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甲午海祭 > 正文

资料:日本明治天皇睦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7: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睦仁(1852——1912年),生于嘉永五年,为日本第122代天皇。幼名祐宫,是孝明天皇第二子。万延元年(1860年)9月立为太子,庆应三年(1867年)1月9日即位。1868年1月,以下级武士为领导的倒幕势力发动政变,在“王政复古”口号下,将军德川庆喜被迫将政权交还睦仁。8月,以明治天皇睦仁为首、由下级武士改革派掌权的明治政府成立,开始进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改革。明治二十三年(1890年)通过实施“帝国宪法”和开设“帝国议会”,建立起拥有内阁、宪法和国会的一整套君主立宪形式的近代天皇统治制度。
天皇睦仁具有至高无上的统治权利。

  睦仁即位后不久,即发表了一封所谓的《御笔信》,叫嚣要“继承列祖列宗的伟业”,“开拓万里波涛”,使“国威布于四方”。同时制订了以武力政府世界的对外侵略扩张蓝图——“大陆政策”。其首要目标是侵略中国和朝鲜。明治七年(1874年),派兵入侵中国台湾,迫使清政府订立《北京专条》。明治八年(1875年),派兵入侵朝鲜,制造江华岛事件,次年迫使朝鲜政府签订《江华条约》。明治十五年(1882年)利用“壬午兵变”,迫使朝鲜签订《济物浦条约》。明治十八年(1885年),由利用“甲申政变”强迫朝鲜政府签订《汉城条约》,并与清政府订立《天津专条》。1885年中法战争后,明治政府进一步加紧了侵朝侵华战争的准备,终于在1894年利用朝鲜“东学道”农民起义挑起了甲午战争。

  1894年6月2日,日本内阁决定以保护使馆、侨民为借口,出兵朝鲜,进行战争挑衅。为了有效地指挥这场侵略战争,6月5日,在东京成立了以天皇睦仁为首的战时最高统帅部——大本营。同一天,经睦仁裁可,向驻扎广岛的第五师团下达动员令,向朝鲜派遣混成旅团。6月22日,日本内阁召开御前会议,决定以单独“改革”朝鲜内政作为开战借口。7月23日派兵攻占朝鲜王宫,绑架朝鲜国王李熙,成立以大院君李昰应为首的亲日傀儡政权。7月25日挑起丰岛海战,同时派混成旅团进攻驻扎牙山的中国军队。8月1日正式下诏对中国宣战,悍然挑起了侵略战争。睦仁在宣战诏书中,大肆颠倒黑白、歪曲事实。明明是蓄意挑起战争,却要装扮成“始终与和平相始终”的和平保卫者,把无端出兵对朝鲜进行的赤裸裸的侵略,硬说成是“使朝鲜永免祸乱,得保将来治安”云云。

  甲午战争正式爆发后,睦仁率大本营由东京进驻广岛,同时颁布了早在战争爆发之前就制订好的所谓“作战大方针”。根据这个“作战大方针”,日本于开战之初即派遣第五师团进入朝鲜,进行牵制作战。同时改编海军,成立适应战时体制的联合舰队。经过9月15、17日的平壤之战和黄海海战的胜利后,随即出兵侵入中国境内,为此日本先后动员了6个师团的兵力,即日本全国总兵力的90%,开始了对中国的侵略战争。经过8个多月的作战,侵占了中国东北和山东的大片土地,最终以迫使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而结束了战争。日本通过《马关条约》从中国掠得巨额赔款,割占了大量土地,攫取了许多侵略权益,从而使日本挤入了列强行列。以此为基础,在经过10年准备后,于1904-1905的日俄战争中日本又战胜俄国,成为东方霸主。

  睦仁在位共45年,于1912年7月30日病死,由于在位期间使日本由落后的封建小国一跃成为军国主义强国,而被后来的日本军国主义政权奉为“旷代圣主”,其所推行的对内残酷压榨、对外疯狂侵略的政策对其后的日本政府影响颇深,直到二次大战战败,日本的军国主义迷梦才彻底破灭。(北洋水师网站)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