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购买退役“宙斯盾” 妄想获战略打击能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59 环球时报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台“国防部长”李杰近日表示,由于美军5艘第一代“宙斯盾”巡洋舰准备在近期退役,台军对购买这种军舰很有兴趣,如果美方同意,台“国防部”可以立即编列年度预算购买这5艘即将退役的“宙斯盾”巡洋舰。

  台军为何兴趣颇高

  据了解,此消息最早由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透露,该报道称美国的5艘第一代“宙斯盾”巡洋舰将在一年内陆续退役,而基于“台海作战的需要”,台湾很有兴趣接收这批军舰。此前不久,有关台军有意购买“宙斯盾”军舰的消息就广为各界所关注。那么此次消息与以前又有何不同呢?其实,台军去年向美国申购的4艘“宙斯盾”军舰主要锁定为美军现役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而此次台军感兴趣的是在美军服役20多年的“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巡洋舰。

  对于转变购舰的主要原因,台“国防部长”李杰表示,台美此前达成了有关购买“基德”舰的协议,而“基德”舰本身就是导弹驱逐舰,目前该舰正在美国启封,而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海军接舰支队先遣人员已于2001年赴美国,并在2003年陆续派遣了864名官兵赴美接受训练,预计这批共4艘“基德”舰中的两艘将于2005年抵台。由于“基德”舰接收在即,因此台军近期大力争取购买“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就显得有些重复。而且,台军原本希望购买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为美国海军现役军舰,虽然功能先进,船龄年轻,但每艘造价高达8亿—10亿美元,而且最早要等2010年才可能抵台服役。现在美方有退役的“宙斯盾”巡洋舰可以“现货供应”,价格不但会低于“阿利·伯克”的近40%,而且交货时间也大大缩短,同时,“提康德罗加”的吨位和火力也较“阿利·伯克”更大更强,因此“成为台海军的首选。”

  “宙斯盾”巡洋舰具备战略打击能力

  此次交易的主角“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已在美军服役20多年,一直是美军争夺制海、制空权的利器之一,参加过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并有不俗表现。服役之初,军界便为它加上了多顶“桂冠”:如“当代最先进的巡洋舰”、“具有划时代的战斗力”等。当然,这些称号主要是因为该舰装备了当时十分先进的“宙斯盾”系统。

  该级舰舰长172.8米,宽16.8米,满载排水量9600吨,续航力6000海里,全舰舰员358人。在武器装备方面,该舰的防空系统主要为垂直发射的MK—41系统,可装“标准—2”型舰空导弹以及“战斧”巡航导弹,具备战略打击能力。不过,从2001年起,更先进的“拉姆”防空导弹取代了“密集阵”防御系统。反舰任务则由2座4联装“捕鲸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完成。此外,该舰还配备了2架SH—60“海鹰”反潜直升机,用于反潜和电子战。

  首舰“提康德罗加”号于1980年1月动工建造,1983年1月正式服役。至1994年7月最后一艘“皇家港”号服役为止,共有27艘同级舰下水,而且都装备了“宙斯盾”系统。

  军舰现状并非台军所想

  台军如果能顺利购入“宙斯盾”巡洋舰,可能会在短期内大大提高台军的制海、制空能力。专家们分析,由于该舰可以搭载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如果一旦售台成功,台湾势必会水到渠成地获得包括“战斧”导弹在内的大批先进武器装备。但是这几艘舰的具体状况却并非完全如台军所想。据美军有关人士透露,此次美军最有可能售台的舰只是该级舰的前5艘,这5艘舰已有20多年的舰龄,还在使用老旧的2座MK—26—5型双联导弹发射装置,并未装备先进的MK—41,因此其制空能力有限。

  此外,台军之所以急切购入该舰,主要原因就是看中它的“宙斯盾”系统。但据了解,这几艘舰装备的“宙斯盾”系统属早期型,不具反导能力,必须先提升性能才符合台湾需求,届时如果美国在关键部件上对台漫天要价,那么台军何时能发挥该舰的性能还是个疑问。而且,要完全发挥“宙斯盾”舰的性能,还需为其搭配相应的护卫舰、扫雷舰、潜艇以及空中装备,而在这方面的能力却正是台军所缺乏的。因此,台当局妄想靠购入几艘战舰就实现“台独”的企图是不会得逞的。▲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