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媒揭秘:军方“杀人密技”为台夺下奥运金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54 中国台湾网

  《新新闻》刊载署名陈永成的文章。文中揭示出在今年的奥运会上,替台湾夺下首枚金牌项目的跆拳道原本是台军方从韩国引进,列入军中战技训练的专门课程。事过境迁,当年拥有这项密技的退伍军人将跆拳道带入民间。而在九十年代初,台军开始退出各体育总会,让跆拳训练也回归本务,让民间归民间、军中归军中。如今,“剽悍杀敌”的陆战队跆拳班的任务,已转为表演性质了。

  文中写道,台湾跆拳比赛“奥”视国际,陈诗欣、朱木炎分别拿下一枚金牌,而黄志雄也拿下一面银牌。台湾在欢庆跆拳道在奥运会上扬名国际之际,却很少人知道,当初跆拳引入台湾,是基于军事与政治目的。

  “小蒋”指示列入三军战训课程

  台湾跆拳道训练的鼻祖,是海军陆战队莒拳班。据军方内部透露,当年“国防部”从韩国引进“莒拳”(亦即跆拳)后,曾计划在海军陆战队、陆军空降特战司令部及宪兵特勤队、陆军两栖侦搜营、陆军政治作战特遣队等单位教导。因这些单位均需有近身格斗、空手搏斗以进行特攻作战的能力,后来在陆军设立特战总队时也加入训练,以用来对付党外组织。不过,时空演变下,党外势力崛起讯速,让军方感受到政治上沉重压力,因此并未将特战总队要对付内防突变的策略付诸实施。

  相关资料显示,台军成立莒拳班,源于一九六六年。蒋经国担任“国防部长”时,曾率团亲赴南韩视察观摩军队战技训练,当时南韩将跆拳道运动,列入军中战技训练的主要课程,并配合联合国,调派陆军一个“白马师”赴越南参战。因“白马师”全体官兵都练跆拳道精深武术战技,每次与越共近身搏斗时,战果辉煌,且还传出一位尉官与士官遭俘虏,竟能空手格杀越共顺利脱逃的事件。

  这件事看在当时担任“国防部长”的蒋经国眼里,有感而发地指示,台军一定要有这个训练机制存在。就在蒋经国的指示下,为了要训练台军近身搏斗的能力,“国防部”特别从韩国聘请跆拳五段高手卢孝永教官来台,并立即指示台军训练部门从速比照办理,且核定海军陆战队司令部筹划。一九六七年元月二十六日,陆战队士官学校成立莒拳班,并列入三军战技训练课程,此即为“中华民国”跆拳的创始。而当时定名为“莒拳”,意思是配合当时推展的“毋忘在莒”运动,激发士气。

  剽悍杀敌任务转为表演性质

  莒拳(跆拳道)在军中经过三年训练,终于在一九七○年开始走入民间,是高雄市“救国团”于体育馆开办“本土第一家跆拳道馆”,教官是陆战队莒拳班毕业的陆军中尉陈鉴波,后来卢孝永也于高雄商职复兴一路附近,开第一家韩国教官道馆。

  一九六七年至一九七○年,三军的跆拳道教练,大部分由陆战队士官学校训练熏陶,结业后分派三军各单位任教,之后“中华民国跆拳道协会”成立,初期的会长都是由海军陆战队司令退伍将官接任,诸如前海军陆战队第七任司令袁国征、前陆战队司令罗张。

  不过,一九九四年后,台军开始退出各体育总会,跆拳训练也回归本务,让民间归民间、军中归军中。不过,军中还是留下战力“剽悍”的陆战队莒拳班继续教导陆战特战精兵,目前从陆战莒拳队队员出身的官兵,除担任陆战特勤队任务外,就是充当海军陆战队表演战力项目主力,诸如海军敦睦远航、“国庆”游艺、招待侨胞的侨泰演习等,甚至台军招生,都会安排陆战莒拳班现身,过去“剽悍杀敌”的任务,已转为表演性质了。(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