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重庆大轰炸对日索赔团纪念“9•18”呼吁援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20:08 重庆时报

昨日下午,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原告团举行“9·18”国耻座谈会,会上张型秋老人不禁潸然泪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方首席律师昨日赴京与日本援助律师接洽 志愿者队伍亟待社会人士加盟

  73年前的昨天,中国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8”事变,从此,二战在中国的战场陆续打开,中国人民饱受战争之苦。昨日,“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原告团”的部分成员在较场口召开座谈会,开展“9.18”73周年纪念活动。

  资金与志愿者双重匮乏

  大轰炸对日索赔团成立以来,资金与人员的匮乏成为该项工作的最大障碍。据索赔团渝州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大轰炸索赔援助办公室甘主任介绍:“我们于7月10日为索赔团专门设立了募捐账户,但直到现在,该账户中却只有1000元钱,而且还是来自北京的捐助。”

  如今,索赔工作已进入实质性调查取证阶段,但大量的调查取证人员又成了索赔团的一个难题。据了解,目前志愿者的主体人员大都来自高校学生。该团体呼吁能有更多已参加工作并熟悉历史的社会人士积极投身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主要就索赔方式进行交流

  据悉,大轰炸索赔团的中方首席律师、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林刚已于昨日中午赶赴北京,就索赔的方式等问题与日本援助律师小濑敬一郎进行意见交流,同时双方将会对两国的适用法律进行探讨。

  《大刀进行曲》唱响会场

  昨日,很多在战争中饱受苦难的老人在座谈会上讲述了自己当年不为人知的历史。一位名叫张型秋的老人在历数二战期间他及家人所经受的苦难后不禁潸然泪下,随后他又激情澎湃的唱起了《流亡曲》和《大刀进行曲》等革命歌曲,在场的老人被这样的气氛所感染,都跟着哼了起来,歌声在整个索赔团办公室里荡漾。 (记者 吕玉静)

  相关新闻

  13岁,她提着人头拼命跑

  昨日,年近70的赵梦荣老人告诉记者,由于在当年的重庆大轰炸中被弹片击中右脸,如今,她的双耳均不同程度的失聪了。因此,在接受采访时她的声调总是扬得很高,让人觉得这是个倔强的老人。

  回忆起那段岁月,赵梦荣的脸上写着无数的伤痛。“被炸伤那年我13岁。一日白天10点钟左右,我们听到紧急警报声,接着大家拼命地往防空洞里跑。跑到洞口,我看见一个男孩子趴在地上数着天上轰炸机的数量,1.2……突然,一声巨响打破了所有的喧嚣,我被炸弹震晕了,醒来后我发现遍地横尸,被吓得发抖的我,抓起身边的包包就拼命向防空洞深处跑,但很快就听到有人拦住我叫到:‘娃娃你怎么提了个人头?!’看到自己手中提的不是包袱而是一个人的头颅时,我又一次晕死了过去。”

  警报解除后,赵梦荣被送到歌乐山的宽仁医院进行救治,然而一道从太阳穴一直曲折延伸到颈部的伤疤划过她的整个脸部,13岁的赵梦荣被毁容了。战乱的局面,对于一个从9岁开始做童工的赵梦荣来说,做脸部整容简直就是痴人说梦,在她一生的岁月中永远失去了“花容月貌”,那道伤疤一直伴随着赵梦荣嫁夫、生子。

  痛失爱夫

  今年88岁的吴理华看上去精神矍铄,“我是大轰炸的直接受害者,我的丈夫当年就死在了日军的炮弹下。”老人说起那个动荡的年代头脑似乎格外的清醒:“重庆大轰炸当天,所有人都惊慌失措,我当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同时腹中又怀了5个月的胎儿。我们所住的院子里有个非常结实的方桌,轰炸来临时,所有邻居都将被褥扑到桌面上让孩子躲进去,但还是有个孩子没有躲个这场灾难,他被弹片划开了整个腹部,连肝脏都裸露出来了……”

  吴理华当年27岁,她的爱人在一个俱乐部里吹萨克斯,但就在那天回家的路上,他被炸弹的弹片击中,一支腿被炸断,同时手心炸穿,几天后就因破伤风不治身亡。她,一个孕妇,从此肩负起了供养一家老小生活的重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