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三鹰进军21世纪:台风 阵风 鹰狮(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15 中国航空信息网

欧洲“台风”EF-2000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瑞典JAS39“鹰狮”战斗机


法国“阵风”战斗机

  虽然欧洲三款新型战斗机的研制和生产过程并不顺畅,但是由于都综合了现代化的电子设备、操纵系统和作战武器,它们所具有的高机动性能、多用途作战能力很符合许多国家空军的作战需求,从而在世界军机产品市场上对美国的垄断地位形成了直接的挑战。

  欧洲的3款新型战斗机, 即法国的"阵风",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4国联合研制的"台风",和瑞典的"鹰狮",它们虽然没有采用像美国F-22"猛禽"那样的第四代战斗机技术,但都是世界公认的高于第三代的先进战斗机,而且有相当大的进一步发展潜力。

  三种不同的鸭式布局

  欧洲的3款战斗机中 "阵风"和"台风"为重型双发战斗机,"鹰狮"为单发轻型战斗机。它们虽然都采用了鸭式无尾静不稳定布局的设计,但都有自身的设计重点。

  第一个不同是,"阵风"采用了复合三角翼加前翼的近距耦合鸭式气动布局,突出了飞机的敏捷性,而"台风" 采用的是前翼与机翼相距较远的远距鸭式布局,好处是可以降低飞机的超音速飞行阻力。

  近距耦合利用靠得很近的机翼与前翼之间的有利空气动力干扰,改善飞机的低速、大迎角飞行特性,由于前翼位置较靠后,改善了双座飞机后座驾驶员的视野。

  第二个设计不同是,"阵风"的进气道采用下机身两侧半埋式进气口,每台发动机的进气流完全独立。"台风"采用了腹部进气,两台发动机进气流没有完全分开。

  第三个不同是,"阵风"兼有舰载机的任务,所以起落架的结构特别牢固,前起落架直接与机身相接,以便将载荷直接传到飞机的主结构上。

  JAS39"鹰狮"也采用了类似的近距耦合鸭式气动布局,"耦合"程度介于"阵风"与"台风"之间,切尖三角机翼带前缘襟翼和前缘锯齿,全动前翼设在两侧矩形进气道前,兼具较好的高机动性能与超声速飞行性能。

  技术水平逐步升级的 "阵风"

  在同类战斗机中,"阵风"的技术和性能优势是较为突出的。例如,它的武器载量可达8吨,多用途能力比"台风"略逊一筹,而其隐身性能和机载设备又优于F-16的50/52批次,甚至60批次。

  "阵风"飞机的机载电子设备非常先进,装有RBE2双轴、多功能雷达,"前扇区光学系统"(OSF)以及"防御辅助子系统"(DASS)。

  RBE2雷达是西欧第一种在批生产战斗机上采用的电子扫描火控雷达,目前包括美国第四代战斗机F-22在内的一批先进战斗机都采用的是这类雷达。

  RBE2具有不同的对空、对地、对海工作模式和地形跟随/回避能力和多目标能力,而且能同时对不同的扇区进行扫描,所以它能在跟踪高空超音速喷气机的同时,搜索低空的直升机目标。

  "前扇区光学系统"具有一些与雷达类似的功能,它不仅能在昼间和夜间探测敌方目标,并能在一个宽扇区范围进行目标跟踪,而且能进行目标识别和测距,从而为飞行员提供一个广角视场。

  由于OSF能够发现和跟踪隐蔽目标的红外探测系统,可以红外引导 "米卡"空空导弹,因此飞机作战效能得到大幅提高。

  "防御辅助子系统"包括激光和雷达告警接收装置、红外导弹发射探测器、红外/光电/电磁诱饵投放器和一台数字式固态干扰机。它能向飞行员提供在空空和空地环境下的很精确的告警信息,而且无需发射雷达信号,因而具有良好的自防御能力。

  "阵风"的基本型号包括原型机A、空军双座型B、空军单座型C、海军单座型M和海军双座型N。

  首批7架"阵风"M型(海军舰载型)自2002年初开始被部署到"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上以后,显示了良好舰载使用性能和可靠性,舰上的后勤保障与相关设施也运行良好,并充分展示了该机远距离快速部署能力。

  "阵风"的整体技术水平按逐步发展计划从F1标准升级到F4标准。

  "阵风"F1标准是一个纯粹的空对空作战型。

  从F2标准开始,"阵风"为多用途作战型,所以其机载雷达将具备空地作战功能,包括对地面移动目标的探测,绘制雷达地形图等能力,可以在防区外发射智能武器,包括Scalp-EG巡航导弹(一种英国的"风暴阴影"的法国型)和GPS制导的AASM炸弹,机上配备的Spectra电子战系统的功能也将得到增强。

