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在伊朗周边忙调兵 派出间谍策反伊军(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36 环球时报

伊朗正在装运核电关键部件。(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外长哈拉齐8月24日在新西兰访问,有记者问他对最近西方媒体有关伊朗将在3年内造出核武器的报道怎么看,哈拉齐气愤地说:“多年来美国人对我们充满仇恨,他们正处心积虑地寻找借口对我们采取行动。”

  伊拉克战争之后,国际许多媒体猜测美国的下一个打击目标将是伊朗。对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2日访问格鲁吉亚时称,他相信伊朗已经制造出核武器,这是对包括
美国在内的整个世界安全的威胁,现在是“认真”对待伊朗的时候了。

  美政府目前不仅在外交上向伊朗施压,美军也在围绕伊朗进行军事调整。据军事专家分析,美军针对伊朗的军事部署已经悄然成型,呈四面夹击的态势。

  首先,虽然目前驻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美军还忙于清剿“基地”组织和伊拉克武装抵抗力量,但是针对伊朗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在阿富汗境内,美军已经开始对阿伊边境地区展开不间断侦察。在伊拉克境内,美军正在加紧恢复建设巴格达国际机场、伊南部纳西里耶的塔利机场和北部巴苏尔机场。这3个机场离两伊边界都不远,正好位于伊朗西部边界的北中南三个位置。

  其次,借着美国全球军力大调整之机,美国防部将中东驻军的重心从沙特和土耳其移到卡塔尔和巴林。卡塔尔和巴林两个国家与伊朗隔海相望,中间只有波斯湾窄窄的一段。飞机无需经过其他国家就可直接进入伊朗。此外,美军第十山地师已被派往中亚地区,美国在中亚国家已建立了13个军事基地。

  美中央情报局近几年来也一直和伊朗军方高官进行秘密接触,对其进行策反。鉴于美国情报机关曾成功“转变”大批伊拉克主要指挥官,伊朗政府目前正在对那些可能“受感染”的军方高级人员进行大规模“考查”。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发动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伊朗已成为美国在海湾的“惟一心腹大患”。尽管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对伊朗形成包围之势,但美国公然对伊朗动武的条件目前还不具备。不过,美国采用“借刀杀人”之计,暗中支持和鼓动以色列重演针对伊拉克核设施的故伎,并非没有可能。1981年,以色列空军曾长途奔袭,炸毁了伊拉克核设施。日前,以国防部长莫法兹表示,以受到伊朗“从未有过的现实威胁”,必须尽早采取相应措施,阻止事态的发展。

  为了对付未来的威胁,今年8月11日,伊朗成功试射了一枚新式“流星—3”型中程弹道导弹。“流星—3”型导弹号称伊朗的撒手锏,是伊朗多年来研制最为成功的一款导弹。该型导弹长17米,可以携带重达800公斤的弹头,射程为1300公里至1500公里。伊朗革命卫队政治局负责人亚杜拉·贾瓦尼公开表示,整个以色列,包括其核设施和核武器库,目前都在伊朗先进导弹的射程之内。(特约记者 左渐晓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