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暗示可放弃戈兰高地 放言有足够能力保疆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2:25 新京报

戈兰高地的地理位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月初,以色列军队一次演习时经过戈兰高地上的一处路牌,路牌以英文和希伯来文标示出不同的城市方向和里程数。这里距大马士革60公里,耶路撒冷155公里

  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摩西·亚阿龙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即使放弃具有战略意义的戈兰高地,以色列仍有能力保卫北部边境。

  戈兰高地是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从叙利亚手中夺取的。是否归还戈兰高地一直是以色列内部争论的焦点,一些人认为如果放弃戈兰高地,会使以色列北部很容易遭到叙利亚的袭击。

  亚阿龙在采访中指出:“从理论上说,我们是能够与叙利亚达成和平协议的。从军事角度上说,放弃戈兰高地,将使以叙两国之间的和平协议成为可能。”他强调:“以色列国防军有能力保卫我们的边界。不论我们做出什么样的政治决策。”

  尽管亚阿龙暗示以色列可能会将戈兰高地归还给叙利亚,但他同时警告称,叙利亚仍是以色列国家安全的一个威胁,两国很可能再次陷入战争。他说:“我不能忽视这样的一个假想,那就是黎巴嫩前线地区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导致以叙两国军队之间的冲突。”他同时指出,叙利亚的导弹射程覆盖以色列全境,而且叙利亚还拥有化学武器。

  最近一次叙以和平谈判于2000年宣告破裂。当时以色列表示愿意将部队全部撤出戈兰高地,退至加利利海(即太巴列湖)一线,仅在作为以色列主要淡水来源的加利利海附近保留少量象征性驻军,但以方这一表示遭到了叙利亚的拒绝,叙利亚要求以色列撤回到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状态。去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呼吁以色列政府在2000年的基础上重开谈判,但以色列却要求叙利亚首先终止对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以及巴勒斯坦激进武装的支持。

  -新闻分析:只要有水,事情好商量

  中东有着丰富的石油,却最缺水。由于中东大部分地处干旱和半干旱荒漠地区,水资源的争夺尤为突出。

  以色列已故总理拉宾曾指出,中东即便其他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单单是一个水的问题就能在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再次引发一场战争。

  叙以问题的症结在戈兰高地,而解决戈兰高地问题的关键是水资源问题。戈兰高地水资源丰富。太巴列湖南北长23公里,东西最宽处约14公里,面积为165平方公里,平均水深为45米,储水量30亿-40亿立方米。以色列每年将4.5亿-6亿立方米的湖水用水泵抽送到比太巴列湖高475米的巴图夫水库,经该水库将湖水输送到各地区。抽水所需的电量占以色列全国用电量的18%。以色列40%的用水靠太巴列湖水源。对于水资源严重短缺的以色列来说,太巴列湖具有涉及国家生存的利害关系。因此,以色列要求完全控制太巴列湖以及巴尼亚斯河和哈斯巴尼河的一段,在这个问题上让以色列作出让步是非常困难的。如果叙利亚同意以色列控制太巴列湖的要求,以色列在戈兰高地问题上是可以作出让步的。

  在历史上,叙利亚对太巴列湖的水资源利用较少。

  因为该湖低于海平面210米,抽水所需的费用是昂贵的。叙利亚的农业区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和北部地区以及幼发拉底河流域。因此,太巴列湖水源对叙利亚来说,并非至关重要。如果美国能够促使土耳其同意向叙利亚增加幼发拉底河河水的份额,叙利亚是有可能在水源问题上作出一些让步的。

  因此,叙以谈判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能否找到解决安全和水资源问题的合理方案。(甲子)

  -背景:叙以戈兰高地之争

  1941年戈兰高地归属独立的叙利亚。1948年以色列国成立后,向埃及、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叙利亚人开始在戈兰高地修建工事。

  1967年6月,以色列发动第三次中东战争,以“闪电战”的方式突入叙利亚境内,从叙手中夺取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戈兰高地。

  1973年10月,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叙军一度深入戈兰高地,但最终被以军从高地赶出。

  1974年5月,叙以达成脱离接触协议,以军放弃包括库奈特拉镇在内的戈兰高地东部部分地区。

  1981年12月,以色列议会通过在戈兰高地实施以色列法律的议案。

  1992年9月,俄罗斯提出一项以色列从戈兰高地部分撤军的计划。叙利亚随后表示拒绝讨论部分撤军或有关戈兰高地的临时性安排。强调只要有一寸阿拉伯土地在以色列的占领下,就不可能在阿以之间实现真正的和平。

  1995年5月,叙以双方就以色列撤出戈兰高地后的“安全安排”达成谅解框架协议。

  1996年3月,以色列单方面中止叙以和谈。

  1996年4月,以色列工党从竞选纲领中删去“戈兰高地主权归以色列”的条款,代之以“戈兰高地对以色列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以方对叙以关系采取的积极步骤。

  1999年1月,以色列议会通过了有关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的“戈兰高地议案”。其中心内容是以色列自戈兰高地的任何撤军只有在获得议会和全民公决投票的多数支持后方能实施。

  2000年1月9日,叙以第二轮和谈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落幕,因双方在撤军等问题上分歧严重,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