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会见阿尔巴尼亚总理 中阿发表联合公报(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03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月1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尔巴尼亚总理法托斯·纳诺。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尔巴尼亚总理纳诺。

  胡锦涛说,中阿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新中国成立后,阿尔巴尼亚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曾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过重要贡献。近年来,两国各层次的交往增多,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中阿关系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胡锦涛指出,中阿友谊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中方尊重阿尔巴尼亚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阿尔巴尼亚政府根据本国国情制定的内外政策,愿与阿方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以两国建交55周年为契机,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推动新形势下中阿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纳诺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阿中两国政府和人民通过总结历史经验,不断加深相互理解,建立和发展了友谊与合作。阿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阿尔巴尼亚人民,也有利于维护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国际关系准则。阿尔巴尼亚政府将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阿尔巴尼亚期待阿中双方不断加强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全面务实交流与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会见时在座。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联合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总理法托斯·纳诺于2004年9月13日至19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分别会见了纳诺总理,温家宝总理和纳诺总理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回顾了两国建交55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就加强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

  一、双方高度评价5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成果,强调中阿传统友谊是两国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财富,是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坚实基础。双方决定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纪念两国建交55周年。

  二、双方指出,促进中阿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两国政府将根据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推动中阿关系在新形势下的全面发展。

  三、双方同意加强各级别对话,增进政府、议会、地方政府和社会团体的交往与合作,加深相互理解与信任,弘扬传统友谊。

  四、双方强调,经贸合作是发展两国关系的重点领域。双方同意充分发挥两国政府职能部门及中阿经贸混委会的指导作用,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加强接触,加深了解,开拓对方市场,开展经贸和高新技术领域合作。双方将按本国法律和国际法,为对方自然人和法人积极参与本国经济发展提供便利。

  阿方高度评价中国政府为阿尔巴尼亚经济发展所提供的力所能及的援助。

  五、双方愿扩大两国在文化、教育、体育、司法和军事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认真落实双方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

  六、阿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阿尔巴尼亚共和国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或进行官方往来。

  中方赞赏阿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上述一贯立场。

  七、双方重申,尊重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理解阿政府融入欧洲———大西洋一体化进程的选择。赞赏阿方奉行睦邻友好政策,维护东南欧地区的稳定与发展,积极推动区域合作。

  阿方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评价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东南欧稳定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

  八、双方表示,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支持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解决人类所共同面临的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主张加强联合国作用和安理会权威。

  双方决心加强在联合国范围内的合作,及时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加强沟通与磋商。

  九、双方认为,恐怖主义是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严重威胁。双方一致谴责和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在《联合国宪章》及有关恐怖主义国际公约的框架下,加强国际合作,坚决打击和防止恐怖主义活动。双方表达了就打击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贩毒等加强磋商与合作的政治意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总理

  温家宝 法托斯·纳诺

  (签字) (签字)2004年9月14日于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