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今非昔比的战场侦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4:45 中国国防报

  邹振宁 冷锋

  侦察是获取军事情报的主要手段,由于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运用,战场侦察正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侦察触角向前伸延。目前,各种先进的战场侦察手段不仅探测精度高、而且距离远
。美国“锁眼”系列照相侦察卫星能在几百公里以上的外层空间,侦察到地面0.1米的物体。美军远程搜索雷达AN/FPS-50,采用固定的天线阵面,利用馈源位置的变化形成波束扫描,侦测预警距离达4800公里。而其它一些侦察器材的作用距离,也比以往有了成倍的提高。

  侦察范围全维立体。信息技术广泛运用于军事,使得战场空间不断扩大,战场信息环境更加复杂,战争情况不断更新。以搜集情报信息为主要目的的战场侦察呈现出了侦察范围上的全维立体性。一方面,战场侦察在时域、频域、空域、太空域全维展开,贯穿作战始终,覆盖整个电磁频谱,渗透所有战场空间。另一方面,战场侦察渗透于太空、空中、地(海)面直至地(水)下,从而形成了与之相适应的航天侦察、航空侦察、地面(水面)侦察、水下(地下)侦察系统组成的立体侦察体系。

  侦察识别高效实时。信息化战场上,战场信息源增加,信息复杂、种类繁多、传递形式多样、单位时间的流量极大,若不能高效实时地筛选识别,就会葬身 “信息海洋”。此次伊拉克战争,美军的通信量是海湾战争期间的10倍。据预测,未来战场一个军的作战区域内的信息源可达10万个以上。这样复杂的信息环境客观上需要进行高效实时的侦察。而以计算机为核心的战场信息处理系统的广泛运用,则使侦察的信息识别更加高效快捷,甚至可以近实时地传递和处理信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