  F2标准的"阵风"型还在空空作战模式上增加了"前扇区光学系统"和Mids/Link 16数据链,可以接受来自预警机、其他"阵风"战斗机或海面上战舰的信息数据,使飞行员在座舱显示器上实时更新战术态势图。

  按照计划,从2006年开始交付的"阵风"将具备部分的F2功能,在服役一段时期之后逐步升级到标准的F2功能。

  到2008年以后装备的"阵风"F3标准型,将配备空舰导弹、ASMP-A核巡航导弹、侦察吊舱、头盔瞄准镜、新的空中加油吊舱等,升级的OSF系统和Spectra电子战系统,增加对海攻击和超低空地形跟随与规避工作模式的RBE 2 机载雷达。

  从2012年开始,"阵风"将升级到F4标准。飞机将配装欧洲研制的"流星"中程空空导弹(射程100千米),各种机载系统的性能将进一步提升,还可能装备全向红外监视系统,机载雷达天线改为电子扫描,经改进的推力增大的M88涡扇发动机。

  海军双座型 "阵风" N,除装备单座型所配备的常规导弹外还装有机炮,其使命是担负作战指挥或实施电子战。

  根据目前"阵风"的生产计划,今年将交付5架,随后生产率逐年提高,2005年10架,2006年19架,2007年20架,2008年21架。

  法国军方计划要总共购买234架空军型"阵风"(95架C型和139架B型)和60架海军型(25架M型和35架N型)。

  集四国技术优势的 "台风"

  "台风"的前身为EFA,首架原型机于1994年3月27日首飞,生产型于2000年开始交付时,被命名为"台风"。

  作为几个发达国家共同研制的新一代战机,"台风"集中了各参与国家的技术优势,并尽可能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如除前翼外、机身、机翼、腹鳍、方向舵等部位大量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大大减轻了机体重量,减少雷达反射截面,缩短研制周期。

  "台风"战斗机的主要机载设备包括GEC-马可尼公司的ECR90多功能脉冲多普勒雷达,先进集成防卫辅助子系统,红外搜索/跟踪系统(IRST),具有头盔显示器、语音控制系统等控制的高度集成化自动化的座舱显示系统,STANG3838北约标准数据总线,大大减轻了飞行员的负负荷。

  "台风"的武器除内置1门27毫米"毛瑟"机炮外,还有13个外挂点,可以挂载对空及对地导弹、精确制导弹药、反坦克弹药以及防区外发射武器等。

  "台风"战斗机具有突出的短距起降能力和较好的高机动能力,低载弹量的设计可使飞机具有很高的瞬间加速度,驾驶舱广阔的视野范围则能满足飞行员侦察敌情的需要。但是"台风"采用的大进气口的机腹进气道,多少限制了飞机的敏捷性和隐身能力。

  虽然"台风"在隐身性能方面不能与美国F-22战斗机相比,但还是采用了不少隐身措施,雷达反射截面最小可减到2~3平方米。

  最近"台风"战斗机已经成功地完成了的电磁兼容性(EMC)试验,确保机载电气系统的完整性,有效排除寄生信号干扰。

  "台风"战斗机作为一种多功能空中作战平台,主要任务是夺取制空权,但也可进行对地攻击和战术侦察,飞机按空对空、空对地、空对海攻击有多种武器配置模式,可挂载多种先进的常规和制导武器,机载设备和武器可进行超视距空战。尽管"台风"的空重只有10吨,但最大起飞重量可达21吨。

  "台风"战斗机于2003年2月开始生产,首批生产的4架飞机全部为双座,2003年7月8日,欧洲战斗机公司完成了"台风"型号认证书的签署,标志着"台风"战机正式投入使用。

  但要满足4国空军的需求,计划的年交付量必须52架,这一速率将在2005年达到。

  "台风"的第一批的生产合同为148架,分别属于英国皇家空军55架,德国空军44架,意大利空军29架和西班牙空军20架。第二批236架的合同还在翘首以待。第三批236架飞机的合同预计2007年初签署,合同中还包括另外90架附加的意向,可能还会有新的变化。

  计划从2006年中开始服役第三批次标准的"台风",要加装红外搜索跟踪系统(IRST)、头盔瞄准镜,增加基本的对地攻击能力以及绝大部分自动防御系统的功能,其中包括拖曳式EM电子干扰装置。

