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潘基西峡谷——俄军先发制人试验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19 人民网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


俄战略轰炸机图-160

  剑心 李海元

  “先发制人”作为一个新的安全学说,最先是由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由此引起世界各国的激烈争论。俄罗斯从前并不赞成这种做法,认为这是美国推行单边主义的借口和工具。但是,世界上的很多事都是可以发生变化的,俄罗斯对待“先发制人”的态度也是如此。俄罗斯认为,发生在俄罗斯的恐怖事件是整个国际恐怖活动的一部分,正是在这一背景下
,俄罗斯才做出反恐“先发制人”的新决定。按照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的最新说法,俄罗斯准备对全球任何地区的恐怖分子基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其中可能首先对车臣分离主义分子藏匿的潘基西峡谷进行“点穴”攻击。

   一、普京版“先发制人”用意何在

  8月底9月初,恐怖主义浪潮一波接一波席卷俄罗斯,先是两架图式客机几乎同时发生空难,接着莫斯科里加地铁站发生汽车爆炸,硝烟尚未散尽,与车臣毗邻的北奥塞梯共和国再起惊天惨剧:别斯兰市第1中学千余名手无寸铁的师生遭武装分子绑架,俄强力部门与恐怖分子对峙了两天之后被迫实施武力解救人质,三百余名无辜生命命丧黄泉。别斯兰事件再次向俄罗斯敲响警钟,迫使俄军政部门重新审视其反恐战略的得与失,加大反恐的深度与广度。9月8日,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在会见北约欧洲盟军司令琼斯后向媒体发表讲话时称,俄准备采取一切行动对恐怖分子基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摧毁恐怖分子在全球任何角落所建立的基地。次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宣布,俄罗斯将动用空海军对恐怖组织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9月10日,巴卢耶夫斯基对“先发制人打击”作了进一步阐述,指出“我们不威胁任何人,但是类似的行为方式是我们保护自己同胞的合法权利。”“如果我们获悉邻国领土有恐怖分子基地,而且我们不能在这个问题同该国达成互谅,那么就会产生对恐怖基地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问题。”

  由此而见,俄罗斯已擎起“先发制人”的反恐大旗,而且其剑峰直指邻国格鲁吉亚——该国的潘基西峡谷被认为是车臣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地。

  二、“先发制人”打击兵器有哪些?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已经明确表态说:“不会使用核武器进行先发制人打击”。那么,可供使用的常规兵器有哪些呢?

  不久前伊万诺夫曾向普京总统汇报说,俄罗斯陆军将组建“伊斯坎德尔”导弹旅。“伊斯坎德尔”是俄罗斯最新型的战役-战术导弹系统。该型导弹飞行距离可达500公里,战斗部重达半吨,破坏力与核弹相当,只不过不会产生核辐射污染罢了。部署在后方部队,即可有效摧毁敌导弹系统、防空和反导系统、机场航空兵、地面通讯及控制系统以及其它重要的小型及面状目标。打击境外恐怖分子的基地自然也不在话下。

  “伊斯坎德尔”导弹的一大优点是其可以自主获取目标指示。既可通过侦察卫星或侦察飞机获取目标信息,也可以从普通的侦察小组甚至单个士兵获取目标指示。导弹上的计算机系统甚至可以通过扫描下的照片确定打击目标。另外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一个导弹旅由三个导弹营组成,每个导弹营又下辖三个导弹连,每个连装备有三具“伊斯坎德尔”机动导弹发射装置。换言之,新组建的“伊斯坎德尔”将包含27具发射装置、近100枚导弹(每具发射装置携弹两枚,再加上装弹机中的储备导弹),是一支不可小觑的打击力量。

  尽管“伊斯坎德尔”令人生畏,但是尚未列装部队。俄军现有的兵器库中有一款导弹性能同“伊斯坎德尔”类似,那就是“圆点-Y”导弹系统,其最大飞行距离为150公里。而且“圆点”导弹系统数量众多,俄军各大军区均有装备。另外,还可以使用一些火箭炮实施打击,如“冰雹”、“龙卷风”、“飓风”系统等等。

  图-95和图-160也是不可忽略的打击力量。截至2003年9月底,俄军上述两型的战略轰炸机共有78架,可携带852枚远程巡航导弹。图-95和图-160的作战半径大,除核弹头外还可携带装普通弹头的高精度巡航导弹。除此之外,俄军还可在边境部署一些前线战斗机,如苏-24、苏-25强击机,图-22轰炸机等。这些飞机既可携带巡航导弹,也可携带其它航空炸弹。

  尽管俄国防部长将海军也列入“先发制人”打击力量之列。但是,俄海军的实力的确差强人意,除海基战略核弹外,没有其它可对敌纵深目标实施打击的有效武器。不过,海军可执行其它的反恐任务:譬如监视、拦截那些涉嫌为恐怖组织运送货物的舰船。

  三、俄加紧锤炼“先发制人”打击能力

  二次海湾战争显示,“点穴式”打击已成为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最佳对敌攻击方式。“先发制人”可在敌人未组织起有效反攻(或防御)之前将敌摧毁,从而使自己的战争损失达到最小化。军事超强的美国是“先发制人”军事战略的首创者和实践者。

  俄罗斯于去年十月也提出“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但随后俄国防部长即表示,俄军根本没有能力实施先发制人战略。想必伊万诺夫作此番更正声明时一定是痛心疾首,恨铁不成钢。“出尔反尔”的两种表态表明俄军已深刻地意识到“先发制人”战略代表着军事变革的发展走势,并清楚地感受到自己与美军的差距。实践证明,俄军近年来也一直重视提高自己的机动能力、远程作战能力以及“点穴”式精确打击能力。今年2月份“安全-2004”演习期间,俄军第37空军集团军第22近卫远程轰炸航空兵师两个近卫远程轰炸航空兵团从恩格斯基地出动多架图-160型和图-95MC型战略轰炸机进行远程奔袭演练,向目标发射空基巡航导弹,并在返程中进行了空中加油。而在6月份举行的“机动-2004”演习期间,俄军启动“空中桥梁”作战行动计划,分别在西部地区的科利佐沃机场和远东地区的克涅维奇机场设立空运指挥部,同时迅速组织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第34摩步师、海军北方舰队某独立海军陆战旅和空降兵某空降师等快速反应部队组成战役战术集群,出动大批军用和民用远程运输机,将其从俄西北部地区空中输送至远东战场。这是俄军15年来首次大规模、远距离地将欧洲战区的快反部队空中输送至远东战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