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纳杰夫僵局依旧 美战机敲打萨德尔外围阵地(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2:14 人民网

萨德尔手下与美军纳杰夫对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同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手下的武装力量“迈赫迪军”在宗教圣地纳杰夫对峙的美军21日向对手阵地发动了猛烈攻击。此前,素以反复无常著称的萨德尔再次为其手下从著名的阿里清真寺撤走提出了种种前提条件,和平解决本次危机的努力再次面临考验。目击者说,美军当天出动了AC-130“空中炮舰”对纳杰夫城中的重要目标进行了空袭,震耳欲聋的枪炮声此起彼伏,许多地方因此浓烟滚滚,烈焰翻腾,暂时平静的局面维持了不到两天就被彻底打破。迟迟不见缓和的纳杰夫局势已经把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送到了历史最高纪录,因此
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本周晚些时候,萨德尔手下曾经开始将自己的武器存放的阿里清真寺外边,并声称即将把这个什叶派圣地交给宗教领导人掌握,给大家一种他们即将从当地撤走的 “印象”。然而好景不长,萨德尔支持者很快又改口要“天生怕死,不敢冲锋陷阵”的美国大兵“前来受死”,从而将白宫扶持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在解决纳杰夫问题时“逼上了绝路”。据说,现在萨德尔助手依然在同什叶派最高领导人希斯塔尼的代表就交出阿里清真寺控制权的事宜进行讨价还价。双方争论的焦点上是,萨德尔方面提出,希斯塔尼应该派遣一个“接收代表团”前往阿里清真寺内查看,以便确定“迈赫迪军”成员并没有破坏其中的 “一草一木”,但这个要求被对方以安全无法保证为由拒绝。

  另外,萨德尔手下宣称,即便将阿里清真寺大门钥匙交给了希斯塔尼的代表,但“迈赫迪军”依然将承担警戒这个著名宗教圣地的任务,如此条件是美国人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所完全不能接受的,因为这样一来,等于承认了“迈赫迪军”的合法地位,从而为其创造了继续长期生存下去的沃土。面对占据阿里清真寺不走的萨德尔手下武装,美军和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除了反复叫嚷“这是最后一次呼吁你方撤走”之外,并不敢贸然炮击这座被大量“眼中钉”们所把持的著名清真寺,以免引起更加无法收拾的局面。同时,面对阿拉维政府提出的多个“最后通牒”,萨德尔手下反而高呼,“那些让我们变成烈士的子弹哪里去了,有胆量的家伙就过来来开枪吧,别躲在远处的坦克里”。

  美军透露,在21日的战斗中,他们使用地面炮火并且在空中战机支援下,成功摧毁了对手设置数个的迫击炮阵地。当激烈的战斗渐渐平息后,纳杰夫再次陷入了一片相对平和的气氛中。尽管现在阿拉维政府非常希望通过解决掉萨德尔而对其他反美武装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但由于不敢破坏阿里清真寺,从而让伊拉克和美军在面对萨德尔时反而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现在,由于希斯塔尼办公室出于安全和其他方面的考虑拒绝派人去“接收”清真寺,并希望萨德尔的支持者先撤出清真寺,然后再锁上大门交钥匙,这种要求也很难被对方所答应。据悉,希斯塔尼是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最有影响力的宗教领袖之一,萨德尔此前也曾提出可由宗教当局负责纳杰夫安全。

  伊临时政府先前曾多次强调他们不会跟任何伊武装派别谈判,但也不会放弃和平解决冲突的手段。如萨德尔最终同意将阿里清真寺的监管权和保护权交给什叶派宗教领导人,说明他不想让伊临时政府和美军从此事上得益。尽管伊临时政府并不想看到清真寺遭破坏,可他们所提出的和平提议,包括要求萨德尔解散武装并撤出纳杰夫等根本不会被萨德尔接受,从而让阿拉维陷入相当难堪境地。只要萨德尔把阿里清真寺的监护权交给西斯塔尼,就可成为“和平解决危机”,但这并未满足伊临时政府要求。萨德尔手下也不会乖乖放下武器或者撤出纳杰夫,因此,因为双方都不会让步,纳杰夫的武装对峙局面虽然将继续下去,但所谓的“美伊武装大战”并不会爆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