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军打击恐怖分子的精锐兵器有哪些(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0: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12.7毫米狙击步枪“ОСВ-96”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圆点-Y”战役-战术导弹


“ПП-2000”冲锋枪


“ГМ-94”火箭筒

  别斯兰人质事件给世人留下了一个大问号:恐怖分子如何能够同最精锐的俄特种部队对峙如此长的时间(两天多)?军方给出的一个解释是,武装分子的装备比俄特种部队还要精良。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不过据说俄特种部队的装备基本上还是停留在25年前的水平。但是恐怖分子的武器装备却是在“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他们有的是钱。那么,俄军可用于反恐的精锐兵器到底有哪些呢?

  发射距离可达120公里的“圆点-Y”战役-战术导弹被炮兵们公认为最有效的打击武器。在第二战车臣战争初期,正是它担负了北奥塞梯莫兹多克军用机场的防空任务。自行榴弹炮2C19型“姆斯塔河”也是个令人生畏的大块头,其炮弹口径为152毫米,射程达27公里。“姆斯塔河”区别于其它榴弹炮的一大优点是它可以连发——其弹箱可装载5枚炮弹。

  自行火炮装置“金合欢”在阿富汗战争、车臣战争以及其它前苏联境内武装冲突中,表现得也非常抢眼。目前,俄罗斯、匈牙利、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的陆军部队均装备有该型火炮。另外,俄罗斯还可以动用各类齐射火力系统,如“冰雹”(射程达21公里)、“飓风”和“龙卷风”火箭炮,以及“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等。

  虽然炮兵被称为“战争之神”,但是与之相比,航空兵具备明显的优势:炮兵需要精确的射击坐标,但是航空兵可以使用目力识别目标,发现山区里的恐怖分子基地,即可实施打击将其摧毁。在得知恐怖团伙转移的情报后,航空兵可紧急出动,迅速在途中将其歼灭。

  如果俄军需要对车臣以外的境外目标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话,那么就不得不启用远程航空兵的战机了。“图-22M3”战役-战术轰炸机在俄空军及海军航空兵均有装备,其打击武器包括各类鱼雷、航空炸弹以及导弹。另外,还有图-95及图-160远程轰炸机。截至2003年9月底,俄军上述两型的战略轰炸机共有78架,可携带852枚远程巡航导弹。图-95和图-160的作战半径大,除核弹头外还可携带装普通弹头的高精度巡航导弹。

  至于说到俄罗斯的射击武器,也有一些可圈可点的新品。如带弹仓的“ГМ-94”火箭筒就是个威力巨大的家伙。它的射击距离可达300-600米,可发射各类榴弹。也就是说,除了发射各类炸弹外,它还可能制造烟幕、喷撒毒气。ГМ-94的命中精度极高,可在10米距离内对恐怖分子实施“点穴”式打击,而不会伤及恐怖分子身边的人质。它还可能打击躲在街垒中的恐怖分子,炸毁钢门或钢墙。目前,只有南非的“MG-2”火箭筒可与之媲美,不过后者要笨重得多,其弹药的威力也要小一些。

  “ПП-2000”冲锋枪也是俄罗斯研制的精品武器。它非常适合于近战,而有效杀伤距离也可能达到200米。考虑到当代恐怖分子可能会身着防弹背心,武器专家们为这款冲锋枪专门研制了破甲子弹,可在15米的距离内击穿8毫米厚的钢板。而国外的同类产品美国的“英格拉姆”(INGRAM)因为射速太快,子弹会四下飞溅,伤及无辜的人质。

  大口径狙击步枪“ОСВ-96”在北高加索的反恐战斗中也已经崭露头角,其有效杀伤距离甚至超过了普通狙击步枪的瞄准距离,达到1800米。大口径的子弹可击毙隐藏在砖墙背后、或装甲汽车内的敌人。目前俄罗斯一些特种分队已经装备该型步枪,每支分队配备一支,专家们称,一支就足矣,多了没必要。

  总而言之,俄罗斯军工厂研制出的反恐新式武器倒也不少,只是有些尚未装备部队而已。不过,这没准儿是个好事,因为别斯兰人质事件显示,一旦俄罗斯联邦部队配备了什么武器新品,它就会立即在恐怖分子手里出现……(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