。然而,从目前车辆的保存妥善程度上来说,基地部队未能对已收集的车辆作定期维修,而日渐破损。为此,20世纪90年代,博物馆再度搬回了原来的戴尔·麦尔营区。

  博物馆现有40余辆不同型号的两栖登陆战车,包括所有海军陆战队使用过的各型履带式、轮式及量产、实验型两栖战车。从太平洋战争初期生产、在塔拉瓦环礁首次投入实战的LVT1两栖战车到最新的AAAV1,全部都有。

DUKW353轮式两栖登陆运输车.由于装假薄弱,只适合在部队抢滩建立登陆场之后,用于运输物质.

LVT105毫米榴弹炮试验车式美国首次尝试将1门105毫米榴弹炮安装在两栖登陆运输车上

底盘类似M113装甲运兵车的LVTHX4型105毫米两栖自行榴弹炮最终没有投入生产.

装甲强化型LVT(A)1两栖火力支援车采用M5A1轻型坦克的炮塔.配备有1门37毫米火炮.

LVHX2水翼两栖试验车,配备有可收放式车轮

LVTP5-R1两栖抢救车仅生产65辆,这是其车体尾部特写.

绰号“水牛”的LVT(A)2两栖战车本应是美国陆军的要求生产的,共生产了450辆,中国人们解放军曾从国民党军手中缴获众多型号车辆.

  ● LVTP5系列

  LVTP5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历史上重要的一种两栖战车,因此其系列车辆也是该博物馆内重头戏。该车自1952年开始生产到1957年结束,总共生产了1124辆。自从1960年起,所有的LVTP5战车均进行改装,被称为LVTP5A1。

  LVTP5-E1两栖工兵车 在LVTP5车头前装扫雷犁、车上加装火箭扫雷系统而成,但博物馆收藏的这辆工兵车前方的扫雷犁早已不翼而飞。

  LVTP5-R1两栖抢救车 1954年生产,共生产65辆,主要用于救援和维修其他受损的LVTP5系列车辆,配备发电机、焊接装备和起重机等。

  LVTP5-H6火力支援车 在原型车底盘上装备1门M49型105毫米榴弹炮而成,炮塔上还装备1挺7.62毫米同轴机枪以及1挺12.7毫米高射机枪。可携带100发105毫米炮弹、1050发12.7毫米机枪弹和1000发7.62毫米机枪弹。总共生产了210辆。

  LVTP5-C5两栖指挥车 由原型车改装而成,车上配备增强的通讯设备、地图板和办公桌,可容纳3名车组成员和9名指挥人员。总共改装了58辆。

  LVTAAX1两栖自行高射炮 在原型车基础上安装M42双联装40毫米火炮炮塔,但未投产。

  ● 其他实战藏品

  LVT(A)1是负责抢滩登陆,对登陆部队提供直接火力支援的两栖战车,型号中的“A”代表经过装甲强化,采用M5A1轻型坦克的炮塔,配备有1门37毫米火炮,另有2挺配备防盾的重机枪作为近程自卫武器。

  绰号“水牛”的LVT(A)2两栖战车本是应美国陆军的要求生产的,一共生产了450辆,但是其中只有200辆交付陆军。陆军型和海军陆战队型的区别在于,前者只装备2挺重机枪,而后者则增加到4挺。

  绰号“水鸭”的DUKW353型车是美国唯一大量生产的轮式两栖登陆运输车,但是由于装甲薄弱,只适合在部队抢滩建立登陆场之后,用于物资运输。

  ● 试验藏品

  LVT型105毫米榴弹炮试验车为二战结束后发展的车型。其首次尝试将1门105毫米榴弹炮安装在两栖登陆运输车上,这对后来发展的LVTP5-H6型火力支援车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帮助。

  LVT型自行反坦克炮是20世纪50年代制造的另一辆试验自行火炮。该车采用M18坦克歼击车的炮塔,配一门75毫米长身管主炮。

  LVTHX4型105毫米两栖自行榴弹炮也是试验车型。其底盘类似M113装甲运兵车,但是车体明显要比M113高,发动机位置也不相同。

  此外,还有LVTUX2、LCAX2、LVHX1、LVHX2、LVWX2等型号藏品,其中LVHX1、LVHX2是失败的“水翼”型试验车。

  ● 战利品

  内火艇4型是馆内展出的唯一非美国制造的两栖登陆运输车。它由日本制造,配备于日本海军,可装载40名人员或者4吨物资,总共只生产了34辆。多数由潜艇携带,由潜艇运输到美国海岸或美军控制的小岛附近施放,将物资运送上岸。此外,该种车辆还可以携带4枚鱼雷,当完成登陆之后,可以移动到附近的港口或者海湾,对出入的舰船进行鱼雷攻击。然而这种战术不过是日本人的一相情愿,这种不切实际的异想天开,并没有取得什么值得一提的表现。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