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黑寡妇”瞄上俄罗斯 自杀腰带是撒手锏(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8:4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俄安全人员在科里加地铁站勘察爆炸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距俄罗斯两架民航客机被恐怖分子引爆还不到一周的时间,该国首都莫斯科一个繁忙的地铁车站又在8月31日晚间遭到了“黑寡妇”的自杀性袭击,至少造成了60多人伤亡。近年来俄罗斯频繁成为恐怖组织的袭击对象。由于他们利用女性充当自杀性袭击的工具,而且不光军人和警察,各种民用设施以及无辜平民都在袭击的范围内,导致了政府对此类事件防不胜防。据分析,近期的袭击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地铁和民航等大容量交通工具被恐怖分子盯上;二是“黑寡妇”屡次成为发动袭击的主角;三是被怀疑与“基地”有联系的“伊斯兰布利旅”开始浮出水面。

  “黑寡妇”被炸上房顶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8月31日晚8时10分左右,有目击者见到一名妇女走向位于莫斯科和平大街沿线的科里加地铁站,但当她发现两名警察正在对过往乘客的包裹进行检查时,便立刻转身离开了地铁站。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视察现场后对记者表示,自杀性袭击者发现警察后改变了在地铁中行动的计划,转而决定在其他人多的地方引爆炸药,于是她在地铁站和附近一个商场之间选择了爆炸点。警方在勘查现场后认为,这名自杀性袭击者携带的爆炸物大约相当于1千克TNT炸药,威力十分巨大,附近的数辆汽车也被毁。由于恐怖分子在爆炸物中加入了铁钉和其他金属材料,所以人员的伤亡很大。俄联邦安全局的官员对独立电视台表示,死亡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0人,另外还有51人不同程度负伤,49人被送入医院抢救,其中30多人伤势较为严重。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说,执法当局已在里加地铁站的屋顶上发现了自杀性袭击者被炸飞的头颅。不过,俄方并没有说明这名妇女是否为车臣人。

  “伊斯兰布利旅”认账

  8月31日的自杀性袭击发生后不久,一个自称是“伊斯兰布利旅”的组织立刻通过互联网发表声明,声称他们对莫斯科地铁站的爆炸事件负责。声明说,俄总统普京“多次屠杀穆斯林”,这次袭击是对他的沉重打击。并扬言要在俄发动更多的袭击。据悉,这已是一周以来“伊斯兰布利旅”第二次宣称对发生在俄的恐怖袭击事件负责。该组织于8月27日在互联网上宣称,8月24日俄两架民航客机坠毁事件是他们所为。

  “伊斯兰布利旅”当时表示,发动袭击是为了抗议俄在车臣地区的“大肆杀戮”。它还声称,当时每架客机上都有该组织的5名“伊斯兰战士”,这些人的遗嘱将在随后向外界公开。此外,该组织还威胁说,将继续对俄发动袭击。虽然俄方认为8月24日的袭击客机事件与基地组织有关,但“伊斯兰布利旅”在8月27日的声明中并没有提到“基地”。美联社也表示,该组织的性质和声明的真实性目前尚无法得到证实。

  “自杀腰带”是撒手锏

  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发生后,俄安全和情报部门将矛头直指车臣“黑寡妇”。她们大多是在车臣战争中被俄联邦军队击毙的车臣匪徒的遗孀,加上她们平常总是蒙着黑色头巾、身着黑色长袍,心怀黑色的仇恨,动辄带来黑色的死亡,所以被称为“黑寡妇”。

  据俄媒体披露,从2000年6月至今,在俄各地发生的10多起恐怖袭击中都有车臣“黑寡妇”的身影,她们中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仅15岁;在使用的工具中,用卡车装炸药和“自杀腰带”是“黑寡妇”的“撒手锏”。

  ·子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