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甲午海祭 > 正文

武器资料:11mm10管格林机关炮(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7: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致远”舰装备的海军型格林炮,照片中可以感受火炮护盾的厚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博收藏的一门光绪年间制造的陆军型格林炮


清军陆军装备的格林炮

  格林炮/十门连珠格林炮(Gatling Gun)又译作加特林机关枪,由美国人Richard Jordan Gatling(1818-1903)在1862年发明,用手把摇动6-10个枪管围绕轴心转动,火力十分猛烈。(格林炮实际上应该称作格林枪,应为在英语中Gun是枪炮的统称,又因为此种武器威力强大所以在进入中国后被译作格林炮)。它是世界上第一种正式装备军队的机枪,美国军队在1866年将其正式列入制式装备。这种武器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当时世界各国军队的注意,在传入中国后于1881年由金陵机器局开始大规模仿造,各地兵工厂随后也进行了生产,中法战争中
该炮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在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之前中国陆军大规模装备了格林炮,北洋水师的“定远”、“镇远”、“致远”、“靖远”舰也安装了此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格林炮的出色设计使它成为了一种“长寿”的武器,直到今天的军队中还能找到格林炮的子孙,例如在海湾战争中出尽风头的“坦克杀手”A-10攻击机用来击碎坦克装甲的就是格林炮的后代。 (北洋水师网站)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