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首台手摇计算机展出 曾为原子弹研制立大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6:10 北京日报

我国第一台手摇计算机 戚海燕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戚海燕) 昨天,上千名观众走进军博,观看刚开幕的“中国核事业50年成就展”。这是第一次系统、全面展示我国核事业50年来取得的成就。为我国原子弹研制工作立下大功的第一台手摇计算机也首次公开亮相。

  深灰色的手摇计算机摆在展桌上,乍一看像部老式按键电话。1961年初,原子弹研制工作到了计算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阶段。在邓稼先、周光召、彭桓武等带领下,用手摇计
算机和半自动计算机,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和9次大规模试验,完成了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计算。

  第一次亮相的还有我国第一颗机载原子弹、氢弹和空投飞机模型,也摆在大圆台上,吸引了一拨又一拨观众细细端详。它们默默诉说着我国为打破核垄断,自行研制出“两弹一艇”(原子弹、氢弹、核潜艇)的艰难历程,张扬着“两弹一星”精神。

  展览还首次披露了北大、清华为国家输送上万名核事业人才的秘密。清华物理系和工程物理系以及核能研究院,三个反应堆及其它研究试验设施,先后培养了核技术方面的6800多名本科生,1200多名硕士、博士生。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人员中,有14位是清华校友。邓稼先等3000多名核技术人才出自北大。

  展览还展示了我国核技术应用研究方面的巨大成就。目前,国内从事核技术应用研究和生产的单位约300家,年总产值约400亿元。包括放射性同位素和辐射技术在内的核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学、资源、环境、公共安全、科研等领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