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驱逐舰两翼协防 美日海军演练航母保卫战(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8:51 环球时报

美国“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在海上航行。(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航母战斗群进入日本

  8月21日上午8时,美国海军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缓缓驶入日本长崎县的佐世保港。随其入港的还有美国海军的“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为航母提供大量航空燃料、弹药和食品的高速战斗支援舰。由于长崎遭受过原子弹的轰炸,因此,21日当天,有上千人在港口和佐世保市内进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航母进港。为防万一,美国军用直升机轮流在航母上空警戒,监视在航母附近游弋的日本渔船。与“斯坦尼斯”号相比,这支航母战斗群的其他军舰进入日本港口则显得悄无声息。据日本媒体报道,8月20日之前,数艘装有“宙斯盾”系统的巡洋舰和驱逐舰分别进入了东京的晴海港和静冈县的清水港。

  对于美国航母战斗群进入日本,日本媒体重点报道了三个问题:一是“斯坦尼斯”号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航母。为了突出这艘航母的特殊性,日本媒体列出了“斯坦尼斯”号的排水量、官兵人数、舰载机数量,甚至连舰长的名字都登在了报纸上。在这种宣传下,有很多日本人从很远的地方赶到佐世保,看这艘世界上最大的航母。二是美国连续3年派核动力航母进入日本港口。尽管每次入港时,美军都说是为了人员休整、补充物资,但从2002年起,这种活动越来越多。这不仅说明美军在东亚活动频繁,更说明美日军事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广。三是“斯坦尼斯”号在入港前率领3艘军舰与日本的驱逐舰、护卫舰和预警机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离港后,美日舰队将再次进行联合军演。近年来,美日海上军演非常频繁,但与攻击性极强的美国航母战斗群举行联合军演,更加突显了日本“走出去”的军事战略。

  日本军舰加入航母战斗群

  关于美国航母与日本军舰的联合演习,日本媒体引述日本海上幕僚监部(相当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参谋部)17日公布的消息称,从19日至26日,美日分4次分别在冲绳周边及九州西部海域进行联合军演。美军方面派出以“斯坦尼斯”号航母为主的4艘军舰参加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派出舞鹤基地的“宙斯盾”级“妙高”号导弹驱逐舰(排水量7250吨)、佐世保基地的“泽雾”号多用途驱逐舰(排水量3550吨)和“大淀”号护卫舰(排水量2000吨)。此外,那霸、厚木两个航空基地所属的P—3C预警机将负责航母战斗群的空中预警。双方演习的内容主要是预警机、各种军舰与航母之间在航行过程中如何进行通信联络。

  根据美军航母战斗群的编队模式,空中由P—3C预警机进行远程预警。海面上以航空母舰为核心,两艘巡洋舰部署在航母前方,担负防空作战任务。两艘驱逐舰部署在航母两翼,它们的武器装备各有侧重,主要是对付海面上的敌方舰船和空中威胁。航母的侧后两翼是两艘护卫舰,主要负责反潜作战。一个完整的航母战斗群还应有一艘战略核潜艇在海下护航。从日方派出的舰船来看,日本军舰应在航母的两翼和侧后,负责他们拿手的反潜作战。在航母战斗群编队时,有反潜队形和防空队形之分,反潜队形松散而防空队形紧凑。此外,除航母外的其他舰船的型号和武器配备是保密的,因为它直接表明了这支航母战斗群的战斗任务倾向。因此,美日对演习的具体过程严格保密。

  数据链连接美日

  在航母战斗群遇到袭击的情况下,航空母舰除舰载机以外,完全要靠其他军舰提供保护。所以,一旦开战,航母周围的军舰马上会成为海战的主力。而要把航母战斗群的作战效能发挥出来,必须靠整个舰队的通信网络把预警机、航母和其他舰船连接起来。在这方面,美日可以通过数据链系统实现即时沟通。海战不同于陆战,舰船在海面上必须使用无线通信,但普通的无线通信极易被截获和干扰,且存在盟国间语言不通的问题。对此,美日都采用数据链来传递信息。以这次美日联合演习为例,日本预警机发现敌情后,将信息输入数据模块,模块会根据双方的内部设置将转化后的数据信息发送到艘母,再由艘母以同样的方式向其他军舰发送指令。这样航母战斗群内部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数据交叉网。这个网络将成为美日协同作战的信息平台。因此,美日之间围绕航母展开的通信演习实际上就是日本在演练如何用自己的军事实力保卫美军的航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