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评论:更新管理观念 推进军事理论创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6:02 光明日报

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副部长 任连生 少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的军事理论,是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重要内容。在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大背景下,实现军事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必须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军事科研管理,使之与军事理论创新的新特点、新要求相适应。要做到这一点,首要的问题是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牢固树立和强化六个观念。

  一是系统优化的观念。理论创新依赖于科研系统的科学组织和有效运行。科研管理
的第一要义,应当是关注科研系统的整体优化。因此,应该适时地对科研系统的各个构成要素、进而对整个系统适应军事理论创新的程度,进行综合分析和科学评估,使整个科研系统处于能够适应理论创新要求的状态。

  二是讲求效益的观念。科研管理的效益最终体现在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上,体现在科研成果所发挥的作用上。科研成果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实际需要,不仅是衡量创新程度的标准,也是检验管理效益高低的尺度。在理论需求强劲而科研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科研管理应当坚持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把军事变革急需的、军委总部关注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作为研究的重心,使理论创新紧贴打赢信息化战争、建设信息化军队的实际需要。

  三是弹性管理的观念。创新和发展军事理论的目的在于为实践服务,而实践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由此产生军事科研中的诸多不确定因素。这就要求科研管理应当保持必要的弹性,留有可调节的余地,保持主动地位,实现连续有效的动态管理,以适应客观形势的发展和科研任务可能的变化。具体地说,就是要在科研管理的一系列环节上,特别是在关键环节上,例如制定计划、分配任务、力量使用、科研保障等方面,保持适度的调节余地,建立局部弹性;就是要通过采用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增强科研管理系统的整体弹性。

  四是信息主导的观念。军事科研管理是由一系列管理活动构成的动态过程。这个过程是以信息为媒介,表现为信息的不断输入、加工、输出和反馈的过程。因此,依靠、运用计算机与现代通讯技术,努力实现科研管理网络化、自动化,做到信息收集、加工、储存、传递等管理手段的现代化,仍然是科研管理工作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

  五是能力建设的观念。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是关系到理论创新和科研建设的一个战略问题。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就一个单位来说,科研水平是指理论创新所达到的程度,它是以最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和拔尖人才来表现的;科研能力则是指理论创新的实力和潜力,它是实现理论创新的基础和条件。只有不断地培植和生成新的科研能力,才能保持理论创新的后劲,保证科研工作的全面、协调和持续发展。在科研能力建设中,最根本的是人才队伍建设,其中包括科研管理队伍的建设。在军事理论学科划分越来越细、研究工作综合性越来越强的情况下,高素质的科研管理队伍已经成为实现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建设一支高水平研究专家队伍的同时,也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科研管理队伍,创新和发展军事理论的事业才有坚实的组织保证。

  六是全员参与的观念。现代科研管理发展的基本趋势是: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由纵向管理向矩阵管理转变,由部门推进向各级领导负责、人人参与管理转变。这“三个转变”,涉及到管理体制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我们应当从实际出发,着眼现代科研管理的特点,通过深入研究和不断探索,逐步健全和完善符合现代科研管理特点和规律的、有利于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新的科研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这当中,如何充分发挥广大研究人员在科研管理中的作用,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一线研究人员对科研特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最直接,对科研管理理念、管理方式方法是否符合科研实际感受最敏锐,对科研管理制度的利弊体会最深切,因此对科研管理也最有发言权。只有进一步拓宽渠道,改进方法,使广大研究人员参与到科研管理中来,才能实现科研管理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的转变,建立起科学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