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战狮双雄:从85IIAP到MBT-2000主战坦克(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0:18 千龙新闻网

(上为)96式坦克涂装不同于85IIAP坦克(下为)85IIAP坦克的各部分细节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上为)巴基斯坦高级官员参观MBT2000坦克(下为)MBT2000坦克


(上为)换装6TB-2发动机的MBT2000坦克后部特写(下为)6TB-2发动机


MBT2000坦克和坦克内部特征结构图

  一个国家在发展坦克时,既是为了满足装备部队的需要,同时也要考虑到出口的因素。因此,在设计一种新型坦克时,必然就会或多或少的在心中想好了“猴版”的方案,这也同时意味着“猴版”坦克是无法脱离正版坦克所圈定的范畴的。所以,125毫米火炮的出现绝不是偶然的,它一定是一个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产物。如果在从时间上推算,就更加有意思了,根据有关资料考证,盟邦120毫米坦克炮的下马是在1984年以前,就是说,1984年以前设计部门在设计其最新型的坦克时,在火炮口径的选择上,所考虑的就不是120毫米口径。这同时
表明,可能早在1984年以前,巴基斯坦的盟邦就掌握了苏军T-72坦克技术特点,并为其性能相对先进、结构紧凑、适于大量生产的设计特点所吸引,并为此抛弃了早期确定的新型坦克发展计划,后来的事实证明,巴基斯坦盟邦在该国第三代坦克的研制中,基本路子仍是苏联的模式。当然,这种思路也有一定道理,追寻别人的路子最起码可以少走弯路,可以用较少的时间达到自己的要求。另外,所谓追寻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将东西方坦克技术进行有机的结合正是坦克设计人员的睿智之处。

  又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出现了,在巴基斯坦盟邦的88式坦克装备部队不久,其军工部门就推出了性能要比88式坦克高出至少一个档次的85IIM坦克,但这种新型的主战坦克并不是为自身陆军准备的,率先装备这种坦克的是巴基斯坦陆军的装甲部队。自己生产的最为先进的坦克不去装备自己的部队,却装备到了别的国家,这种例子不敢说绝后,但起码说是空前的。笔者以为,出现这种怪现象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战略重心的调整,使巴基斯坦盟邦陆军的地位受到一定的冲击,自80年代中后期开始,伴随军费增长率的逐渐降低(甚至出现负增长)造成陆军装备的采购受到严重影响,拖慢了陆军迈向装甲机械化的步伐。再则,随着军转民工作的展开,在装备订单日趋减少的情况下,开发外贸产品成为企业生存的重要立足点。另外,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巴基斯坦之所以要购买85IIAP坦克和谋求生产更为先进的坦克制造技术,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对抗来自印度T-72坦克的威胁,而印度的T-72和“阿琼”坦克难道仅仅威胁巴基斯坦吗?从这个方面看,将当时最新的坦克卖给巴基斯坦有着深远的意义。继85IIAP之后,在巴基斯坦制造最新的“哈立德”MBT-2000坦克就是国家利益间相互协作下的又一产物。由于85IIAP和MBT-2000坦克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在阐述MBT-2000之前,我们先对85IIAP坦克进行些必要的介绍。

  从85IIAP坦克的整体布局上可以看出,想将东西方的坦克技术特点融为一体是该坦克设计思想所追求的目标之一。

  该坦克在承继了盟邦二代坦克的基础上(部分技术来自西方,如挂胶履带、传动装置以及发动机的涡轮增压技术等),将独创的模块式装甲和苏联125毫米火炮系统(包括火炮和自动装弹机)融为一体。笔者以为,设计人员之所以有这样的考虑,主要是想用另外一种方式检验新型坦克的火力性能和可靠性。同时,为了满足巴基斯坦对新型坦克的迫切要求,在手中尚无法拿出像样的成品之前,在85II坦克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修改,再安装新型的125毫米火炮和自动装弹机后,基本上能够满足巴基斯坦的应急之需。因为当时巴基斯坦的宿敌已经装备了T—72坦克并引进了该坦克的生产线,而巴陆军手中的59和69坦克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盟邦提供的坦克方案似乎是唯一的可行性计划。出于对85IIAP信心的不足,巴基斯坦向盟邦提出希望获得先进坦克制造技术的要求,不久盟邦答应为其提供先进的坦克生产技术,并希望能够得到对方的资金支持。共同的利益使得两国很快达成了合作协议,这就促成了日后“哈立德”MBT-2000坦克的出台。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巴基斯坦决定购买225辆85IIAP坦克。

