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走进俄巨舰的摇篮——波罗的海造船厂(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53 千龙新闻网
今日波罗的海造船厂

  (千龙军事 mil.qianlong.com 特稿,转载请注明出处)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波罗的海造船厂是俄最大的舰船制造企业之一,位于瓦西里耶夫岛以西,1856年建成,目前占地65万平方米,共有3个造船台,A号造船台长350米,为俄罗斯之最,能保障满载排水量10万吨船只的建造,3台起重量达50吨的起重机,1台起重量达350吨的“杰马戈”水上起重机。

   波罗的海造船厂主要建造各种级别、类型的军事舰船及核动力船只。波罗的海造船厂是俄、苏海军军舰的摇篮,至今共建造了约400艘战舰,在俄海军舰艇史上,3次(俄日战争、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帮助海军舰队重新崛起,二战后还参与建造了俄罗斯的核盾牌。最近20多年来,建成了一系列装备核动力装置的大型战舰,最著名的就是“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它是当今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水面战舰,被誉为“航母杀手”。二战前后,波罗的海造船厂共建造了285艘军舰和潜艇,主要项目主要有:6艘“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1949-1955)、19艘排水量为1050吨的613型中型鱼雷潜艇(1952-1958)、2艘排水量达3200吨、装备П-5或П-6型导弹系统的651型柴电潜艇(1956-1959)、4艘Ⅱ44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1974-1998)、为印度海军建造的3艘Ⅱ356型新型导弹护卫舰(2001-2004)。

原“基洛夫”号巡洋舰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波罗的海造船厂开始把主要建造方向转到了核动力舰只上,以其生产实力和人才储备建造了当时最先进的核动力舰船,目前,仍是这一领域的龙头老大,共建造了12艘核动力舰船,其中包括军舰、原子破冰船、科考船。现在正建造“胜利50年”号原子破冰船,此前建造的主要舰船及核动力装置有:排水量达23000吨的“北极”型系列原子破冰船(1974-1989)、排水量达23750吨的Ⅱ44型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1974-1998)、排水量达35000吨的“乌拉尔”浮动指挥观测系统(1987)、“泰梅尔”号和“瓦伊加奇”号原子破冰船上的核动力装置(1990、1989)。目前,造船厂还在为印度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建造9座非核动力反应堆。

基洛夫级巡洋舰

   目前,波罗的海造船厂的优先发展方向是商业船舶的建造,主要是运送石油和天然气的大型油轮、运送化学物质的专用油轮、普通货船、高科技供应船、浮动能源系统、浮动海水淡化系统等。为国内企业建造的主要项目有:5个系列22艘木材运输船(1925-1933)、9艘“阿纳德尔”型测量船(1929-1930)、14艘鱼产品运输冷藏箱(1956-1958)、7艘“北京”级系列油轮(1955-1962)。出口型商业舰船建造情况主要是:1962年起开始建造“索菲娅”级油轮,共建成16艘,其中4艘出口到保加利亚,3艘出口到印度,3艘到古巴;1967-1978年为英国、德国、瑞典、挪威建造了23艘“伟大的十月”级系列油轮;1995、1996、2003年为德国建造4艘化学物质运输船;2002年为希腊建造1艘散装货船;2002年为葡萄牙建造1艘渡轮;2003、2004年为荷兰建造4艘河道化学物质运输船。至今共建造了271艘民用船只。

1857年波罗的海造船厂全景

  波罗的海造船厂同时还大量进行各种机械制造用零部件的生产,主要是螺旋推进器、螺旋桨轴、轴系、轴承、操舵设备、船舱和舰载装置、管件,同时还生产蒸汽发动机组、热交换器、反应堆、各种锅炉及其它产品。

   波罗的海造船厂1856年由著名商人马特维·卡尔和造船工程师马克·马克费尔松合资建成至今经历了几次股份改革,1872年起首次成为股份公司,1893年划归国有,1992年借私有化之风重新改组为股份公司,最大股东ИСТ公司拥有88.2%的股份,私人持股11.8%,黄金股归国家所有。

  波罗的海造船厂是俄罗斯舰船制造企业中公认的龙头老大,“代表作”有:俄罗斯帝国舰队第一艘装甲舰“实验”号(1862)、第1艘军用潜艇“海豚”号(1903)、第1艘装甲战列舰“塞瓦斯托波尔”号(1911年)、苏联时期第1艘潜艇“十二月党人”号(1930)、苏联时期第1艘巡洋舰“基洛夫”号(1936)、“列宁主义者”号导弹核潜艇、“真理”号潜艇、著名的“狗鱼”级潜艇及其它潜艇、“北极”级原子破冰船(首船于1974年建造)、“西伯利亚”号航天目标浮动指挥观察船(1959年,保障载人航天飞行)、“弗拉基米尔·科马罗夫宇航员”号(1968)、“尤里·加加林”号(1971)原子破冰船、“乌拉尔”号大型核动力水面战艇(1987),并因建造4艘Ⅱ44型“基洛夫”级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而闻名于世,该级巡洋舰的最后一艘“彼得大帝”号于1998年4月向俄海军交付,成为北方舰队的旗舰。

