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洛杉矶时报:平民司机挑大梁的驻伊美军生命线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33 人民网

遭遇袭击的美军后勤车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8月30日讯近年来,美军为了减少开支,同时尽量增加部队中可用于作战人员数 量,开始将许多“非必要”工作承包给地方商人负责管理。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一家名为哈里勃顿的公司因中标为驻伊美军提供后勤服务而大发其财。据说,无论是前线士 兵的家信、换洗衣服、食品、住所还是坦克燃料或者武器备件,统统由这个公司的货运 卡车负责运输。虽然不断有政客攻击这个公司的前任老板(现在的副总统切尼)利用其同五角大楼的关让该公司得到了大量好处,但承担货运任务的卡车司机所经受的巨大压 力和生死考验也是普通
美国人所无法想象的:对于在伊拉克工作的美国平民来说,卡车 司机就是最危险的职业。

  现在,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意识到,同装备异常精良的美军较量,只有切断对手的后 勤补给线,才能对其构成实质性威胁。这些人通过从背后偷袭美军车队的方法屡屡得手 ,因此确保“粮道畅通”成为驻伊美军面临的重要任务。现在,即便是在美军武装护卫 的情况下,伊拉克人还能顺利将炸弹埋藏在货运车队的必经之路上引爆,因此承担运输 任务的司机每次出发都会提心吊胆,生怕自己驾驶的汽车被对手发射的迫击炮击中或者 有流弹击穿驾驶室以及挡风玻璃。近日,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随同一趟负责运送轮 胎、引擎零件和其他军需品的卡车,在美军卫兵的实弹保护下,进行了一次深入伊拉克 纵深地区的实地“历险”。

  这位记者了解到,驻伊拉克美军后勤车队司机都由来自美本土的经验丰富司机组成,没 有雇请伊拉克人来承担这项重要任务。据说,每个司机的年收入能达到10万美元以上, 其中有8万是不用上税的,条件是他们要在伊拉克干满一年时间。为美军运送给养的卡 车司机每天要工作12小时,一个星期上七天班,所谓的“家”就是20人共用的大帐篷。 这些人伙食尚可,以简单的西式饭菜为主,不过,经常来拜访他们的“朋友”就要算是 伊拉克人发射的炮弹和火箭了。大约90%司机到伊拉克工作就是为了挣钱, 因为在当地 一年收入相当于在美国两到三年所得,这样辛苦一年下来,就能让自己的家庭生活发生 翻天覆地变化了。

  有司机介绍说,一年前他和20个伙伴一起到伊拉克来淘金,现在总共只有三个人坚持了 下来。哈里勃顿公司对此表示,如果某个司机想回家,那么他们会立刻将其送回国,但 原本说好的“免税收入”将就此泡汤。也有些胆大的司机选择了“夫妻双双上前线”的 做法,其中有个女卡车司机的丈夫曾在伊拉克工作了15个月,回国后把这份工作留给自 己妻子“接班”,他本人则在美国家中照顾三个女儿。这位“在伊拉克相当罕见”的美国女司机宣称,她做出如此惊人选择的原因除了收入诱人外,还有“我更愿意支持在伊 拉克的美军”。记者见到,夜色降临,卡车和承担警戒任务的美军车开始围成一圈商讨防止对手偷袭的对策。

  据说,除了反美武装的“明枪暗箭”外,还经常有许多伊拉克人悄悄站在路边或者大桥 上,然后突然用石块或者钢管来敲打过往的美国货车,有个司机每月最多更换了5个被 打碎的风挡玻璃。对这些“非武装人员”,承担护卫任务的美军士兵只好通过鸣枪来将 他们吓唬走了事。当记者随同上面提到的美国车队开上前往巴格达的公路后,大家互相 提醒说,真正的考验刚刚开始。以往经验表明,此后这段路程经常会有迫击炮弹落在车 辆左右,路边堆积如山的垃圾后面则很可能隐藏着足以造成车毁人亡的简易路边炸弹。 虽然当天路上并没有遭到炮击,但大家仍在一路的烟火和尘土飞扬中,加大油门向巴格 达方向疾驰。

  当车队抵达前往著名的“袭击走廊”――巴格达机场高速公路的时候,原本宽阔的道路 不知什么原因陷入了交通堵塞状态,司机们只好在一片焦躁不安的气氛中等待重新启 动。对司机来说,最好的防护手段就是高速行驶冲过危险地带,现在,如果伊拉克人发 动袭击,那么整个车队只有束手待毙的份了。还好,经过一番折腾,车队终于抵达了美 军控制的巴格达机场,本次还算顺利的运货之旅暂时告一段落,司机们将拖车卸下后, 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谈天。大家庆幸的是,一路上仅仅遇到了些轻型武器的袭扰。大约在 凌晨0点30份左右,司机们再次驾车出发,开始返回后勤基地的行程,一路上将再次经 历生与死的考验。(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