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走进俄巨舰的摇篮——波罗的海造船厂(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42 千龙新闻网
Ⅱ356型导弹护卫舰

俄向印海军交付“特里苏尔”号护卫舰

  今年4月19日,在顺利向印度海军交付了第3艘Ⅱ356型导弹护卫舰后,印海军希望继续采购数艘该型护卫舰,双方正在就新合同的细节问题进行谈判。如果2003年能按期、顺利向印方交付第3艘护卫舰的话,那么,现在可能已经要签署新的采购合同了。实际上,印海军护卫舰交付延误问题是苏联时代一些弊端的残余表现,一系列问题是由人为原因造成的。尽管在大多数情况下,延误并不是由造船厂造成的,但作为负责的供应商,造船厂仍然为此承担了整体责任。

   Ⅱ356型导弹护卫舰主要用于在各种水域攻击敌方水面舰艇和潜艇,击退敌方空中进攻兵器的袭击,为舰船护航(独自或编队),设计长度115米(最长124.8米),宽14.2米(最宽15.2米),平均吃水4.64米,最大吃水不超过6.8米,标准排水量3830吨,最大排水量4035吨,最大速度30节,巡航速度(14节)下最大航程4850海里,装备一台М7Н.1Э型涡轮主发电机组,两台发动机最大功率2×28000马力,乘员220人,装备各种攻击型反舰、防空导弹、火炮、鱼雷、抛弹器,在向印度提供的3艘护卫舰上特别装备了两种新型武器装备,1套最新型信息指挥系统。

“俱乐部-N”型反舰导弹系统

   Ⅱ356型护卫舰主要攻击武器是“俱乐部-N”型反舰导弹系统,是俄罗斯生产的第一种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由叶卡捷琳堡市“革新者”设计局专门为印度海军研制,波罗的海造船厂参与了部分研制计划,配备8枚采用自导侵彻高爆战斗部的3М-54ТЭ型反舰导弹,专门用于摧毁10-220公里内的水面目标,导弹战斗部重220公斤,最大飞行速度700米/秒。垂直发射装置的应用,使得导弹系统能在舰艏甲板下部署,可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其薄弱部位不被敌攻击。甲板下模块式发射装置由,由圣彼得堡专用机械设计局设计,由波罗的海造船厂生产,可以保障3种类型反舰导弹的战斗使用,大大提高了其向印度及其他国家的出口能力。印海军Ⅱ356型护卫舰还装备有最新型100毫米单座火炮系统,用于攻击空中和海上目标,由А-190Э单座火炮装置和5П-10Э火控系统组成。А-190Э火炮系统由下哥罗德市“海燕”科研中心专门为印度海军设计,由圣彼得堡市“武库”机械制造厂生产,是当今世界上射速最快的舰载火炮,每分钟80发,可高效攻击20公里内的目标,形成近程密集防空火力网,比此前的A-214型火炮重量减少了1.5倍。5П-10Э火控系统由“紫晶”设计局设计,由“拉捷普”公司生产,能保障系统自动搜索、锁定和跟踪目标。“要求-M”战斗信息指挥系统可搜集和和处理各种信息,向所有武器装备和防护系统传送目标指示数据,由圣彼得堡“子午线”科学生产联合体研制、生产,能根据危险程度,自动安排所有舰载武器系统优先攻击顺序,确定发射次数和弹药数量,实时显示舰载战斗设备状态信息,可同时处理250个信息源传递来的情报信息。其余常规防空导弹武器包括:1套“无风-1”型多波道中程防空导弹系统、1套“卡什坦”舰载弹炮合一防空系统、8套“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其他武器装备还有2套ДТА-53-Ⅱ356型双管鱼雷发射器、1套РБУ-6000-1型12管抛弹器。舰上有起降甲板和机库,可停靠卡-28、卡-31直升机。 

А-190Э火炮系统

   印度海军此前装备的两艘Ⅱ356型护卫舰“塔利瓦尔”号和“特里苏尔”号,得到了一致好评,它们已经完成了环球半周航行任务,经常参加各种演习,成功完成了导弹和火炮发射任务。这两艘护卫舰的使用担保期限将要到期,印方担心之后的维修服务问题,这可以理解,但印方的担心是多余的。在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整体受产品质量问题困扰的今天,造船厂哪怕是一个螺丝帽,也要花费至少两个月的时间和精力确保其质量,更不用说复杂的零件和装置了,一些情况出于保守国家机密的考虑,不能透露,但是,造船厂绝对能够保障已交付设备的维修工作,惟一要做的就是缩短零配件审批和运送时间。印海军装备的这些护卫舰上,已经开始使用德国、英国和其它西方公司生产的设备,这些公司能够保障两天内派遣专家并运送零配件到达维修地点。

