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虚虚实实:7万海外美军将用10年大换防(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29 人民网

驻欧洲美军此类主战坦克可能“提前退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8月17日讯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辛辛那提宣布,今后10年中将逐步调整大约7万名驻扎在西欧和亚太地区的美军地面部队。这将是自从冷战结束后美国开展的最大规模军事调动工作。据悉,届时部分美军将被转移到东欧国家驻防,其他人则可能奉调回国,并将在“需要的时候”重新披挂上阵派往海外执行作战任务。有关方面表示,现在尚不清楚最终将有多少美军奉命离开现有驻防地点。过去几年来,许多五角大楼专家多次提出,今后美军的部署地点应根据其在21世纪面临的新威胁,尤其是动荡不安的中东地区局势而进行大力改革。
本次部队调动工作有可能进一步提高美军的快速反应能力。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很早就强调,未来的美军应变得更具灵活性,同时不能因在某个地区驻扎而将自己的活动范围限制在那里。有消息说,布什此举意在赢得一些选民,特别是众多退伍老兵对其连任的支持,但“撤军”并非一日之功,从开始酝酿到实施可能要花很长时间,白宫似乎给曾远离故土的老兵们开了张颇为诱人的“空头支票”。布什认为,今天的美军已经有能力在很短时间内向世界任何角落的敌人发动袭击,因此,没必要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老热点地区”继续驻扎下去。他透露,部分接受调整任务的美军士兵将被转移到“能快速应对突发威胁的地区”常驻。

  布什认为,调整海外驻军计划有利于节约美军基地的维护和运转费用。同时,美军士兵能有更多时间呆在国内,进而减少了大量不必要的往来奔波等舟车劳顿之苦。此前有专家推测,土耳其和波兰很可能成为美国本次军事调整工作中的“宠儿”并接收相当数量美军驻扎。这样一来,美国能放开手脚,充分利用这两国靠近中东的地理优势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将自己的触角尽可能地伸到“最需要的地方”。不过,正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境内作战的15万美军不在上述调整计划之列。有意思的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明天也将对同一批美国老兵发表演讲,不知道此君届时能拿出何种吸引人心的东西来。

  现在,美军在伊拉克的阵亡人员逼近了1000关头,同时大量在前线服役的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人员则面临着超期服役的棘手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克里提出了自己的一套整军计划,他希望能增加4万常备陆军,同时扩大特种部队编制。民主党方面甚至提出,只要克里当选,将在其上台后的六个月内从伊拉克撤走部分军人。同布什的美军调整计划所展现的“超级远景”相比,克里阵营所鼓吹的做法似乎更有点“现实意义”。不过,白宫却批评克里有意撤军的说法等于是在告诉伊拉克反美武装,你们现在应该“少安毋躁”,并且专门等美国大兵撤走了再动手前往四处捣乱破坏。

  目前,除了伊拉克和阿富汗外,美国在海外仍有20多万人马,其中一半左右驻扎在西部欧洲国家,并在当地设有大大小小190多个军事基地。驻扎在德国美军兵力约7。3万人,其中包括著名的美军第一装甲师和第一步兵师。近些日子,不断传来消息说,五角大楼计划从德国撤走两个主力装甲坦克师的数万精兵,并有意将其更换为更加轻便和机动性能好的旅一级部队。尽管驻西欧美军基地将有一半左右被关闭,但设在德国的重点要塞(美驻欧空军司令部和大型部队医院)将不受影响。此外,设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海军基地(美第六舰队司令部和北约南欧司令部驻地)预计也会“原封不动”。

  据说,即便白宫现在就下令从西欧和亚太地区撤军,整个过程也需要很长时间。美军必须同现在的驻扎国就各类细节问题进行必要协商,这样,最快也要等到2006年到2011年间才能开始执行上述调整方案。随着上述部队调动工作走上正轨,大约10万名随军家属和后勤人员也将一起“搬家转移”。专家认为,接受调整任务的主要上美军地面部队和坦克之类重型陆战装备,而在未来战争中将扮演重要角色的空中精确打击力量非但不会减少,反而将继续增加,比如,位于太平洋上的关岛基地今后会承担愈加重要的任务,并将迎来更多担负远程战略突袭任务的远程轰炸机和航空母舰战斗群驻扎。(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