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揭秘空中便衣警察:执勤可用武器须练就三大绝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2:10 东方网-文汇报

图为准空警们在训练。 刘栋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空中执行任务,随时准备与飞机上的恐怖分子面对面作斗争……我国新组建的空中警察部队因其肩负的特殊使命和特殊工作环境,一直备受国人关注。这支队伍同属人民警察,具有执法权,必要的时候还可以使用特殊的武器和警械。这些空中警察将身穿便装,和普通的乘客一样搭乘飞机,暗中观察机舱里的一切动向。这些空中警察到底是一些什么样的人,他们具备哪些特殊的技能?

  326人正在强化集训

  今年7月8日,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兰州举行民航机场交接仪式时宣布:中国空中警察队伍组建完成并已于2003年底上岗值勤。记者近日从民航总局空警总队了解到,目前在各条航线上执勤的空中警察都是从以前的安全员转制而来,从地方公安部门选拔的“准空警”正在成都武警指挥学院进行强化训练,到今年10月1日地方公安中选拔的空警将抵达各自所服务的航空公司。

  7月28日,从全国各地公安部门选拔出的326名准空警在成都开始了为期55天的强化训练。在这里,他们将接受强化体能训练和空中执勤专业知识学习,为将来进行空中执勤打下基础。

  选拔要求超过特警

  在训练基地,记者遇到了来自于上海公安局特警队的徐睿,28岁的他在来自上海的37名学员中是年龄最大的。从一名普通民警选拔成为空警,徐睿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年龄在28岁以下,我刚好赶上;从警三年以上,我今年已经是从警第8年了。体检前我们大概还有80多人,体检结束后近一半人就被刷掉了。这种体检据说是和飞行员的体检标准相同,体检完了还有体能测试和政审。这样的选拔要求都超过了特警。”

  不过对于徐睿他们来说,这只是筛选的第一步。据空警集训大队长郭波介绍,9月25日学员训练结束后,民航总局将对他们进行体能考核。合格学员才能接受下一步在航空公司的航空专业培训。他们要熟悉飞行器结构,哪些部分比较脆弱,哪些部分经得住摔打;了解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哪个阶段高度危险,哪个阶段危险性相对较小等。训练结束后还将进行严格的实习考核,如果三关顺利通过,才可上机值勤。

  体能训练强度惊人

  从地面到空中,对于这批空中警察来说,不光是执法区域的变化,更是对他们身体素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由于在空中执法不同于地面,飞机随时有可能出现失压、缺氧,因此必须要求空中警察具备极好的身体素质。虽然他们都是警察出身,平时的训练也一直未停过,但这次的体能训练要比公安大练兵的标准高出两个等级,耐力、爆发力和身体的平衡、协调能力等等都有严格的测试标准。”郭波大队长告诉记者。在一位学员的训练日记里,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描述:“早晨6点起床后跑3000米,攀爬悬梯200次,单、双杠训练20分钟,中午午休后宿舍内俯卧撑训练200个,下午3点后继续3000米长跑和擒敌拳训练。晚上加练3000米长跑。”

  便衣执勤可使用武器

  在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后,这批“地升空”的空警将正式踏上空中执勤的岗位。据记者从民航总局空警总队了解到,每条航线的每架班机上将配备一到两名空中警察,他们将和普通的乘客一样搭乘飞机。这也就是说大多数时候,他们将身穿便装隐蔽在乘客中,暗中观察机舱里的一切动向,以便及时发现并消除一切影响飞行安全的人为因素。

  民航总局空中警察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空中警察为有效制止和打击犯罪行为,确保航空器和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必要时可以使用警械、武器。” (本报成都9月16日专电)

  空警须练就三大绝技

  一招制敌

  在大队训练课程表上,记者看到有“擒敌拳”、“犯罪心理学”、“体能训练”、“排爆”、“武器使用”、“倒功”、“摔擒技术”、“谈判技巧”等课程。据民航总局空警总队一位官员透露,空中警察与地面警察相比,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要求更高,方式更独特。空中警察不太可能像地面警察一样与犯罪分子反复周旋搏斗,因此,对他们的要求是:一旦遇到搏斗要能“一招制敌”。

  谈判技巧

  一旦要是无法“一招制敌”时,空中警察还要会用“语言制敌”。空警集训大队长郭波对记者介绍,每个学员还必须经过《犯罪心理学》、《警务谈判技巧》、《危机心理学》等专业的心理学课程培训。“在飞机这种独特的出警环境中,如何避免机毁人亡的惨剧发生是空警的首要任务。空警必须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良好的沟通技能和出色的谈判技巧。发案后,要保障旅客安全,稳定情绪,还要和恐怖分子周旋,要有智力、体力、格斗、外交上的技能,否则不能胜任。”

  炸弹专家

  不光要会打能说,空警还将成为“炸弹专家”。由于恐怖分子多会在飞机上使用爆炸物,这次培训还专门安排了反爆炸方面的课程。集训大队专门请来了全军优秀教师、武警成都指挥学院的贺一民教授和成都市公安局防暴队的专家,为空警们讲授爆炸物识别、拆除以及危险品处置等知识。“这些培训科目全部结束后,民航总局将组织对他们进行各科目的考核。如果他们通过了考核,那基本上已经就是‘全能冠军’了。”郭波告诉记者。

  资料

  选调空警三年轮换

  根据国务院和民航总局的方案,民航空警队伍组建分两步实施:首先从民航现有的空中安全员中一次性录用1200人,然后从各地公安民警中选拔800人,最终组成2000人的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同时为保持队伍的战斗力,国家将对选调的空警实行轮换制——工作3至5年后调回原单位工作。

  民航空警总队下设国航、东航和南航三个空警支队和七个地方航空公司直属空警大队。空中警察由民航总局公安局与航空公司双重管理,分配给各航空公司,随航班值勤。 文/本报记者刘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