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武器介绍:美军非致命性武器大观(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4:04 中国网

美军测试新型激光发生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陆军机动战术高能激光器


美军研制动力电磁炮武器系统


美军BLU-114型石墨炸弹

  在战争领域,有一种说法称“将军们只准备过去的战争”,虽然在一定时期对一定的国家和军队来说,这确实是一个“真理”,但在国防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许多国家和军队,都在未雨绸缪,积极研制未来战争武器,其中,五花八门的非致命性武器就是当今世界各发达国家及军事强国竞相研制的一种热点武器。

  在当今世界,威胁的性质发生了急剧变化,国际和国内恐怖主义成为主要威胁,大规模的、正规的前线和陆军战役对此无能为力。而且,在今天世界范围内的军事行动中,特种战役的特点越来越明显,绝大多数局部战争并不以杀伤敌方有生力量、占领对方领土为目的,而是要在最大程度上削弱敌方在政治和军事领域内的实力和组织潜力,强迫对方接受自己开出的条件,为我所用。事实上,在现代武器装备和战争方式的发展中,从可控武器向可控战争过渡的趋势非常明显,越来越多的军事部队被迫参与反恐和维和任务,镇压暴乱、防止武装冲突升级、解救人质等,自然需要广泛使用各种非致命性武器。这一切都促进了各种非致命武器的迅速发展。

  非致命性武器正在稳步成为现代战争中使用的标准武器之一,最有效地运送非致命性武器、达到最佳效果的手段则是高精武器系统。世界上各种新型非致命性武器在设计上多采用步兵武器的一些传统方案,同时体现了化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电子和其它应用科学的最新成果,各种火炮、炸弹、导弹、飞机等也在成为非致命性武器的载体。

  目前,世界所有发达国家都在从事非致命性武器的研究,如美国、澳大利亚、瑞士、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俄罗斯、瑞典、英国等,其中以美国的研究最为系统全面,进展也最快。1996年,美国国防部颁布№3000.3号指令,成立非致命性武器计划办公室,规定非致命性武器的使用目的是不杀伤敌方人员、不摧毁敌方武器和军事装备,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减少物质财富和环境的不可逆损失。美军不但拨巨款研制和生产各种非致命性武器,还在各种武装冲突中积极试验使用。

  下面简要介绍处于不同研制阶段的美军非致命性武器。

  声炮、声枪

  2004年初,美军研制的声炮在伊拉克战场上得到了实战应用,具体效果尚不清楚。这种声炮就象一个巨型扩音喇叭,一个中等身材的人不用弯腰就可钻到喇叭口中,它可“发射”出2000-3000赫兹高达150分贝的强大脉冲声波。强度在110分贝的声音使人无法交谈,130分贝的噪声令人头疼,150分贝的噪声则会使人的听觉器官遭受严重的损伤,在声炮的作用下,人会失去自我控制能力和定向能力,被无名恐惧所笼罩,头晕目眩,恶心,近距离连续作用则会导致心理障碍,甚至摧毁内脏。声炮可阻止对方侵入防护目标,在军舰上使用可防止敌方小船靠近,也可驱散人群,引起敌方士兵混乱。

  美国圣迭戈市美国科技公司还研制一种便携式噪声枪,使用电池为动力,能发出高达140分贝的剌耳射击声,使人瞬间头晕目眩,失去自制。美军近年来还在研制其它一些新型声音武器,如程序引爆声弹、高强度声波发生器等。

  次声、超声武器

  人耳接收的声音信号是有频率限制的,过高或过低都对人体有害。次声武器就是一种能发射20赫兹以下的次声波,使与其共振的器官或部位发生位移、变形、甚至破裂,进而造成损伤以至死亡的高技术武器。次声武器具有隐蔽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距离远、穿透力强、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设施等特点,是世界各国军方争相研制的非致命武器,并将成为未来战争中非常重要的新概念武器。次声武器一般由次声发生器、动力装置和控制系统组成。目前研制的次声武器分神经型和内脏器官型两种,前者能使人神经错乱,癫狂不止,后者能使人周身剧烈不适,失去战斗力。法国、美国、俄罗斯(苏联)都在研制,美国后来居上,据称,1986年,美军在索马里战争期间,曾经使用过声波武器试验样品。90年代,美军专门研制高功率微型次声发生器,并进行了战场模拟试验。1995年底,美国曾对波黑塞军阵地秘密进行次声波攻击,据称,几秒钟就使塞军士兵昏倒、呕吐、陷入混乱。1998年,美国可能开始研制一种作用距离可达到200米的手持式次声手枪。

  超声武器则利用高能超声波发生器,产生高频声波,造成强大的空气压力,使人产生视觉模糊、恶心等生理反应,使对方战斗力减弱或完全丧失,据称,美国已经研制出一些频率超过2万赫兹的超声波武器,网上就有售价150美元的超声波手枪(1.5-3万赫兹)。

