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基斯坦成员纷纷落网 “基地”在拉美吸收新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1:10 中国日报网站

8月20日,在墨西哥城机场,两名安检人员注视着来来往往的人流。中美洲各国目前都提高了戒备,严防基地分子。[美联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不断有“基地”嫌疑人落网,不断有新的恐怖袭击线索浮出水面。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恐怖分子也没有坐以待毙,他们似乎正在向拉丁美洲扩展其势力。分析人士认为,在亚洲、欧洲、非洲国家和美国相继受到恐怖侵害后,相对薄弱的美国南大门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下一个目标。

  *** 新成果:粉碎重大阴谋

  8月21日,巴基斯坦官方宣布,在过去一周的行动中,安全部门已经抓获了10名基地组织嫌疑人,并破获了他们试图对巴基斯坦领导人,以及美国驻巴使馆发动自杀性袭击的重大阴谋。

  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阿赫迈德介绍说,这些人策划袭击的目标包括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穆沙拉夫的官邸、美国大使馆、旁遮普省的首席行政长官办公室以及国家会议中心等。这些目标都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或临近城市拉瓦尔品第。

  阿赫迈德说,“基地”分子曾策划在巴基斯坦独立日前夜(8月13日)发动恐怖袭击,杀死成百上千名无辜百姓,在巴基斯坦国内制造动乱局面。在逮捕这些恐怖嫌犯的同时,还收缴了一批手榴弹、步枪和爆炸物,甚至还有一些“最先进的小配件和设备”。

  另外,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费萨尔·萨列赫·哈亚特透露道,此次行动抓捕了“8到10个人”,其中包括两名埃及人,他们很可能是此次阴谋行动中的“重要成员”。巴安全官员发现,破获的袭击计划具有明显的基地组织特点,“我们从这些外国人那里获得了有价值的情报……发现了一起惊天阴谋,以及另一项类似计划”。

  哈亚特说:“最危险的是,他们的袭击目标包括军事指挥部、国会大楼、总理官邸以及重要人物,这样大规模的袭击行动只有像‘基地”这样的恐怖组织才能完成。”

  上个月,巴基斯坦逮捕了“基地”的情报中枢人物穆罕默德?纳伊姆?努尔?汗,并利用从其身上得到的线索发起了一系列的行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0多名恐怖嫌疑人落网。

  在宣布粉碎袭击阴谋的同时,巴基斯坦官员还表示,该国军队21日早晨在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地区发动了大规模打击行动,对恐怖分子的可疑藏身地点进行了轰炸。

  *** 新动向:“基地”拉美寻兵源

  在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反恐势头的打压下,基地组织的呼吸空间越来越狭窄,这促使其另寻出路。美国官员担心地发现,南部边境是该国安全链条上非常薄弱的一个环节,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基地”开始将目标投向拉丁美洲,试图在该地区征召更多的恐怖分子,开辟国际恐怖“事业”的新阵线。为此,美国与墨西哥等拉美国家都提高了戒备。

  有分析人士称,拉丁美洲可以称得上是恐怖势力理想的温床,那里本来就滋生着像叛军分子、毒品走私犯、人口贩子等混乱因子。美国政府一直以来就非常担心“基地”会在其南部边境地区发动攻击,因此从去年开始对南部边界给予了特别的注意。

  目前,美国政府正在全球悬赏500万美元通缉民航飞行员兼炸弹专家阿德南·舒凯里朱马(Adnan G. El Shukrijumah),此人据称是一个恐怖小组的领导者。本月初,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警告称,舒凯里朱马可能试图越过南部边境,进入亚利桑那或得克萨斯州。

  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今年5月曾表示,舒凯里朱马是目前最让美国担心的家伙,此人在美国长大,曾在佛罗里达州的布洛瓦德社区大学修过电脑专业,持有圭亚那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护照,很容易被人当成是西班牙人。一名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表示:“他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很容易潜回美国而不被发现。”

  尽管还没有确切证据表明,舒凯里朱马或其他“基地”成员目前已经藏身于拉丁美洲,但各国政府依然不敢放松警惕。反恐专家指出,在亚洲、欧洲、非洲、中东和美国相继遭到恐怖主义的袭击后,拉丁美洲很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特别是在其他地方行动越来越困难的情况下。而巴拿马运河很可能是最有袭击价值的目标,因此,上周,美国联合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多米尼加、洪都拉斯、巴拿马和秘鲁等七个国家,进行了名为“巴拿马极限2004”海陆空反恐演习。

  洪都拉斯安全部长表示,他们已经发现了一些证据显示,来自“基地”的一些恐怖分子可能正在其境内征召成员。上周,萨尔瓦多当局加强了对国际机场及边境地区的保安力度,因为此前据信是“基地”威胁的信息出现在了网上,指责萨尔瓦多支持以美国为首的对伊打击行动。

  美国官员还怀疑巴拉圭与巴西及阿根廷的边境地区已经成为恐怖分子筹集资金的主要地点,据称这里每年都会有多达1亿美元流出,其中大部分提供给了诸如黎巴嫩真主党和哈马斯等伊斯兰极端组织。

  然而在所有问题中,目前最让人担心的还是美国同墨西哥长达3600公里边境的安全。去年12月,墨西哥取消了从墨西哥城飞往洛杉矶的两个航班,第三个航班在起飞后因为担心受到恐怖攻击又调头返回。而就在8月19日一天,墨西哥当局就逮捕了8名来自伊拉克和伊朗的移民,理由是他们持有伪造证件入境。

  *** 新闻回放:巴基斯坦屡遭袭击

  此前,曾有报道称,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拟定了一份“定点清除”黑名单,这份黑名单“榜上有名”者都将在未来4至6个月内成为基地组织自杀炸弹、遥控爆炸和神枪手的“猎杀目标”。穆沙拉夫总统,以及新闻部长、财政部长、部族事务部长、国防部长等内阁要员都在名单上。

  ——今年7月30日,即将被提名为新内阁总理的阿齐兹遭遇自杀炸弹袭击,造成数十人伤亡,阿齐兹本人逃过一劫。

  ——2003年12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曾先后两次在炸弹爆炸袭击中幸免于难,袭击共造成17人丧生。

  (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