  从1992年开始,85IIAP坦克陆续交付巴基斯坦。在以后的日子里,巴基斯坦陆军对该坦克进行了大量的试用测试工作,并不断将该坦克在实际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反馈到盟邦那里。而盟邦的科研人员会根据这些反馈信息对坦克进行相应的改进。这就使85IIAP坦克的整体技术性能和可靠性不断发展和提高。

  在90年代中期以前的数年间,巴基斯坦梦盟邦的军工部门先后推出了85IIAP、85III、90-II、MBT-2000等多款坦克。作为合作的一部分,还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哈立德”MBT—2000坦克的生产线,这就给人一种盟邦几乎将所有最新坦克都提供给了巴基斯坦的印象。请大家注意前面这句话,笔者所说的是最新的坦克,而最新的坦克并不代表就是最好的坦克。为什么这么说呢?

  笔者以为,

  从85IIAP到MBT-2000坦克,其性能并没有越过后来出现的盟邦第三代坦克——98/99式坦克所圈定的技术范畴。也就是说,上述不同的坦克可能仅是98/99坦克身上脱下的不同的“马甲”,只不过“马甲”华丽的程度迥异而已。万变不离其宗,上述坦克的技术来源均出自盟邦第三代坦克的发展计划,同时一些技术的发展又在巴基斯坦这个最忠实的客户身上进行了有效的实践论证,而实践论证的经验在反馈回来后又用于弥补设计的不足或缺陷,最终推动技术更加趋于成熟和完善,85IIAP的完善型——96式坦克的出现可以说是这种成熟和完善的结晶。

  进入90年代以后,随着坦克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巴基斯坦盟邦的坦克设计人员不断将一些新的技术用于第三代坦克的开发之中。技术指标的不断修正推迟了第三代坦克进入盟邦装甲部队的时间,而现有的主战坦克性能已经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存在不小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盟邦的设计人员一方面用一些高新技术改造现有的装备以提高其作战能力,另一方面,伴随三代坦克技术含量增加的同时,其成本也大为提高,再加上国际军事战略出现重大调整,各国三军装备的发展进入转型期,这些因素就导致早期设想的大批量生产计划伴随坦克性能和成本大幅提高而无法按照原定的计划继续实施。可是陆军装甲机械化部队日趋老化的装备与其自身所需承担任务间的反差,迫使巴基斯坦盟邦的相关部门努力探寻一种能够在性能和成本上满足陆军要求的主战坦克去弥补这种反差。

  在探寻的目光中,85IIAP坦克凸现出来。在经过了数年的磨合后,在盟邦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装备巴基斯坦陆军装甲部队的85IIAP坦克不断根据使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改进。在这些改进中,85IlAP的可靠性大为提高,这也就变相的增加了坦克的实际作战能力。

  从整体技术性能上看,85IIAP坦克基本上与T-72坦克的性能大致相当,在防护和火控上略有差别,具体表现是,85IIAP坦克炮塔的正面防护性能要优于T-72坦克,但85IIAP坦克的焊接式炮塔在两侧和后部的防护上不如T-72坦克上的整体成型装甲钢铸造型炮塔。其实就炮塔两侧和后部的防护性能来看,在坦克王国中,T-72/80/90是最好的,尽管这种优势并不是太明显。在火控上,85IIAP坦克要优于T-72坦克。在火力上,由于85IIAP坦克的125毫米火炮采用大药室结构,配以新型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其穿甲能力较T-72坦克有较大优势。但是,在自动装弹系统的可靠性上,笔者以为,T-72坦克要优于85IIAP坦克,这是因为你的技术基础必定来自于人家那里,由于不是手把手的教,可靠性比“老师”差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只不过在战场上,武器系统整体性能的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在这个环节上出现失误,英勇的战士就会付出血的代价。

  严格的讲,85IIAP坦克属于具有世界第三代坦克特征的二代半坦克。其改型的出现一定是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产生的。如果时间倒退十年,可能谁也不会相信85IIAP坦克的改型会以新的面貌大批量装备于巴基斯坦盟邦的装甲部队之中。

  与85IIAP如火如茶的生产相反,在盟邦的帮助下,巴基斯坦制造的“哈立德”MBT-2000主战坦克在1991年生产出几辆样车之后,就陷于停顿状态。

   从后来的报道来看,

  技术上的难题可能是令其停步不前的一个主要原因。这也反过来说明,巴基斯坦的盟邦在研制自身最新型坦克时也遇到了可能相同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讲,MBT-2000很有可能是利用外资解决技术困难的方法之一。令巴基斯坦欣慰的是,盟邦在解决技术难题时,毫不吝啬的将一些高新技术最先应用于MBT-2000主战坦克之上。道理很简单,不论在哪里找到突破口,对自身坦克技术的发展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由于一些技术难题尚无法解决,MBT-2000主战坦克的入役时间一再推延,此时又传来印度要购买大批T-90坦克的消息。出于担心在未来可能发生的与T-90坦克的对抗中85IIAP坦克难以担当重任,被MBT-2000坦克项目拖延的心急如焚的巴基斯坦军无奈之下决定购买乌克兰的T-84坦克以对抗威胁,这多少令盟邦有些尴尬。