   Ⅱ44型“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首舰“基洛夫”号于1973年3月26日开始建造,1977年12月27日下水,1980年12月30日服役,1992年更名为“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第2艘“伏龙芝”号,根据Ⅱ442改进型方案建造,1984年10月31日开始服役,1992年更名为“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这两艘巡洋舰目前都将退出俄海军战斗编成。第3艘Ⅱ442型“加里宁”号1988年12月30日服役,1992年更名为“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最后一艘“彼得大帝”号(最初名为“尤里·安德罗波夫”号)于1986年开始建造,1996年开始海试,1998年服役,成为北方舰队旗舰。“基洛夫”级巡洋舰标准排水量23750吨,满载排水量25860吨,长250.1米,宽28.5米,吃水10.3米,核动力装置功率140000马力,速度32节,主要武器装备有20套“花岗石”通用型中程导弹系统、1套“暴风雪”双管制导导弹系统、12套“炮台”防空导弹系统、2门100毫米火炮、8门6管30毫米自行火炮、10套鱼雷发射器、1套РБУ-6000型抛弹器、2架直升机。

1901年波罗的海造船厂全景

   波罗的海造船厂从建成至今一直是各种潜艇建造的主力,俄军历史上第1艘潜艇“海豚”号的百年庆典及即将举行的俄海军潜艇部队世纪庆典使得工厂更受关注。

   事实上,早在1866年,波罗的海造船厂就曾根据著名发明家伊万·亚历山大罗夫斯基的设计图纸制造出一艘潜艇,但没有装备部队,用今天的话说,是一艘验证型潜艇,不过,俄海军也曾在这艘潜艇上服役,从而为俄海军第1艘潜艇“海豚”号(后更名为第113号驱击舰)在波罗的海造船厂的设计和建造打下了基础。直到上世纪30年代中期,俄海军绝大部分潜艇是在该厂设计、建造的,后来,从该厂技术处分离出了第18中央设计局,即现在大名鼎鼎的莫斯科“鲁宾”设计局。从1964年,造船厂向苏联海军交付了最后一艘651型K-85号柴电导弹潜艇后,工厂基本上停止了潜艇制造方面的工作,生产开始转向,主要从事水面舰船的设计和建造工作。

  目前,造船厂不仅从事军用和民用舰船制造工作,还从事机械制造生产。目前工作的优先方向是完善工厂3个主要分支的业务,不仅从事国内外造船领域内的机械制造生产,而且积极参与向印度和中国提供核电站的合同执行工作,另外,还同国家天然气公司、各石油公司及其它领域企业合作。不久前,还签署了向鄂木斯克橡胶厂供应设备的合同。

   波罗的海造船厂之所以能在军用、民用舰船制造之外,还在机械制造领域获得成功,主要有3个因素决定:第一,企业机械制造生产的综合性,能满足各种各样客户的广泛需求,保障各种产品的顺利转产;第二,许多同类产品供应工厂在苏联解体后被其它原加盟共和国瓜分,造船厂几乎是以市场垄断者的身份开始进入这一领域的;第三,90年代工业企业改革时,一系列机械制造企业倒闭。

1930年波罗的海造船厂一角

  但是,由于缺乏现代化的配套设备,造船厂与国内其它领域企业一样,为舰船制造专门生产的机械产品,不能完全符合现代化国际要求和标准,即使是造船厂自行建造船只时,也被迫采购约90%的类似设备,而且采购规模还在增加。由于缺乏现代化舰船制造领域的机械制造保障,俄舰船企业如今只能生产15-20年,甚至是30年前设计的舰船。

  在军事舰船制造方面,情况则要好许多,尽管也需要大的改变。近15年来,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只有真正的停滞,如果不采取积极措施,很快就将无力向海军提供任何军事装备了。为此,必须做大量工作,造船厂计划与“无产者”舰船设备生产厂及一系列设计组织合作,共同努力,突破落后设备的束缚,向前发展。

  2003年,波罗的海造船厂总体工作比较顺利,局势稳定,是圣彼得堡市工业企业中产值最大的企业,收支平衡情况较好。不过,也有比较复杂的情况出现,2003年未能按合同规定,完成向印度海军按时交付第3艘导弹护卫舰“塔巴尔”号的工作,被迫推迟到2004年上半年,其余一些计划也未能完全实现。2003年最激动人心的事情是一个新的、全部配备最现代化设备的船体加工车间投入使用,这不是对旧生产设备的改进,而是采用最先进技术工艺的全新型生产线的建设,体现了最新科技成果,工厂为此投资了4000万美元。另外,国家恢复了对“胜利50年”号原子破冰船建造工作的财政拨款,多年来,工厂首次得到了该船继续建造所需资金。

1960年波罗的海造船厂一角

1992年波罗的海造船厂一角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