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寻求新一代火炮系统 满足未来作战需求(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1:3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BAE公司生产的M777式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BAE公司生产的M777式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


已被美国防部砍掉的“十字军”火炮系统


法国“凯撒”自行榴弹火炮

  美国《国防》2004年8月报道,美陆军计划逐步实现其火炮系统的现代化,以替代正在老化的作战平台并引进先进技术。数家公司最近几个月来披露了若干个技术系统,旨在满足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未来需求。

  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部与南非德内尔公司最近向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以及来自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代表演示了刚刚进入市场的105毫米自行榴弹炮系统。样炮是将德
内尔公司生产的炮塔装配在通用动力公司的LAV Ⅲ轻型装甲车底盘上。该榴弹炮重17.5吨,进行了两次试射。该榴弹炮在间瞄射击情况下射速为8发/分钟,射程30千米。该项目的设计目标是能够从32发装的弹舱内自动填弹,从而把乘员减少到不超过3人。这种榴弹炮可以发射发烟弹、照明弹、高爆弹以及预制破片弹等多种炮弹。通用动力公司已经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500万美元的资金,并于2003年10月与德内尔公司合作研制了这款样炮。它适用于美陆军在研的、准备替代现役装甲车系列的“未来作战系统”。

  演示的这款105毫米榴弹炮也可以安装在通用动力公司制造的8轮“斯瑞克”战车的顶部。美陆军目前虽然还没有10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需求,但是有兴趣了解通用动力公司设计的系统性能,而且很看重它可以用C-130运输机空运这一特点。陆军现在列装的自行榴弹炮是40年前设计,由联合防务公司制造的M109A6式155毫米“帕拉丁”,重32吨,几乎是样炮的两倍,而且需要用C-5或C-17这样的大型运输机空运。“帕拉丁”臃肿的身躯很难在应付地区突发危机时快速投送。庞大的火炮虽然可以用船只运送,但需要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

  美陆军原来曾计划用联合防务公司制造的另一种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十字军战士”替代“帕拉丁”,而且“十字军战士”的重量已经削减到了不足40吨,用一架C-17运输机就可以运送两辆这种榴弹炮。然而,美国五角大楼的领导者仍然认为它过于笨重,因而在2002年取消了该计划。

  美陆军正在规划适合用C-130运输机空运的新一代火炮。其中的部分原因是C-130不像其他的运输机,它可以在简易且长度仅为427米的跑道降落,而C-17需要914米长的跑道,C-5则需要1494米长的跑道。而且空军的C-130运输机数量远远超过另两种运输机。根据最新统计,空军的C-5仅有126架,C-17也只有113架。虽然空军计划在2008年之前把C-17的数量增加到180架,但相比之下,空军拥有500多架C-130运输机。所以,陆军将会继续选择C-130运输机。陆军现在有两种可以用C-130空运的火炮,分别是M198式155毫米中程榴弹炮和M119A1式155毫米火炮,都是牵引式的,而且都在逐渐老化。

  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意欲用英国BAE公司生产的M777式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替换已列装25年M198式火炮。M777式榴弹炮从2003年开始小批量生产。同年,BAE公司用XM982式“神剑”全球定位系统/惯行导航弹药在M777式上进行了试射。“神剑”是为提高火炮的精确打击能力而设计的,在最大射程40千米时命中精度为10米M119A1式火炮的服役年限也将在今后几年逐渐到期。

  陆军为找到合适的替代品,正在对若干个新系统进行考察。在新技术系统中有联合防务公司生产的可变药室容积的105毫米加农炮V2C2。2004年2月,联合防务公司用105毫米炮弹和155毫米模块弹药对V2C2进行了试射。V2C2可以整合到20吨重的战车上或者与牵引平台相整合。这种105毫米加农炮将为陆军地面炮兵提供较高费效比的解决方案。可变的药室容积允许陆军使用清单目录上的M231/M232模块化弹药填装系统。因此,炮兵部队在一种推进系统上就可以使用105毫米和155毫米两种弹药系统。

  2004年3月,联合防务公司签署了在美国主导销售法国Giat工业公司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恺撒”的协议,“恺撒”原来是为法国陆军制造的,装配在6×6卡车底盘上,可以用C-130运输机空运。与Giat公司签署的协议使联合防务公司有可能为满足美军需求而生产这种榴弹炮系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