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不畏高价购买美国军火 分期付款要子孙买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5:16 法制晚报

  台湾将向美采购354亿美元军火

  据美台商业协会近期的一份报告透露,未来四年,台湾可能成为美国军火外销的最大顾客。报告说,预计10至15年内,台湾向美国采购的军火总额将超过354亿美元。美台商业协会将于10月初在美国的亚利桑那州举行“2004美台防务工业会议”,这份报告将提供给协会会员在会前参考。报告详细分析了台湾内部及外在的环境,称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将更积
极推动“国防”现代化,同时说明了台湾目前关于防务预算的种种争议,例如“有人认为这是向美国交保护费”。

  台湾军火债 要百姓子孙承担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专家刘金质与北京大学台研室主任徐博东说,台湾购买的美国军火数量越买越多,质量越来越好。两位专家表示,按照中美“8.17公报”,美国要逐渐减少售台湾军火的数量,直到完全终止。可依照目前形势看来,美国完全是背道而驰。

  虽然美国卖给台湾的军火要比国际价格贵出好几倍,但台湾却不在意。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台湾方面希望通过和美国进行军火交易拉近和美国的距离,加强美台关系,把美国作为自己的后盾;另一个原因是台湾也只能从美国购买军火,别的国家不敢卖给台湾军火,只有美国依仗自己的势力一意孤行。

  与此同时,美国卖给台湾的军火什么时候提供、提供多少和美国国内政治斗争以及台海关系有紧密联系。在美国国内,共和党比较倾向于和台湾搞好关系,所以在国内大选的时候会增加军火售量,因为共和党的选票有一大部分来自军人和军火商。同时,当台海关系紧张的时候美国就增加对台湾的武器供给,表面说是为了制约双方力量平衡,维护地区和平,实质上就是为了牵制中国的发展。美国希望台湾增强力量,对抗中国大陆,不希望中国统一。另外,卖给台湾武器也是美国军火商的一个积极发展目标,台湾是美国军火商的一个供应市场。

  台湾购买军火的资金依靠发行“国债”筹集,由老百姓承担起来。另外台湾当局走的是债留子孙的策略,在购买军火时,可以先行付一部分款项,然后再逐步付清,相当于分期付款留下的债务由子孙偿还。 (文/本报记者 郭媛丹)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