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士兵到名人—俄罗斯寡头们的军旅生涯(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21 人民网

一身戎装的阿布拉莫维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爱打抱不平的杰里帕斯卡


卡西亚诺夫当年站的是全苏第一岗

  阿布:当兵时崭露管理天赋

  (阿布个人小档案:弗拉基米尔·阿布拉莫维奇,楚科奇州州长,英国“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总。在《福布斯》杂志俄百富排行榜中,阿布拉莫维奇仅次于前“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

  阿布于1984年至1986年在弗拉基米尔州基尔查奇镇的一个炮兵部队服役。他是在就读乌赫京工业学院一年级时被征召入伍的。阿布的值班任务很轻松:每天呆在检查哨上,登记出入营区的人员,说白了,就是个门岗,给部队看大门的。

  为了不被部队首长抓差,这位未来的金融寡头休息时间总爱泡在车库里,装作帮助技工和司机们修理汽车。不过,部队军官们也不怎么找阿布的碴,因为阿布的舅舅经常会带些好烟好酒来驻地,犒劳阿布的部队领导。阿布自己却不抽烟、不喝酒,非常注意休养自己的身体。到了冬天,阿布便常常装病,这样就用不着大清早站在凛冽的寒风中参加早点名,也可以不去参加急行军了。

  阿布的经营管理才能(包括经营足球的天赋)在那个时候已经崭露头角。在服役的第二年,他就组建了部队的足球队,并组织一些业余文艺活动。不过,他尚未干到中士军衔就退役了。

  爱打小报告的杰里帕斯卡

  (杰里帕斯卡个人小档案:奥列格·杰里帕斯卡,“俄罗斯铝业”公司的总裁。叶利钦的外孙女婿,34岁时即坐拥18亿资产。)

  前苏联戈尔巴乔夫当政的初期,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甚至征召全日制的大学生入伍。杰里帕斯卡就很不幸地赶上了这个“新政策”——1986年,杰里帕斯卡在莫斯科大学读完一年级后不得不弃笔从戎。因为没有任何关系,他被“发配”至后贝加尔军区的一个导弹部队服役。这是苏军历史上第一次向如此偏远的地区一下子分配了500名在校莫斯科大学生。在赤塔服役期间,杰里帕斯卡对士兵屡遭殴打辱骂的现象极其痛恨,全力同部队的这种不良习气作斗争。杰里帕斯卡的战友们回忆说,那些殴打新兵的老兵很少有不被杰里帕斯卡打了“小报告”的。其结果是,为避免遭人打击报复,为人正直的杰里帕斯卡不得不频繁调动。

  现在的杰里帕斯卡,回忆起当年的军旅生涯,总喜欢吹嘘上一阵子:“我记得有一次装甲车熄火了。我当时是班长,正带领部队穿越林区。气温达到了零下40度。怎么办?得找到地方过夜呀。于是我们抱成一团,在枞树下面的雪地上睡了一夜。幸好第二天大家都醒过来了……”

  一号哨兵卡西亚诺夫

  (卡西亚诺夫个人档案:俄罗斯前任总理,与俄金融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等人关系密切。卸任后受俄总统普京委托筹组新的俄罗斯国际能源投资银行。)

  1976年,父亲辞世后,正在莫斯科公路学院上学的米哈伊诺夫被迫从全日制班转为夜校班,很快便被征召入伍。由于卡西亚诺夫身材挺拔,仪表堂堂,且出生可靠人家,所以被克里姆林宫仪仗队相中,安排看守列宁陵墓,站的是全苏第一岗哨。卡西亚诺夫的军旅生涯就这样波澜不惊地度过了,唯一的收获是伴其一生的烟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