  欧洲战斗机公司还计划在2009年研发新标准的"台风",有可能配备欧洲未来的"流星"空空导弹,改进飞机的隐身材料,用主动式电子扫描天线替换ECR90机载雷达的机械扫描天线。

"机小志高"的"鹰狮"

  JAS39"鹰狮"单座全天候全高度战斗/攻击/侦察机,是欧洲三雄中重量最轻、尺寸最小、最早投入实用的飞机。瑞典自称它是世界上第一种第四代战斗机。

  "鹰狮"机体的25%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所以飞机重量较轻,利于提高飞机的机动性和敏捷性,机上装有全权限数字式飞行控制系统和先进的武器系统,空对空战术信息数据传输系统,能在飞机间以及飞机与海基、地基的探测装置间进行实时的信息传输。

  "鹰狮"主要机载设备包括埃利克森公司的PS-05多功能脉冲多普勒雷达,具有目标搜索/截获和下视/下射能力,还有埃利克森公司的D80中心计算机系统,3条STD-1553B数据总线,霍尼韦尔公司的激光惯性导航系统和雷达高度表,EP17座舱电子显示系统,以及先进的电子对抗系统等。

  "鹰狮"上还装有一套任务计划系统,可由飞机探测系统收集到的信息自动对数据库进行修正,还可通过利用与其他飞机相连的数据链来提高其效能。

  JAS39飞机的信息收集能力有利于缩短任务周期时间,提高飞机出动架次数。JAS39在研制改进中还十分重视提高该机的再次出动率,这对于提高JAS39机队的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有重要作用。

  "鹰狮"可以在简易机场1000米长的跑道起降,而且由于两次飞行时间的维护十分简单,因此增加了作战出动的次数。目前JAS39执行空战任务的再次出动时间已经缩短为10分钟,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再次出动时间缩短为20分钟。

  JAS39也有良好的多用途能力,适用于执行空战、对地攻击和侦察多种任务,并能在执行某种任务的过程中更改任务模式。但与其他国家的"多用途"概念不完全一样的是,为了实现飞机在一次飞行任务中能先后完成多种不同的任务,飞行员只需按下按钮,改变一下机载计算机的工作模式,能就顺利地切换飞机的作战功能。

  瑞典空军认为,尽管机群规模缩小了,但它们比以前的机群具有相同或更大的作战能力。这也就是他们所称的"现实战斗力概念"。在这个概念中,衡量机群作战能力的大小不再是机群的规模,而是在一定时间内所能完成的任务量和打击的目标数量。

  "鹰狮"挂载的武器包括 内置1门27毫米"毛瑟"BK27机炮,共有7个外挂点,翼尖可挂AIM-9L"响尾蛇"红外空空导弹,每个翼下的2个挂架和机身中线上的1个挂架可挂装短距和中距空空导弹或空对舰导弹、光-电制导的空对地导弹,以及各种传统或延迟炸弹和火箭、副油箱等。

  "鹰狮"自首架生产型飞机1993年6月8日交付以来,目前已有约120架飞机交付。瑞典空军总共订购了204架,其中包括28架双座型,计划在2007年全部交付完毕。

  2002年瑞典空军接收的第二批"鹰狮"是JAS 39C标准的飞机。与JAS 39A标准相比,C型装备了经改进的航电系统,功能更强大的机载计算机,PS-05A雷达的新改型,更完善的电子战系统,可伸缩的空中加油探杆,以及与北约标准兼容的其他设备等。

  双座型JAS 39D也将按照JAS 39C的标准进行改进,除了承担飞行员改装训练任务外,同时还具有作战能力。机上新增的第二名飞行员可以使该机承担空战编队指挥机的任务,也可以成为压制敌地面防空火力或遂行电子战的专用飞机,新机的作战能力大为提高。

  2003年以后交付的第三批JAS39飞机又进行了较大范围的改进,其中包括加装GPS系统、数字化任务记录系统,降低了飞机信号特征,提高了飞机挂载能力。

  另一项重大改进是,座舱内将装3台16厘米×21厘米的大型彩色多功能显示器,使总显示面积达到967平方厘米左右,这在战斗机中是少见的。目前,用于JAS39的头盔瞄准具也在研制之中。第三批JAS39的改进还包括:采用新型信号和数据处理计算机和全权限数字式发动机控制系统。

  目前,瑞典有关方面还在进行包括增强飞机隐身性能提高其信息战能力的改进。JAS39是在80年代初开始研制的,虽然由于它的机体尺寸较小有利于隐身,但当时并没有刻意考虑隐身问题,所以现在也只能采用"折衷"的隐身措施,主要是在进气口、座舱盖和雷达天线等部位作一些修改,以达到一定程度的隐身能力。采用武器内挂方案也在研究之列,但这不仅会导致该机的尺寸和重量增加,价格也会随之提高。

