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总统和女部长订婚 “喜事”可能影响大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19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订婚不会“冲喜” 可能影响大选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加齐·亚瓦尔上星期与临时政府公共工程部长尼斯林·穆斯塔法·西迪克·贝尔瓦里女士订婚。然而,包括亚瓦尔手下在内的一些政界人士均认为订婚时机不对,有可能让亚瓦尔在明年1月的大选中栽跟头。

  -将成为总统的第3位老婆

  亚瓦尔手下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总统与贝尔瓦里女士举行了小型订婚宴。只有几名政府高官接到请帖。引人注目的是,临时政府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和总理伊亚德·阿拉维缺席。之后,亚瓦尔率领伊拉克商业代表团到欧洲访问,贝尔瓦里作为代表团成员之一陪同。亚瓦尔已有两个妻子,但她们均住在沙特阿拉伯。在伊拉克,一名男子可以娶4个妻子。

  -让人皱眉头的决定

  然而,亚瓦尔与手下女部长订婚让一些人皱起了眉头。包括亚瓦尔身边人在内的一些政界人士说,在伊拉克百废待兴、安全形势严峻之时,亚瓦尔却考虑自己的个人生活,这可能会被伊拉克人视为“轻率之举”,进而使亚瓦尔在明年1月的过渡政府和过渡议会选举中付出代价。另一担忧与贝尔瓦里女士的库尔德人身份有关。

  -最出色的部长

  贝尔瓦里1981年与家人一起成为政治犯。1991年海湾战争后,她与100多万库尔德难民一起逃往土耳其。返回伊拉克后,她曾在联合国下属机构工作,后在库尔德地方政府中担任重建和发展部长。贝尔瓦里的父母共生育了9个孩子,但只有她一个女儿。她曾获巴格达大学建筑工程和城市规划学位,后又获得美国哈佛大学约翰·肯尼迪政治学院公共政策和管理学位。

  在2003年9月伊拉克战争后成立的第一届内阁中,贝尔瓦里出任公共工程部长,成为内阁中唯一的女部长。今年6月底联军占领当局移交权力,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后,她再次执掌公共工程部。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拉赫达尔·卜拉希米今年6月7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做报告时,把贝尔瓦里等人称为伊拉克最出色的部长。

  贝尔瓦里是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成员。今年6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没有包含承认伊拉克库尔德人自治的内容,令伊拉克库尔德人不满。贝尔瓦里第二天表示,如果库尔德人领袖要求他们退出伊拉克临时政府,那么政府内的库尔德官员将全部辞职。一些伊拉克政界人士说,在伊北部基尔库克和其他主要地区,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的关系非常紧张。亚瓦尔此时与贝尔瓦里订婚,可能会引起逊尼派不满。

  -相关链接

  亚瓦尔

  现年46岁,早年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学习工程学,后成为土木工程师。他在沙特阿拉伯开有通讯公司。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他应邀回国并入选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2004年5月17日,亚瓦尔接替遇袭身亡的萨利姆出任临管会轮值主席。6月1日,临管会决定提名亚瓦尔为临时政府总统人选,亚瓦尔6月28日就任临时总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