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临危受命前途未卜 新中情局长不爱提往事(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9:57 环球时报

戈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美国总统布什8月10日宣布提名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波特·戈斯为中央情报局新任局长,以接替一个月前离职的特尼特。布什在发布会上把戈斯美美地夸了一通。他说:“在当今这个国家历史上最关键的时期,戈斯是中情局长的理想人选。他有几十年从事情报工作的经验,而且锐意革新。他曾在两大洲为中情局工作过。他将确保中情
局的情报人员有能力和技术渗透进那些难以接近的目标和无法企及的区域,去获得敌人的第一手材料。”

  在两大洲当过特工

  官方提供的戈斯生平非常简略,戈斯本人在谈到自己在中情局的工作经历时也往往是只言片语。不过美国媒体的报道还是掀开了戈斯生平的神秘一角。

  戈斯1938年生于康涅狄格州,1960年在耶鲁大学获文学士学位后,在美国陆军从事了一年多的情报工作,后又跨进中情局的大门,一干就是11年。戈斯在中情局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迈阿密负责招募从古巴偷渡过来的流亡者,并对他们进行秘密的军事训练。后来这些人被中情局派到古巴,密谋推翻卡斯特罗政权,但被古巴政府军全数剿灭,这就是著名的“猪湾登陆”。紧接着,1962年又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古巴导弹危机”。作为中情局负责古巴事务的探员,戈斯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自然引人注目,但他本人对这段经历讳莫如深。《华盛顿邮报》在2002年对戈斯做过专访。在谈到这两起事件时,戈斯“王顾左右而言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他在佛罗里达海峡度过了一段“非常有意思的时光”。

  病愈后“东山再起”

  后来戈斯又被派往墨西哥、海地等国工作。60年代末,戈斯告别拉美,带着中情局的秘密使命奔赴伦敦。1970年,戈斯突然回国,因为他感染了一种神秘的血液传染病。病情痊愈后,身体大不如从前。戈斯要求回到伦敦继续工作,但中情局没有同意,于是他决定退休。

  1971年,戈斯来到佛罗里达的萨尼伯尔岛休养。他常常到海边散步以恢复身体健康,因为他相信自己不会在这个小岛上了此一生,自己终究会东山再起。康复后,戈斯决定从政。1974年到1982年间,戈斯先后当上了萨尼伯尔市市政委员和市长。1988年,戈斯当选为国会众议员。由于他情报工作经验丰富,1997年被任命为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负责监督中情局的工作。

  在国会山,戈斯以观点保守、行事低调和善于妥协著称。不过今年以来,由于美国政界在情报问题上的斗争日趋激烈,戈斯也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前不久,国会在就情报预算问题进行激烈辩论时,戈斯举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1997年说过的一句话:“既然冷战已经结束,为什么我们的情报系统却越来越庞大?”戈斯指出:“民主党根本就不支持情报界!”

  职权范围尚待明确

  美国舆论指出,中情局在“9·11”事件和伊拉克武器情报搜集方面存在严重失误,前局长特尼特因此饱受指责,并在这一背景下以“个人原因”辞职。而前不久公布的“9·11”事件独立调查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情报工作的建议。戈斯在这一敏感时刻出任中情局长,无疑面临巨大的压力。

  首先,戈斯出任中情局长尚需获得参议院的批准,要通过民主党这一关并不容易。戈斯6月曾对克里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政策提出严厉批评。民主党认为,中情局长应独立于党派政治之外,如果戈斯党派倾向过于明显,会影响公众对情报机构独立性的信心。

  第二,戈斯的职权范围尚待明确。中情局长除负责本部门外,还同时肩负协调美15个情报部门的重任。但由于布什已同意设立国家情报总局局长统管情报机构,中情局的工作职责和范围也将相应发生变化。虽然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日前表态说,不排除让戈斯担任国家情报总局局长的可能性,但如何协调这两个机构之间的关系将始终是戈斯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最后,戈斯上任后反恐形势仍很严峻。来自多种渠道的信息显示,“基地”组织一直策划在11月美国大选前袭击美国。在反恐问题上出现任何失误都会使戈斯面临与其前任相同的困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