  该公司为了使它能作为米格-21、米格-23、"幻影"F1、F-5和"龙"等第二代战斗机的换代机种,特别在出口型上采用了第三批次C/D型上的许多改进,包括:新型座舱(采用彩色多功能显示器)、改进的发动机和雷达以及可选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还将选装空中加油探管、北约式武器挂架及英语指令系统等。

  作为长远目标,萨伯公司还正在为争夺2010~2020年世界战斗机市场作准备,除替代将到寿命的F-16、F/A-18、"幻影"2000、米格-29等第三代战斗机外,甚至要在美国的JSF口中夺取一部分份额。为此公司正计划对JAS39进行一系列重大的改进,包括采用推力矢量系统,以提高飞机的机动性和作战效能;选用推力更大的发动机;改装一部主动式相控阵雷达、下一代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电子支援系统及数据链。

  有关方面还在投资进行先进的电子扫描雷达的研制工作,最终将取代PS-05/A多模式脉冲多普勒雷达;将具备挂装下一代超视距空空导弹的能力;采用下一代座舱人机界面,包括采用大屏幕显示器和先进头盔显示器;降低维护和使用费用。

  近二三十年来,各国战斗机的研制成本不断上升,而"鹰狮"却是成本较低的新一代战斗机,其使用成本比其上一代"雷"式战斗机低40%。

  冲击21世纪军机市场

  由于"阵风"和"台风"计划研制进度一再推延,特别是对整个计划采取了分期划拨经费的做法,影响了飞机升级的进程, 减低了它们技术先进性的优势,所以使它们丧失了一些出口机会,例如直接导致了"阵风"在与第60批次F-16竞争阿联酋和韩国合同中接连失败。

  在竞争韩国新一代战斗机项目中,达索公司还特别推出一种针对韩国需要的发展型,对飞机的某些功能作了重点的增强,如雷达选用主动式电子扫描天线,发动机换装推力增大型等,成为一款到2005年即可交付使用的真正的多用途战机。然而,尽管此款"阵风"飞机在技术战术性能和经济补偿条件方面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但是还是因为韩国对达索公司能否实现改装目标的信心不足而败下阵来。竞争的失败反过来又导致法国不再对达索公司提供资金帮助,这个特别发展计划就此终止。

  达索公司估计包括出口型的"阵风"将生产800~1200架,但至今还没有得到一个真正的出口订单。

  "台风"战斗机在进入英、德、意、西空军服役1天后,奥地利就签署了价值23亿美元购买18架"台风"战斗机的合同,成为首家出口用户。希腊空军也有意将"台风"作为它今后的主力战斗机,至少将购买60架至80架。欧洲战斗机财团则更乐观地估计,"台风"战斗机起码还有800架的市场购买潜力。

  为了进一步降低"台风"的生产成本, EADS提出将原来的4条生产线合并为两条,分别由BAE系统公司和意大利阿莱尼亚航宇公司负责,这样可确保两条生产线具有饱满的任务量。

  由于"阵风"和"台风"的各项优秀性能将在其总寿命期的三分之一之后才能全面充分展现出来,所以可以肯定,到2009年前后交付的"阵风"和"台风"的技术标准将成为世界军机库中极具威力的武器系统,在性能上至少超越批次60的F-16C/D和F/A-18E/F,而且在满足中等规模空军对多用途和使用自主性要求方面很可能会超过F-35联合攻击机,这也正是随着近来重型战斗机重新受到青睐,这两款欧洲战斗机在目前市场上开始重新受到关注的原因。在最近的新加坡战斗机更新项目竞争中,它们双双被选为最后一轮的竞争机型就是一个迹象。

  "鹰狮"在商业上比"阵风"和"台风"要成功得多,它的单价为2500万~3000万美元,是"台风"和"阵风"价格的一半,在新一代战斗机中最为物美价廉。它不仅获得了来自南非的28架(其中9架为双座型)的订单,而且在东欧全面战胜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波兰和捷克确定分别租用16架和14架,并保留购买的权利,匈牙利也已决定不购买F-16,而租借14架JAS-39,租期定为10年。

  2001年9月,萨伯公司和英国宇航公司专门成立了萨伯-BAe鹰狮合资公司,专事该机的国际市场业务。

  英国宇航公司的加盟有利于消除潜在用户的疑虑,据英国航空航天公司估计,在未来战斗机市场上,"鹰狮"的销售量有望达到2000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