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间谍工具大战之:黑客步枪对隐形墙纸(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8: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蓝色狙击手”间谍设备的全部组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赫林手持的“蓝色狙击手”可以窃取蓝牙网络通信数据


“狙击手八木天线”向网络安全提出挑战


蓝牙技术可以使公司在户外办公,但极易遭黑客攻击

  无论是军事部门,还是国防和商业公司,都要千方百计地保护自己的秘密,各种间谍,特别是近年来的商业技术间谍,则想方设法窃取机密,这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矛盾”间谍大战,双方互有胜负。不久前,在“黑客间谍”和“反间谍”武器竞赛中,一次出现的3种新型无线电波领域内独特的窃密与反窃密装备,引起了世人的广泛关注。

  日前,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举行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国际黑客大会上,一种类似狙
击步枪,名为“狙击手八木天线”的窃密装置初次亮相,发明家在这种装置中安装了方向性和敏感性都比较强的天线,可在16.1公里内截获Wi-Fi(一种帮助用户进行无线宽带互联网访问,浏览电子邮件、网页和流式媒体的赋能技术)网络信号。显然,这种“狙击步枪”光学仪器十字交叉线所要捕获的真正目标并不是无线电网络,而是被“射击”的公司大楼的窗户,如果其办公室内的网络没有采取充分防护措施(经常这样)的话,就要对“狙击手”完全开放,机密被窃就不可避免了。

  在拉斯维加斯进行展示的另外一种无线电狙击设备名为“蓝色狙击手”,由赫林研制。这种装置能让黑客在较远距离内进入蓝牙技术(短距离、低成本无线传输应用技术,能有效简化移动通信终端设备间通信,实现无线上网)标准的网络,被侵入的公司网络甚至不必有什么数据传输活动,对黑客来说,只要拥有可进入要害部位的蓝牙装置就已经足够了。目前,许多世界著名公司都使用比较流行的移动电话通信模式,这为黑客提供了大展身手的绝好机会。赫林利用自己手中的“蓝色狙击手”,创造了一项纪录:通过1.76公里外的一部电话,窃取了他人移动电话通话录音和短信内容。

  这还是蓝牙吗?!要知道,蓝牙技术仅用于数十米短距离内通信终端设备间的数据交换。而“狙击步枪”的研制者,却能使用这种武器,坐在远处旅馆房间窗户旁,轻松窃取300个无特殊防护的蓝牙设备的信息。看来,网络信息防护专家的担心绝对不是空穴来风。

  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有矛就有盾!日前,这些窃密设备的克星已经问世了。

  英国国防部供应商BAE系统航空航天和防务公司日前开发出一种特殊的“隐形墙纸”,可有效隔离Wi-Fi网络信号,同时不会制造网络通信干扰,防范公司内部无线网络免受非法用户的外部侵入。

  为了完全排除黑客进入这种高度机密的军事和商业网络,公司大楼墙壁上安装可过滤、拦截所有来外部电波的金属网或箔片,办公室玻璃上也安装类似设备。BAE系统公司的新产品是在隐形军事技术基础上研制的,名为“隐形墙纸”。此前,这些技术仅用于反雷达涂层、较窄无线电波段雷达设备的研制,供隐形轰炸机和战斗机使用。

  这种设备是BAE系统公司出资26.5万美元,与英国无线电通信控制公司旗下的Ofcom办公室合作开发的商业产品,定位于世界范围内公司安全系统市场,并将在今后批量生产。BAE公司没有透露这种产品的具体研制情况,只是确认,产品并不昂贵。

  “隐形墙纸”,准确地说,“无线电频率选择平面”,是一种特殊隔离层,在厚度为0.05-0.1毫米的kapton塑料涂层上添加微型铜材料十字孔隔片,每个十字铜片与隔孔完全相符,以45度角分布在两边。通过非常精细的计算设计出的十字隔片所有几何参数、尺寸和间隔,可以造成绕射效果,仅让需要的电波进入,其余全部阻拦在外。主要拦截频率在2.4、5、6千赫的Wi-Fi信号,通过GSM电话、长波无线电信号和其它光线,有两种工作方式:被动式(随时打开)和主动式(可用开关控制)。采用主动工作方式时,所有十字隔片之间由二极管栅极联接,接通电流,“隐形墙纸”会完全阻挡所有无线电波,切断电流,可以允许移动电话信号和其它经允许的设备信号经过大楼墙壁通过,同时过滤Wi-Fi网络信号。被动方式比较简单,不需要转换工作方式。

  此前,英国BAE系统公司为何没有利用这种隐形军事技术,开发商业产品,还是个疑问,可能是公司对其商业用途及市场没有信心,至于军事用途,则永远客观、现实,是第一位的。至于黑客们如何应对这种强力盾牌,尚不清楚,不过,从双方对抗的角度考虑,还是黑客处于上风,要知道,黑客研制攻击设备只需要热情和较少的投入,防御方则永远是被动的,时间滞后,且需要巨额研制资金的投入。(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