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甲午海祭 > 正文

资料: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伊东祐亨(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4: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东佑亨18431914),日本天保十四年生于鹿儿岛城下之武家屋敷清水町,父亲伊东佑典。伊东佑亨初名金次郎,后改名四郎右卫门,又改名四郎,最后改为佑亨。

明治二年(1869年)任海军二等士官。四年,升海军大尉。明治十年(1877年)任中佐,参加西南之役。明治二十五年(1892年)冬晋海军中将,任常备舰队司令。

1894年7月17日,日本大本营召开御前会议,决定对中国发起侵略战争后,20日,改组海军,成立联合舰队,任命伊东佑亨为联合舰队司令长官。

7月23日,伊东佑亨奉日本大本营向的秘密作战令,亲率联合舰队主力舰艇20余艘,由佐世保出发到朝鲜海岸寻衅。25日,派第一游击队以突然袭击的手段,悍然挑起了中日战争。

8月1日,中日两国互相正式宣战后,伊东佑亨遵照大本营的“作战大方针”,积极寻求与中国海军进行主力决战,以夺取制海权。

9月16日,伊东佑亨率联合舰队军舰12艘,由朝鲜渔隐洞锚泊地出发,向黄海北部一带游弋。17日凌晨到达海洋岛,经过侦察,未发现北洋舰队,乃改变航向,向东北方向的大洋河口前进。10时30分发现北洋舰队,12时50分战斗打响,爆发了中日两国海军主力决战——黄海海战。经过五个小时左右的激烈战斗,北洋舰队损失军舰5艘,死伤官兵800余人,日本联合舰队虽取得小胜,但未能实现“聚歼清国舰队于黄海”的战略目标。

10月,日军分两路侵入中国。第一军由朝鲜新义州越鸭绿江入侵辽东地区,第二军经海路在联合舰队掩护下,于辽东半岛花园口登陆,入侵辽南地区。伊东佑亨在完成护航任务后,又配合第二军的陆上作战,于11月7日和22日分别攻占了大连和旅顺。

日军在侵占大连湾和旅顺口之后,就如何扩大侵略问题展开讨论。伊东佑亨认为“如继续作战,莫如进兵山东半岛,海陆夹击,歼灭北洋水师”。大本营遂采纳了这个提议,决定进攻山东半岛,占领威海卫、消灭北洋舰队。同时组成了“山东作战军”。

12月24日伊东佑亨率领联合舰队护送第二军到山东半岛荣成湾附近登陆,1月25日日军由荣成兵分两路向威海进攻,30日攻占了威海南帮陆路炮台,此后水陆合围,北洋舰队陷入绝境。合围刘公岛后,伊东佑亨数次致书北洋舰队司令丁汝昌,相其劝降,均被丁汝昌严词拒绝。

在劝降无效的情况下,自2月2日至4日,日军开始轮番炮轰刘公岛和北洋舰队,并在4日、5日夜间派鱼雷艇潜入港内偷袭,最终北洋舰队在内外交困下全军覆没。

甲午战争后,伊东佑亨被授子爵,列华族,接替桦山资纪担任海军军令部长。明治三十一年(1898年)晋大将,旋授海军元帅。大正三年(1914年)病死。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