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将发射首枚卫星 制衡美国在中东影响(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45 环球时报

射程已达到1500公里的“流星3”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童宜

  将成为第一个迈入太空的伊斯兰国家

  伊朗国家电视台9月2日报道,伊朗将于2005年4月发射第一颗卫星。届时伊朗将成为第一个迈入太空的伊斯兰国家。据了解,这枚卫星被命名为“明灯”,并在电视节目中对外
界进行了公开展示。伊朗科学工业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穆罕默德·法特希就此介绍说,卫星重60公斤,成正六面体状,每个边长50厘米。它将被发送到900公里高的轨道上,主要功能为识别自然资源,并且可在通信和应急处理方面发挥作用。

  法特希还意味深长地表示,“‘明灯’卫星为伊朗将来制造其他卫星铺平了道路,”这个计划将能使伊朗在未来发展其他卫星。法新社2004年9月2日从德黑兰发出的报道说,该卫星可用于安全领域。

  伊朗宣布将发射卫星的消息披露后不久,以色列军方9月6日透露,当日,以色列军方一颗军用卫星发射失败,坠入地中海。据美联社报道,以色列发射这种卫星旨在扩大对距离以色列比较远的敌人的侦察,特别是伊朗。此前以色列已经发射了数颗军用卫星。

  不断进步的伊朗卫星发射能力

  众所周知,中东地区动荡不安的环境使该地区各国都努力发展本国军力。伊朗一直将航天能力作为其在本地区发挥主导作用的主要威慑手段之一,并长期对此大力投资和建设。

  而一个国家的导弹研制和发射能力与其太空能力息息相关。从20世纪60年代起,随着美国向伊朗出售“响尾蛇”、“陶”式、“霍克”等型号的导弹,伊朗逐步具备了导弹修理能力。此后伊朗又得到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的技术援助。目前伊朗的导弹研制工作主要由航空工业集团和机械工业联合体组织实施,并已经建立起一套导弹研发、生产的完备体系,这使伊朗拥有了包括“流星”系列导弹以及“努尔”、“闪电”反舰导弹等在内的各种中近程导弹。其中“流星”系列中的3、4型尤其令人瞩目。据了解,“流星3”导弹可在公路上机动发射,射程可达1500公里,能够打击以色列以及驻中东地区的美军部队,而正在研制的“流星4”型导弹的射程可达到2200公里以上,能覆盖欧洲大部分地区。而对于该型导弹,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曾直言不讳地表示,“研制‘流星4’不是出于军事目的,而是为了发射卫星”。

  伊朗的太空计划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启动,历时10年的内部争论后,20世纪90年代末期正式出台的卫星发展计划,成为走向航天大国的敲门砖。伊朗政府当时为此拨了3亿美元的发展资金,而且还为此注册了34°E和47°E两个地球静止轨道位置,以使未来伊朗的卫星可从非洲和印度洋上空为本国提供卫星通信服务。根据当时的计划,地面网络包括26个卫星信号站和300个接收站。

  由于起步较晚,伊朗在发展卫星技术方面确立了国际合作的基本方针。目前,伊朗同6个国家在卫星方面展开合作,主要方式是伊朗提供资金和项目,从国外引进技术。其中,俄罗斯是伊朗的重要合作伙伴。此外,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2003年2月,伊朗还与意大利签署协议,双方决定在今后两年内共同制造和发射卫星,其中就包括伊朗将要发射的“明灯”卫星。协议规定,两国专家将在卫星的制造、测试、发射等各个阶段开展合作,意大利的航天机构还将负责对伊朗专家进行培训。同时,法国媒体报道说,2003年10月,伊朗还同法国、希腊和南非建立了一个联合企业以合造航天卫星,伊朗是这家企业的最大股东,控股49%。据伊朗通讯部门企业委员会官员马苏特·穆卡达斯透露,这家企业将能完全满足伊朗对军用和民用航天卫星的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虽然对伊朗发展卫星技术十分反对,而且经常指责伊朗与别国的合作,但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据法新社报道,美国许多公司也暗中参与了伊朗的卫星及航空航天项目。2003年7月,美国10个州的18家企业受到查处,原因是美国政府指责它们向伊朗提供了大量的违禁品,其大部分是生产航天飞行器的零部件。

  制衡美以在中东地区的影响

  早在今年1月5日,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就表示,伊朗将在未来18个月内发射自己的卫星。此次伊朗国家电视台公布其明年发射卫星的消息,等于进一步印证了沙姆哈尼的说法。由于沙姆哈尼是伊朗军方的高级领导人,因此,很多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伊朗的卫星计划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其深远的军事意义。沙姆哈尼此前曾明确表示,波斯湾曾是威胁伊朗的一个起源地,如果伊朗今后拥有了航天能力,任何外来势力再也不能利用波斯湾地区来威胁伊朗。伊朗航天工业组织主席阿哈马德也曾公开声称,伊朗发射的卫星会同时具有“军事侦察和民用”两种性能。由此,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伊朗的卫星计划正在从民用转向军用,因此也将带动伊朗军事工业水平的持续提高。不过一些国际分析人士认为,面对21世纪太空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一个国家加快发展自己的太空工业,也是国家战略发展的一部分。这种正常的国家发展观不应该受到西方国家的指责。当然,伊朗太空能力的长足发展,对伊斯兰世界在中东地区制衡以色列和美国肯定也会产生影响,后者自然不会高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