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乡军分区党委发挥先进典型最大效能指导工作的启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7:09 解放军报

  河南省新乡市4年出了3个重大典型:新时期农村党支部书记的优秀代表、退役军人楷模张荣锁,创业为民的时代先锋耿庄村优秀退役军人群体及长垣流动民兵管理模式。如何让典型发挥最大效能,成为各项工作的“助推器”、“动力源”,新乡军分区党委作了积极的探索。 从“墙外飘香”到“里外吃香”———让先进典型成为工作的“助推器”

  张荣锁、耿庄村优秀退役军人群体、长垣流动民兵管理模式这一系列典型的推出,在
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一时间,各地前来学习、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军分区和人武部不少同志陶醉在兄弟单位的称赞和迎来送往之中,却忽视了自己对身边典型的学习。

  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认为,树典型是为了用典型指导工作,如果仅仅是“出名挂号”,典型的意义就“跑调”了。军分区首先要充分利用身边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面建设的开展。为此,军分区党委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当先进、学典型、做标杆”专题教育,开展“学身边典型,做先进楷模”活动。组织官兵到典型所在的回龙村、耿庄村参观学习,切身感受典型做出的不平凡业绩,解读他们创业为民的艰苦历程,透视他们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学习教育中,开展“如何学习张荣锁、耿瑞先等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推动退役军人在基层政权建设中发挥作用?”等讨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思考,官兵们发现:“典型越学越有学头。”他们自觉结合工作学习,结合思想对照检查,开展了“三看三查”活动,即:看典型奋斗历程,查自己工作态度是否端正;看典型工作精神,查自己的精神状态是否良好;看典型工作实绩,查自己完成工作的标准是否高。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以典型为标杆给自己“画像”;找短板、摆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一个“学典型、当先进、做标杆”的热潮在军分区兴起。

  从“好马卧槽”到“骏马驰骋”———帮助先进典型“更上一层楼”

  军分区党委认为:典型需要呵护,但不能让典型躺在“功劳簿”上“歇脚”,而是应该不停地为他们“充电加油”,创造条件让先进典型“更上一层楼”。

  “长垣模式”是流动民兵管理的成功模式之一。如何让这一经验更完善、更科学、更具有指导性?“长垣模式”典型宣传后不久,军分区专门成立了流动民兵办公室,先后到山东淄博、烟台和上海等地学习其它单位的先进经验,在原有模式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功能,在流动民兵相对集中的城市开展网络编组、网络教育、网络管理,并出台《新乡市流动民兵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流动民兵管理。

  “用好典型这张牌,给‘骏马’一方驰骋的疆场”。军分区党委经常为典型的发展出谋划策,帮助他们开创新天地。今年4月,耿庄村准备建一个大型纺织园,军分区党委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在招商引资、土地使用上给予优惠政策,并为他们提供信息,短短1个月内,有4家外商进驻纺织园区,投入资金上亿元。

  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让先进典型成为播撒先进的“种子”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军分区党委注重运用典型激发官兵 “争先创优”意识,让典型成为播撒先进的“种子”。

  这几年,军分区每树立一个典型,一批新的典型就会紧接着“破土而出”。2000年,“长垣模式”推出后,军分区所属各人武部以长垣人武部为榜样,明争暗赛:红旗区针对辖区内企业纷纷改制,民兵训练难开展的问题,探索了依法办民兵的新路子;获嘉县利用外出务工青年民兵学历较高的优势,在民兵中开展“外出打工一年,带回一个项目”活动……张荣锁和耿庄村退役军人先进群体推出后,军分区党委将他们所在的回龙村、耿庄村作为民兵和退役军人政治教育基地,通过组织民兵干部和退役军人参观学习,激发他们创业拼搏的激情。两年来,新乡市有4700多名退役军人在农村基层政权中担任了职务,他们以先进典型为楷模,在自己岗位上倾心尽力为民谋利。

  由于军分区党委因势利导,近几年来,“典型辈出”,有10多个先进典型受到省军区、军分区以上表彰,这些典型都能做到“领导满意,群众服气”、“外面叫响、里面吃香”。(中国国防报2004年08月19日第2版)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