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岛:中国不得不关心的太平洋美军基地(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0:26 新华网

关岛的地理位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关岛基地起飞的B-52


美军关岛空军基地


关岛的阿帕拉军港

  日本《世界周报》在8月17日一期(提前出版)发表的文章中,谈关岛对美国的战略意义。

  文章说,关岛到中国东海海域和到南海海域的距离基本相等。中国为什么对关岛如此关心呢?美国布什政府安全保障战略最重要的课题是“反恐战争”。但是,目前美军正在进行整编,如果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发生显著的变化,那么关岛将成为一个战略要地。关岛不
仅将辐射朝鲜半岛、台湾海峡这些潜在的纷争地区,而且还将成为覆盖东南亚等伊斯兰过激派组织活动地区的一个新的战略据点,其战略重要性将被重新认识。

  在克林顿政府时代,关岛只不过是补给和中转基地。布什政府在调整美军部署方面,早在2001年就在四年一度的国防战略调整中,表明了对于亚洲要重视沿海防御的态度。这一战略戒备着日益强大的中国,强调要确保美军在此地区的统治地位。根据这一战略,今年春天之前美军已将3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调至关岛驻防。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有两条3000米的跑道,能够储备大量燃料和弹药,还有广阔的训练空域,具备很高的战略潜在能力。在这里,对维修条件要求很高的B—2隐形轰炸机也可以得到维护。

  另外,今年6月美国还表明了再在关岛部署6艘核潜艇的意向,可见它打算把关岛作为西太平洋的一大战略据点。另外,除了以横须贺为母港的“小鹰”号之外,美国还考虑在西太平洋上再追加部署1艘航空母舰。夏威夷的珍珠港和关岛都有可能被选为航母驻地。当然,如果这一计划真正付诸实施,还需历时2至3年,因为基地扩建工程是必需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