  致盲、致幻武器

  低能量激光器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研制成功,利用激光光束照射,压制敌方观察校正手和狙击手装备的制导武器系统、侦察和通信设备、光电系统,使敌方有生力量失明,丧失战斗力。辐射源为各波段气态、固态和化学激光。战场上,低能量激光武器系统可单兵携带,也可车载。美国、以色列在激光武器研制方面进展较快,美国空军菲利浦实验室就为海军陆战队研制出一种名为“军刀”的激光照明系统,主要用于照明、致盲和瞄准目标,并于1995年1月在美国海军陆战队从索马里撤军时使用过。美以联合研制的战术高能激光武器系统已经试验成功,可在不远的将来装备使用,美军还计划在反导防御框架内,使用空基和天基激光武器系统拦截来袭导弹。

  除激光外,也有强度相当的普通致盲设备。如燃烧烟火材料产生低温气态等离子体,然后在其基础上研制光榴弹及可产生致盲、致聋效果的复合设备,能在有效作用距离内,使人失明20-30秒,失聪4-6小时。

  在造成敌方无线电电子侦察、通信、导航、指挥设备发生故障,失去战斗力方面,超高频率辐射与激光同样有效。超高频武器还能破坏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工作,使人出现幻觉、幻听,甚至毁伤内脏器官,致人死亡。超高频发生器可借助常规弹药投置到敌方阵地上。当然,研制这种武器,还需要解决如何在可接受的重量、尺寸、造价等条件下,获得足够强大功率辐射等一些技术问题。

  事实上,任何非致命性武器,无论其构造和原理是否精妙,都会对士兵产生较大的心理影响,其实质在于摧毁对方的抵抗意志,控制敌方士兵。如上述次声武器一样,人耳是听不到次声的,但是却能接收,因此,如果创造一种声音,让对方士兵以为是从自己大脑中产生的,或者是上司甚至上帝的命令,就能产生幻听效果,如果再能看到历史人物、军政领导甚至上帝、先知的形象,产生幻觉,那么就会不由自主地放下武器,停止抵抗。

  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心理幻觉武器,能借助激光和复杂的计算机系统产生图像投影,在战场上任何表面和大气层中映射出物体的虚假形象,包括飞机、坦克、舰船、部队,从而压制对手的意志,引他们走上歧途,攻击虚假的美军目标,使对手无法掌握美军部队的兵力、设备和作战企图等真实情况。这种虚拟武器还能在战场上空复现历史人物或传奇人物,包括在敌军中拥有绝对威信的宗教先知形象,结合光学和声学武器,在特殊调制器的帮助下,合成声音,向信徒下达放下武器、缴械投降的命令,从而对敌军官兵产生非常强烈的心理震慑效果。

  据称,1993年,在索马里,美军通过激光装置,在天上反射出一个巨大的耶稣形象,使见到这种奇迹的绝大部分索马里士兵忘记了抵抗。1993-1995年间,美国在科罗拉多州沙漠地带进行了这种新型武器的试验,获得了成功,可能已经装备使用,如果在某个时刻,在伊拉克上空,出现了什么宗教领袖,如什叶派“马赫迪”军领袖萨德尔的形象,也不是什么怪事,只可惜伊斯兰教真主“阿拉”的面容不为世人所知,否则的话,又可以成为美军手中的一张王牌了。

  石墨炸弹

  现代军队对信息的需求是致命的,没有信息保障,军人将陷于无助境地。要切断敌方信息保障,有多种方法,比如,强大的电磁辐射可导致敌方电网过载和多次短路,这种武器在海湾战争、南斯拉夫战争、伊拉克战争中得到了实战使用。其中,特别有效的是石墨炸弹,从空中投掷的石墨丝线,能使对方输电线路闭合,变电站发生故障,也可用导电性能较好的金属碳纤维、金属纤维替代石墨。 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美军向巴格达发射了多枚碳纤维弹,大量碳纤维丝飘向电厂和变电站,导致巴格达全市停电,军事指挥机关和通信部门无法正常运转,许多以电为能源的侦察、瞄准、射击武器系统无法战斗使用。

  当然,也可通过电网作用,使用强力电磁脉冲,使敌方情报保障系统失灵,电子设备发生故障,数据库信息丢失。如果使用高空核爆炸的方式,可使作用范围覆盖敌方大面积领土,甚至是整个国家。不过,这种武器是国际法禁止使用的,但是,在事关国家命运之时,谁还会真正顾及这些禁令呢?非核发生器强电磁脉冲效果稍次,且需要精确作用到目标地区,难度较大,但可以为行动提供更多的选择。

  计算机病毒

  事实上,要想使敌方部队和武器系统失去控制,切断可靠情报保障,组织不起有效对抗,也可充分利用无线电电子对抗设备,计算机病毒就是一种较好的选择。由于各种计算机在军队中的使用越来越普及,甚至出现了电子式、数字式地形测绘图,因此,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对敌军计算机系统进行攻击,使敌军丧失指挥、控制、通信、情报保障等能力。可通过间谍渠道或通信频道埋下病毒,破坏敌方数据库和保障程序;可利用各种网络,散布虚假情报;也可向敌方武器保障、指挥和通信程序系统预先埋下编程病毒,在需要的时候,根据预先设定的时间或特殊信号,引发病毒,使敌方指挥系统瘫痪。因此,世界各国军事反间谍部门通常都非常细致地检查向部队供应的便携式电脑,特别是国外进口的,严防“蠕虫”侵袭。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