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透视日本陆上自卫队数字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5: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的数字化建设居世界前列,2001年1月1日美陆军将其第4机械化步兵师打造成了世界上第一支数字化部队。作为美国的盟国,日本陆上自卫队也在抓紧进行数字化建设,准备将其建设成高科技型数字化部队。

  陆上自卫队缘何要数字化?

  所谓数字化部队是指使用数字化装备、以数字化信息为媒介、对兵力兵器实施指挥控制的部队。数字化部队与一般部队在组织结构上基本相同,它是通信技术数字化、C4I一体化、武器装备智能化、作战系统网络化的部队。日本作为一个战略纵深浅、易受攻击的岛国,向来以海、空自卫队的建设为重点,而陆上自卫队的建设则明显滞后,陆上自卫队数字化有利于其整体战斗力的提高。

  1999年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的通过,为日美军事合作重新定位,日美军事合作更加法制化和具体化,日本也想取得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地位。但美国作为数字化部队建设的先行者,在这一领域已遥遥领先于日本。虽然自卫队的武器装备和人员素质已居世界前列,但日本仍感当务之急是加紧陆上自卫队的数字化,缩小与美军的差距。陆上自卫队数字化,一是可以减少日本对美军的依赖,二是可为今后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发挥更大的军事作用。

  日本认为,通过数字化来提高战斗力是陆上自卫队在新世纪不可回避的课题,陆上自卫队的重点已不再是冷战时期有重型装备的部队,而是以美军为样板将陆上自卫队建设成一支装备轻、机动性好、能灵活多样地执行各种任务的高科技型数字化部队。

  为陆上自卫队的数字化,日本都有啥动作?

  按日本防卫厅的设想,在发生“周边事态”时,陆上自卫队数字化部队应具有的能力是,师旅部队向危机发生地区快速机动,使用高精度传感器,充分利用航空自卫队、海上自卫队和美军的情报,在危机发生时能在重要的地区随时起飞作战飞机,迅速进行机动作战。为此日本防卫当局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改革编制体制。为实现人与机的最佳结合,根据《防卫计划大纲》,陆上自卫队已将其基本作战单位师的一部分改编成旅,从而发展成9个师、6个旅的体制。对过去长期以来按地域配置和运用的师进行大幅度改革,将旅和一部分师集中用于危机最可能发生的地区。同时,陆上自卫队还将改革教育、训练体制,以使自卫队员掌握必要的技能来处理大量的信息。

  (二)提高机动能力。为了实施数字化,陆上自卫队通过提高部队的机动能力和火力精度来提高整体素质。在地面机动的师、旅装备多用途轮式装甲车辆。为提高生存能力,把通用车辆改装成装甲车。师、旅的侦察部队装备配有战场监视雷达、红外线侦察装置、雷达测距仪的高性能装甲侦察车辆。除主战坦克和自行野战火炮外,各机动师装备200~250辆,各机动旅则装备100余辆具有一定防护能力的战斗车辆,整个陆上自卫队总计装备各种轮式装甲车2500~2700辆。空中机动旅装备UH-60JA多用途直升机、OH-1侦察直升机、AH-64A反坦克直升机、 AH-1攻击直升机、RAH-66侦察/攻击直升机和无人侦察机30架。各师、旅还引进可通过UH-60JA多用途直升机进行机动的UFH级155毫米野战炮以及轻型多管火箭炮。

  (三)加强C4I建设。随着陆上自卫队机械化、直升机化的推进,陆上自卫队在这两种互相结合的平台间引入了数字数据通信网,其指挥系统由中央集权式变成了可靠性与灵活性兼顾的高度分散处理与情报共有式。陆上自卫队还研制了用于战场的传感器,并结合这种新的传感器开发GPS终端、数字数据收发器、小型无人侦察机、便携式计算机、图像监视器、数字图像收发装置、侦察用地面雷达及夜视装置。另外,陆上自卫队强化了部队的野外情报和通信能力。为使战区内的无线电情报不被敌方侦获,陆上自卫队还开始大范围地运用光纤通信。

  陆上自卫队数字化问题多多

  到目前为止,陆上自卫队的数字化还存在很多问题,远没有达到所谓的“耳聪目明信道通”、“上通下达渠道顺”、“三位一体显神威”的程度。美国虽然在这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建成了第一个数字化师,但仍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美国与日本虽然是盟友,但两者又是竞争对手,美国绝不会让日本超过自己的军事实力,更不会把数字化部队的核心技术奉送给日本。因此,日本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实践中去摸索。而要把先进的传感器及技术普及到陆上自卫队的各主要部队,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在技术方面,陆上自卫队也遇到了诸多的难题:一是传感器信息转换成数字形式,二是数据的数字化处理,三是数字控制系统和模拟输出之间的接口,四是车内、飞机、舰船或卫星之间的数字通信网络等。

  另外,陆上自卫队数字化还存在着与美军数字化部队相同的弱点,主要有:一是战场数字化通信网络面临着敌方全方位打击;二是数字化通信网络的计算机渗透难以防范;三是攻击数字化通信网络的技术和手段难以垄断;四是战场通信网络点多、面广,难以对信息和信息系统进行全方位的保护;五是在占有大量信息的同时也面临着信息本身的困扰;六是先进的武器装备容易使陆上自卫队产生轻敌和依赖的心理等。

  陆上自卫队数字化是高技术发展和日本妄想当政治大国的企图所“催生”出来的产物,它具有独特的长处,但也存在着致命的弱点,并不能解决陆上自卫队在本世纪所面临的所有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陆上自卫队数字化只不过是日本对外炫耀武力的砝码和实施“信息威慑”的陷阱。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