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揭开俄美第五代战斗机的“庐山真面目”(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0: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F/A-22“猛禽”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米格1.44型歼击机三视图


俄米格1.44型歼击机


俄苏-47“金雕”歼击机

  有关第五代战机的话题人们谈论已久,媒体的报道也是连篇累牍。可是这个热门话题越辩越显得扑朔迷离。在2004年第3期的《航空航天通报》杂志上,有人“深入分析”了美国ATF计划的实施情况以及该计划F-22战机的研制成本,言之凿凿地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研制国产第五代战机不合时宜。这一结论失之偏颇,不过,研制第五代战机是否可行,航空专家也很难作出决断。

  质的飞跃

  之所以说专家对第五代战机的发展前景未置可否,其原因是有两个焦点问题纠缠缠在一起:一是“是否有能力制造第五代战机?”,二是“第五代战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在军用飞机的发展史中,新一代或者新型战机的性能及“模式”决取于国家军事学说及当时的军事政治局势所赋它的具体作战任务。至于新一代战机的研制能力,则取决于科技半制品的数量,足够数量的科技半成品使得新型战机在军事航空技术领域可实现质的飞跃。

  从航空技术发展趋势这一立场来说,可以认为早在80年代初俄罗斯及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就已经具备了研制新一代战术战机的科技实力:战术战机使用的新一代发动机的研制工作已接近尾声、其气动布局的研究工作已经完成、包括新一代机载雷达系统在内的新型机载设备系统的研究工作也初具雏形。

  应该强调指出,近年来俄罗斯飞机制造业在消弭与美国在隐身技术的差距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而在推力矢量的控制技术方面甚至超过了美国(推力矢量控制技术是一项很重要的技术,不仅可极大提高战机的机动性能,而且可使飞机应用全新的气动布局)。所以,从技术发展的层面上说,“是否有能力研制第五代战机”这一问题早就有了肯定的答复。

  需要指出的是,在技术的发展过程中甚至出现了某种“过饱和”现象。通常,向新一代前线战机(西方称为战术战机)的过渡是以战机的某一具体性能实现了质的飞跃为保障的,在向第五代战机的过渡过程中,战机在一系列技术领域的质的突破成为可能,这样第一个问题“第五代战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就自然而然地推到了前台,对这一问题的解答也是众说纷纭。

  有的专家认为,第五代战机应具备“三超”性能:即巡航超音速、超机动性以及超隐形性。而另一些专家则认为,第五代战机至少应具备五大特征:快捷(机动性强、速度高)、作战隐身效果佳、自我防护能力强、系统化程度高以及超强的作能性能。

  虽然分歧很多,但是有一点是共识:即新型战机的多功能性。在这一领域的争论导致了90年代初俄罗斯“多功能前线歼击机”计划关键阶段的中止、并促成了另一项第五代战机计划——“先进前线航空兵航空系统”计划的发韧。

  价格因素

  第五代战机的研制初期,价格因素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财大气粗的老美也不例外。始于ATF(先进战术歼击机)项目实施初期的“关于第五代战机应是怎么样子”的争论随着时间的推移演化成另一个问题:能否研制第五代战机。这与美国人武器制造理念有关。这个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认为,如果不采取特殊措施,那么随着军用航空技备价格的不断上涨,数十年后在年度军事预算框架内只能为空军订购一架战斗机。

  美国关于新一代战机“模式”的争论焦点集中于一点,那就是价格,也就是“支付能力”(在资金上是可行的),美国于1994年通过的这一武器研制理念是其新型武器研制系统的改革原则。从本质上来说,这一理念不是别的,就是我们常说的“费效比”问题,不过更着眼于“费”罢了。“费效比”的考察,不仅体现于供货时的产品价格,而且贯穿于该产品生命周期的其它各个阶段。

  也许,正因为没有考虑到价格的这一新概念及其在新武器系统研制过程中的承担的角色,导致了一些人得出了研制第五代战机毫无前途的结论。很显然,这些人对研制新型作战系统的价格因素理解不够深入,只是简单的以为“大飞机造价大,小飞机造价小”其实这一说法是立不住脚的。费多索夫院士在其回忆录《航空五十年》(该书系统地阐述了俄罗斯研制第四代战机系统的理念与实践)中就曾指出:“刚开始时我们认为,重型飞机会更昂贵些。我们以飞机重量和价格之间简单的线性关系为依据……结果证明是错误的。”等到俄罗斯开始第五代战机的研制工作时,专家们已经意识到,飞机的造价并非与飞机重量成正比,而是与其技术参数及性能息息相关。新一代飞机的造价并非一定要比现代飞机高,尤其是从其整个生命周期加以考虑的话。

  俄美对决

  俄罗斯的“多功能前线歼击机”计划、“先进前线航空兵航空系统”计划以及美国的ATF计划和JSF(联合打击战斗机)计划开始于不同时期,处于不同的实施阶段。但是有两点是相同的:一是在启动项目之前在新机型的战术-技术要求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二是上述项目均未达到推出新产品进入现役。

  相比较而言,ATF项目更接近于最终目标,因为根据该计划研制成功的“猛禽”战斗机应于2005年服役。但是这一“接近”是象征性的,因为“猛禽”是作为歼击机进入现役的——这是20年前的设计目标。而在2002美国国防部已经通过将“猛禽”研制成多功能战斗机的决议,并将原拟给予它的代号F-22替换为F/A-22。作为新型多功能战机的“猛禽”的问世将会晚得多。

  至于说到JSF计划,其取得的成果勿庸置疑,虽然目前的状况也是相当繁杂。美国研制商在维持既定造价的同时,开始采用模块化结构。这使得它的设计起飞重量平均增加了20%,这使得以机场为基地的F-35型飞机的起飞重量从22.7增至27.2吨,这已经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轻型战斗机了。

  俄罗斯(前苏联)在第五代战机的研制上一直不甘“美”后,俄罗斯空军司令弗拉季米尔·米哈伊洛夫上将今年6月表示,俄罗斯计划建造第五代战机试验型样机,其作战性能而言绝不逊色于欧美同类战机。米哈伊洛夫透露,第五代战机的建造方案已经审议并最终确定,同时在俄第五代战机招标基础上确定了该方案的主要执行者和主要协作商。据悉,俄罗斯生产第五代战斗机的主要为了对抗美国的F-22“猛禽”,这一计划可能耗资15亿美元。该机型计划于2006年进行首飞,2010年正式投产。目前俄已在雷宾斯克完成了用于装备歼击机的第五代航空发动机的第一阶段实验台试验。俄航空专家表示,俄雷宾斯克“土星”科学生产联合体的这个新研制项目被称为第五代航空发动机的原形,其它设计工作还将继续进行,该型发动机将装备俄第五代战机。据有关方面透露,俄空军对第五代歼击机的要求是:起飞重量20吨,超音速巡航速度,隐身性能、高度机动性。可在300—400米的短距离上起降,可利用卫星导航技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著名的“苏霍伊”飞机设计局和“米格”飞机设计局分别推出了第五代歼击机的雏形:苏-37型和米格1.44型歼击机。目前,这两种样机仍处于试验阶段。(任之编译) 本文第五代战机是俄罗斯说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