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大力提高战时卫勤保障水平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23:54 解放军报

  倪彦君 

  未来高技术战争的残酷性、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巨大杀伤力、伤情种类的复杂性,对战时卫勤保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建立与现代作战相匹配的卫勤保障模式,做好战时卫勤保障准备,是部队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同志却只注重平时医疗任务的完成,对战时卫勤保障想得甚少、练得不多。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由于长期的和平环境和从事军地通用一般病症的治疗,使一些同志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的医生、护士,军人和“战斗队”意识淡化,对医疗技术过硬高度重视,却很少为适应战时卫勤保障需要而学军事、练技能。因此,把战时卫勤保障准备抓到位,首先应把职能、战备教育抓到位,使大家认清自己首先是一名军人,需随时准备上战场;在现代战争中,医务人员不仅身处前线,而且不排除边战斗自卫边实施卫勤保障的情况。应在进行战备、职能教育的同时,注重实践教育,即通过组织军事训练特别是模拟战场救治训练、参与部队演习等,使大家亲身体验险恶战场氛围,学习战斗技能,磨砺战斗意志。把这方面的教育抓好了,确立起了谋打赢的高度使命感、紧迫感,战时卫勤保障准备就有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精神保证。

  未来高技术战场,武器装备杀伤力大、伤员多、伤情复杂;不能像平时那样依赖仪器设备诊断,而是更多地凭借经验临机处理;战斗激烈,战场救治难度增大。为此,应紧贴实战需求,创新战时救治办法,改革战场救治规程,改进治疗技术手段;建立健全战场急救、战地手术、医疗后送等救治机构;模拟战场救治、遭敌打击、保障受阻等实战背景,组织医护人员练技术、练作风、练战术、练协同,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救得下、治得好”。

  随着各种新武器的不断问世,伤亡机理复杂,新伤型、伤类将逐渐增多。部队医院还应根据各自特点,分工协作,深入探索各种新伤型、伤类的致伤因素、发生规律、主要特征、救治技术,努力提高战时救治本领。把这方面的科研攻关做好了,还可以培养人才,带动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和医疗水平的提高,更好地为部队和社会服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