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甲午海祭 > 正文

资料:北洋水师海军舰队基地介绍(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3: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旅顺口全景,从左至右分别为黄金山、西鸡冠山、老虎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威海卫军港,照片左侧就是铁码头

  海军基地是海军舰队驻泊、补给、修理的场所,优良的军港对一支海军来说相当重要。早在北洋水师筹建之时,李鸿章就已开始着手准备建设北洋水师的海军基地。在经过数次实地勘查后,李鸿章选定了在旅顺和威海卫两地建设海军基地,“综览北洋海岸,水师扼要之所,惟旅顺口、威海卫两处,进可以战,退可以守”。

  旅顺基地

  由于威海卫基地工程浩大、繁杂,李鸿章决定先建设旅顺基地。旅顺口内被老虎尾分为东西两澳,北洋舰队主要营建东澳,即东港。东港东、南、北三面共长4106.8尺,西面拦潮大坝长934尺,西北留一口门,供军舰进出,整个港池四周均砌大石岸。东港内东北由建有大船坞,即旅顺大坞,长413尺,宽124尺,深37.89尺,坞口以铁船横拦为门,整个船坞均用山东大块方石,用水泥砌成。另外港内还建有修船各厂九座,南岸建有仓库4座,东岸仓库1座,用于储备船械备件。港坞四周设施用铁路连接,沿岸有大型起重机5座,另建有铁码头,供军舰上煤运械。另外在澳东兼有石码头,专供修理雷艇、蚊船。港内各设施,共有电灯46座,各处铺设自来水管,以供官兵工匠饮用。另外,为疏浚港池,旅顺港还特地配备进口的挖河机器船(挖泥船“导海”)。

  为保护作为北洋海军修理、保养基地的旅顺,在建设坞澳的同时,旅顺基地沿海一侧依山地势,共筑造9座海岸炮台。以旅顺口口门为界,口东5座、口西4座,从东至西分别为:老蛎嘴后炮台、老蛎嘴炮台、摸珠礁炮台、黄金山副炮台、黄金山炮台、老虎尾炮台、威远炮台、蛮子营炮台、馒头山炮台。其中除老蛎嘴炮台为穹窑式外,其余均为露天炮台,共配置火炮58门,其中200mm口径以上9门。以后又陆续增建炮台4座,增添炮位23门。

  从1889年起,又环绕旅顺背后修筑陆路炮台,共计17座,炮位78门。与此同时为掩护旅顺后路,兼防金州,又在大连湾修筑海岸炮台5座,陆路炮台1座,炮位24门。在此期间,李鸿章因旅顺船坞工程进展缓慢,于1887年转包给法国人德威尼承建,1890年11月9日竣工,丁汝昌、周馥等人前往验收,亚洲第一军港旅顺基地正式建成。

  

  威海卫基地

  威海卫基地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从1887年才开始全面建设,由于开工较晚,其设计建造比之旅顺基地更加先进,至1890年共建成北帮(威海北岸)炮台3座(其中北山嘴、祭祀台炮台均为上下三层的大型炮台),南帮(南岸)炮台3座,刘公岛炮台6座(东泓、南嘴、迎门洞、旗顶山、公所后、黄岛),日岛炮台1座。1891年其又在威海卫后路修建陆路炮台4座,整个威海卫炮台群,共配置大小炮位167门,各炮台建造极为坚固,所配火炮多为德国克虏伯后膛巨炮,此外在刘公岛和日岛上还分别建造了地阱炮,“其炮以水机升降,见敌则升炮击之,可以圆转自如,四面环击。燃放之后,炮身即借弹药之座力退压水汽,复还阱中”,这种地阱炮射程远、威力大,军舰一旦被其击中则必沉无疑。初炮台群外,所有配套的后勤设施如铁码头、船坞、海军医院、海军公所等也相继建成,由此构成威海卫庞大的海军基地体系。

  随着旅顺基地和威海卫基地的建成,旅顺成为了北洋水师的维护、修理基地,威海卫则成为北洋水师的永久驻泊地。旅顺、威海卫两个基地仿佛巨人的两臂,环抱渤海,形成了对京畿地区的钳形防卫网。 (北洋水师网站)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