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德国教科书不回避历史 不忘侵略罪行(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24 环球时报

德国学生参观纳粹集中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历史是一面镜子,给世人以正面和反面的借鉴。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吸取教训,避免悲剧重演。最近,日本右翼学者编撰了一部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新历史教科书》,这一举动遭到了所有爱好和平的亚洲人民的强烈抗议。与此相反,德国在战争结束后却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在教科书中从不回避有关侵略历史和战争罪行的内容。

  法律规定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的纳粹时期历史

  位于德国不伦瑞克的国际教科书研究所是专门研究各国教科书的公益机构。为了解德国历史教科书有关纳粹历史的编撰情况,记者近日采访了该研究所负责人贝克曼博士。

  贝克曼博士说,德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德国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内容的纳粹时期历史。根据这项法规,由各州文化教育部长组成的联邦文化部长理事会以决议形式制定全国历史教科书的基本框架。在这一基本框架下,各州在联邦教育部的监督下编写、审定及出版历史教科书。

  决议还明确规定,学校教师必须对教材中有关纳粹专制统治的历史进行详细、深入的讲解,并把大屠杀历史作为其中心内容,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对德国这段历史的学习,培养反对错误的勇气和对人类的爱心。此外,决议还规定学校和教师必须对美化“第三帝国”、大屠杀和不人道历史的言论进行抵制。

  为落实教育法的规定,德国各州分别制定了州教科书指导原则。北威州教育部有关认识大屠杀的指导原则就定位为“从反人道的思想到灭绝人类生命”,它要求学生通过学习历史认识希特勒当年上台的社会思想基础:依法建立的民主政府遭破坏、恐怖威胁、反人道的优等民族思想和种族歧视等,并让学生能够以史为鉴,体会其现实意义。

  多门课程都在讲述纳粹时期历史

  贝克曼博士指出,德国历史教科书对纳粹历史的描述有三个特点:一是翔实,有关近代史的内容长达350多页,其中心内容就是纳粹时期的历史;二是多角度,除了从德国的角度外,还从被占领国及受害者的角度来看纳粹时期的历史;三是图文并茂,用大量“触目惊心”的历史图片反映纳粹暴行。

  记者随手翻看了一本高中历史教科书,其中有这样一段:“德国占领区的犹太人被运到特莱希城,从那里再被关进全封闭的车子运到东部。有劳动能力的人,被迫在恶劣的条件下充当德国战争劳工。病人、16岁以下的儿童及45岁以上的人,抵达后就被隔离开,并最终被赶进‘毒气室’毒死……”。另一页中的一幅图片说明这样写道:“1939年12月18日,德国士兵向64名波兰人开枪射击。这种行动常常未经法院审判就进行。”

  为了使教材的教学任务落到实处,各中小学非常重视“活用”教材:在历史课上,德国史和世界史都用相当的篇幅来讲述这段历史;在时事课上,老师常常会结合纳粹大屠杀讲述当前的事件,帮助学生看清新纳粹的毒害;在语文课上,老师向学生推荐有关二战的小说和剧本,像《安妮日记》这样的书籍都是必读书……此外,学校还常常组织学生就“我们是否为保全自己的性命而容忍纳粹罪恶”、“为什么许多德国人看到迫害犹太人而不出来阻止”这样的主题展开讨论。参观集中营旧址或有关大屠杀展览最多的社会群体也是学生。许多非政府组织还为中小学生提供资助,让他们在假期去一些集中营旧址或二战纪念馆当义务讲解员,或是组织他们为老年犹太人提供家庭服务。这样,学生才体会到,尽管这段历史让人痛心,但这毕竟是自己国家历史的一部分。

  主动与“前被侵占国”合作编写历史教科书

  贝克曼博士介绍说,为了更尊重历史,战后德国还与美国、以色列、波兰等国建立了教科书合作委员会。委员会的专家们依据历史事实,合作编写各国的教科书。1985年,委员会公布了有关调查报告,这对后来德国教科书的修订产生了重要影响。目前,以色列的一些教育专家虽然对德国教科书还有一些意见,但他们的总体评价却相当高。

  关于日本批准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出版一事,贝克曼博士表示,日本的做法是不尊重历史的行为,在日本侵略史问题上采用一面之词的做法,根本没有从受害者角度来看待历史,这非常不利于后代去全面了解历史。如果教材真的被使用的话,这是个倒退。他说,国际教科书研究所将与日本教育部门和编写教科书的作者交涉此事,并希望和中国、韩国的历史学者进行磋商。

  欧洲历史学家认为,从教科书中的内容可以看出,德国人理解二战的关键时刻不在斯大林格勒战役或是柏林之战,而是在于发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那一刻。而日本人对待那一段历史却产生严重的“角色错觉”,忘记了南京大屠杀和731部队。

  历史对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是公正的。德国勇于承认战争罪行和承担战争责任的行为,却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