  近期,造船厂将积极参加俄海军举行的护卫舰采购项目竞标活动。当然,工厂领导对国家国防采购项目有较大的顾虑,并不是因为海军财政预算较少,资金不能及时到位,主要是因为海军与造船工业间的相互关系一直不好,整个采购系统就象苏联时期一样,似乎在沉睡。在市场条件下,工厂要想多创造剩余价值,必须减少各种阻碍、延误现象,如今的现象比较奇怪:集体不负责,无论是采购方,还是建造厂家。

波罗的海造船厂总经理舒利亚科夫斯基

   近10多年来,俄海军仅装备了4艘大型水面舰艇:“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无畏”号和“鞑靼斯坦”号导弹护卫舰,全部是在苏联时期开始下水建造的,是多年建造的结果。事实上,苏联解体后,俄海军尚未建造一艘新型大型水面战舰,当然,时代形势复杂、财政资金无法保障、浪费现象严重等情况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不过,可以大胆地说,如果不改变舰船建造的经济方法,改革整个体制,即使现在俄海军预算赶上美国海军的水平,也同样不会得到新型舰船。

  造船厂民用船只建造情况也不太好。目前,俄国内没有一家造船厂(包括波罗的海造船厂)能迅速、高质量地建造大型海船,部分是由于历史原因,苏联时期大型民用船只生产基地全在乌克兰,如尼古拉耶夫“海洋”造船厂、赫尔松斯基和刻赤造船厂,在圣彼得堡的造船厂主要有波罗的海造船厂、海军造船厂、北方造船厂,主要建造战舰、舰队辅助船只和特种船只,民用船只生产实力较弱。不过,为了在艰难的局势下生存,各造船厂也大量建造和销售油轮、车辆运输船、干货船、散装货船、拖捞船等民用船只,赢利较大,而且需求量较大,市场前景较好。

时任俄罗斯总统的叶利钦出席“彼得大帝”号装备仪式

   波罗的海造船厂目前正为国外用户继续建造化学物质运输船,将与西班牙、葡萄牙公司签署船只建造合同,建造用于保障向圣彼得堡运送香蕉的系列制冷机、将在芬兰湾使用的破冰船,还在参与俄罗斯石油公司油轮采购项目竞标工作,造船厂正在摆脱困境,全面发展。新船体加工车间的建成投产只是第一步,公司领导已经决定投资1亿美元(信贷形式)建造民用船只生产一体化技术链,改进生产水平,实现完全现代化,以利于减少船只建造周期,使生产支出降低2倍。由于民用船只建造比较赢利,远远高于军事出口项目赢利水平,因此,民用船只的生产是造船厂的主要发展方向。

   近年来,造船厂特别注重管理体制完善问题,培训和吸引人才。不久前,一家同类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派密使,“挖墙脚”,雇佣熟练焊工,到波罗的海造船厂要100名焊工,国内任何一家造船厂也没有100名高级焊工,即使有一些,也绝对不会让其流失。人才问题,与其它许多问题一样,需要现代化的技术条件、优越的劳动条件、较高的工资水平等综合措施来解决,工厂新建的加工车间,噪音极低,一尘不染,暖和舒适,技术流程全部由漂亮的女职工控制,在人才挑选上自然不会遇到任何问题,许多熟练工人和大学毕业生也安心工作,并被工厂定为重点对象培训。

  虽然2003年,造船厂综合产值居国内同类企业的榜首,但是,从经济指标和生产规模上看,这一领域里的“龙头”每年都有变化,不过,波罗的海造船厂每年都能稳居前三的位置,主要得益于发达的、广泛的机械制造领域生产及波罗的海造船厂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在俄罗斯,没有波罗的海造船厂的参与,任何水面舰艇或潜艇都无法顺利建造,工厂能自行保障舰船制造所需全部零部件的研制,与其它造船企业相比,拥有较高的自主生产水平。

  在舰船生产方面,俄罗斯是个独特的国家。在美国,只有造船公司负责舰船制造,而在俄罗斯,却远非如此,造船厂和设计局都可建造。在美国,舰船设计工作主要在造船公司进行,即使吸引设计公司参与,也必须由造船公司控制,可以说,斯大林时代,把设计局从造船厂分离出去,成为独立机构,对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设计师设计出的一些方案,经常与造船厂的生产能力和实际状况不符,导致舰船建造周期过长,浪费严重。苏联解体后,俄海军舰船大规模退役,还有许多设计方案少有问津,甚至根本不曾提起过,更严重的隐患是,十多年来,许多著名的设计单位人才流失现象严重,丧失了业务能力,大部分设计局只剩下一块招牌。目前,波罗的海造船厂仅同比较有活力的北方生产设计局合作,研制大型水面舰艇。在民用船只设计和建造方面,从1994年起,波罗的海造船厂已经不再使用专业设计局的图纸,全部改由工厂设计技术处负责。在联邦机构不是特别关注这一领域灾难性局势的情况下,工厂决定自行解决这一问题,试图恢复舰船制造设计基础,近期内准备恢复“冰山”中央设计局的业务,波罗的海造船厂部分设计力量将转移到这里,帮助其成为一个全权设计组织,负责破冰船、民用船只及一些类型军事舰艇的设计工作。

回首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