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芬兰军队现代化建设将改变国家军政地位(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0: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的芬兰军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芬兰军队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的积极性并不高


芬兰军队将进行现代化建设


芬兰空军的F-18 C“大黄蜂”战斗机

  过去,芬兰政治领导一直在遵循“总体防御”的独立方针,在国际政治和军事上保持中立地位,欧洲邻国和北约盟国也尊重其选择。但是,这一立场可能会在短期内出现较大的变化,因为芬兰在加强与北约的合作,参与集体维和行动,组建欧盟快速反应部队,并将进行总体军事技术革命,对国防军进行彻底改革,这一切都将会对国家传统的军事政策和安全保障体系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国防军领导也开始发出信号,称国家武装力量现代化水平较低,实力较弱。

  冷战结束后,芬兰认为国家安全和国防问题已不再是敏感的政治问题,与强邻俄罗斯已经没有什么特别的关系。其依据是限制芬兰武装力量建设的《巴黎和约》和《苏芬友好互助条约》已经于1992年1月到期,而从1995年1月开始,在欧盟一体化政治框架内,国家地位发生变化,开始考虑加入北约的大政方针问题。

  芬兰军政领导认为,不久前,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将刺激赫尔辛基加强欧洲-大西洋联系,尽管北约转型结果尚未明确,国家对外国援助的信任程度历来较低,并对美国在大中东地区现行政策不满。芬兰同时还担心,西方对芬兰的态度最终将会因其军事领域的不适应而改变,要知道,五角大楼和北约成员国坚持要求各成员国和准成员国对其武装力量进行根本性改革,以应对国际安全面临的新威胁。

  在苏联威胁解除后,欧洲盟国首次详细、公开地讨论芬兰改变国防政策的可能性问题,在此前公布的《欧洲武装力量发展与组建: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教训和观点》的报告中,对芬兰军队改革前景的评估结果并不鼓舞人心。据统计,2000-2004年,芬兰军事支出相对不高,稳定在国民生产总值1.2-1.5%的水平上,还不到2002年国家预算的5%,仅为16亿欧元,其中,武器装备采购费用占军事支出的32-40%。

  芬兰国防军约有4万人,采取陆在、海、空三军种体制,另外还有内务部管辖的2万多人的边防警卫队,每年3.5万人的预备役动员力量。

  根据2005年前芬兰国防建设计划,各军种调整规模不大。陆军共2.7万多人,战时3.5万人,由3个常备机械化旅、6个轻摩步旅、11个国土防御步兵旅组成,重型武器装备有200多辆坦克(T-55、160辆T-72)、1000辆装甲运输车(БМП-1、БМП-2、БТР-60、SISU、MT-LBV)、1200门大口径火炮,另外还从德国采购了124辆“豹-2”坦克。这些兵力仅与俄罗斯列宁格勒军区一个常备兵团的实力相当。今后10年,计划保留6个轻摩步旅、2个步兵旅。空军的情况大致相同,现有4300余人,战时可补充到3.5万人,由部署在罗瓦涅米、坦佩雷、库奥皮奥地区的3个作战航空飞行大队及地面部队组成,装备有63架F-18 C/D“大黄蜂”战斗机、52架“鹰”Mk 51/51А教练机。海军也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现有7400余人,战时可补充到3.9万人,由岛礁和芬兰湾海防区及科特卡沿岸海防区组成,每个区有一个“拉乌马”级或“赫尔辛基”级RBS-15导弹艇中队,另有各种辅助舰只、导弹连和岸防火炮连。国防战略任务是保障战时在这个600万人口的国家中动员50万名军人。

  如果以欧洲现在的国防标准来看芬兰的军事实力,那么,芬兰根本无法与欧洲国家相提并论。欧盟国家正在大量裁减旧军队,组建战术战斗部队,执行世界各地区危机情况下的紧急协调战役。而芬兰军队的建设与现在的军事建设趋势背道而驰,继续在走大量武器装备储备和培训大规模动员力量的老路。

  芬兰军事领导在反复声明,表示在国家东部防线的建设上,西方国家是主要伙伴。军事专家认为,即使是面临最不利的军事行动威胁,芬兰也不需要全部、系统地使用国家陆军、空军和战术防空系统,根据现在的指挥、通信、侦察水平,无法成功保障对各军种战役的高效指挥。芬兰在继续准备旧式的传统战争,而不是未来最有可能发生的灵活、高度机动的战争。

  但是,如果芬兰放弃原先的“孤立”学说和传统军队体制,那将意味着国家将投靠到北约的安全保护伞下。

  目前,芬兰仍然不愿意积极参加国际集体行动,只参与警察行动和有限的维和行动。采取这种政策可能是想避免暴露自己的弱点。芬兰国防军只参加有限数量的维和行动,目前,1个步兵营500人在黎巴嫩南部,1个步兵连120人在波斯尼亚,1个机械化营700人在科索沃,还有约100名国际军事观察家。一个专门用于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的常备旅尚在组建之中。如果欧盟强化其在军事领域的作用,那么,芬兰将会经受更大的压力。

  芬兰政府的正式立场将在今年秋天的白皮书中进行公布,届时将决定芬兰是继续与瑞典、澳大利亚、爱尔兰、塞浦路斯、马耳他、瑞士等国一样,保持军事上的中立地位,还是准备加入北约,放弃中立地位。芬兰政府关于国防政策和安全政策的最新文献还是于2001年6月公布的白皮书,此次推迟公布,主要原因是为了避免在6月的欧洲议会大选前刺激国民。

  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芬兰国防军将进行现代化建设,向职业化军队过渡。军事建设领域内的新决策和军事技术领域内的巨大变化,不仅影响到芬兰在泛大西洋国家中的威望,还将是其国际军事政治立场从单纯依靠自己的力量向北约框架内的集体防御轨道转变的重要信号。(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