  按说既然把T-84坦克拿到了手,巴基斯坦陆军可以松口气了,可问题紧跟着又来了,在火力对比测试中显示,T-84坦克的火炮威力不如85IIAP坦克的凶猛,这也难怪,因为强化坦克火力一直在巴基斯坦盟邦的坦克设计中置于最突出的地位。而伴随盟邦提供的新型125毫米弹药的到来,85IIAP与T-84间的火力对比反差越发凸显。于是,巴基斯坦决定在T—84坦克上采用盟国的弹种,尤其是穿甲弹。但是问题出来了,当将盟邦的穿甲弹放在T—84坦克上的自动装弹机时,巴基斯坦发现由于盟邦提供的穿甲弹弹芯较长,T—84的自动装弹机根本就无法容纳威力强大的盟邦穿甲弹,这可怎么办呢?情急之下(一旦着急上火,离出差就不远了),巴基斯坦的一些设计人员决定将盟邦穿甲弹的弹芯截掉一段,这下可好,弹是装在里面了,可威力却因截掉的那一段大打折扣。幸好,巴基斯坦没有在“情急之下”再为了把盟邦的弹装在T—84坦克的装弹机上而对其大拆特拆。重新意识到盟邦在坦克设计上的强项后,巴基斯坦的设计人员集中力量协助盟邦的设计人员解决MBT—2000的技术难题。那么,MBT—2000遇到的技术难题究竟在哪呢?

  对比85IIAP坦克,我们不难发现,除了火控进行了强化外,MBT—2000的炮塔与85IIAP几乎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两者最大的差别是在坦克底盘上,85IIAP坦克安装的是730马力的12150ZL型发动机,而在MBT—2000坦克上安装的是1,200马力的发动机,考虑到巴基斯坦盟邦在发动机研制领域没有取得多少令人信服的进步,所以,大功率发动机与新型传动装置的匹配和可靠性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很可能是影响MBT-2000坦克研制步伐的一个主要原因。

  T—84坦克的引进使得巴某斯坦和盟邦的设计人员能够对其6TD-2型1,200马力发动机进行深入的分析,而乌克兰为了扩大市场决定向巴基斯坦和盟邦出售转让6TD—2型发动机的技术以及传动装置,这使得困扰MBT—2000坦克的技术难题得到了解决。从近两年来MBT—2000坦克的发展来看,6TD—2型发动机在MBT-2000坦克上的应用达到了广泛的认可。

   与以前的MBT-2000坦克相比,新款的MBT-2000坦克做了不小的改动。随着动力传动系统的改变,其车体由最初的近7米长缩短到现在的6.487米(与85IIAP的6.46米相比只长了27毫米)。

  尽管整车的战斗全重由最初的48吨降到了现在46吨,但按照相应的计算公式,在正常情况下(车体等宽3.4~3.5米),坦克车体长度一旦超过7米,其战斗全重必超48吨。而按照计算公式将MBT-2000坦克的车体长度列入后计算,其战斗全重理论上约在40~41吨左右,但实际上,MBT-2000坦克的战斗全重达到了46吨,这意味着,在整车战斗全重下降的情况下,MBT—2000坦克的防护性能然要较早期的MBT—2000要好许多。从目前巴基斯坦军队中试用的MBT—2000坦克的情况看,该坦克完全能够胜任赋予它的任务。在其进入批量生产的同时,很多国家表示出了对MBT—2000坦克的兴趣。下面,我们就MBT—2000的性能进行浅入的分析。

  从外观来讲,MBT—2000仍是一种采用传统布局的主战坦克,其车体前面是驾驶室、战斗室位于车体中部,动力传动是位于车体后部。车体两侧各有6对与T—72坦克相同的730毫米双轮缘大直径挂胶负重轮。履带为销耳挂胶的双销履带(可装金属和橡胶两种)。车体左侧翼子板上方安装有工具箱,右侧的翼子板上是车体油箱。车体两侧挂有夹布橡胶裙板,可降低破甲弹对车体两侧的攻击效果。

  在武器系统上,由于MBT—2000坦克使用了与85IIAP坦克相同的火炮,所以其火力性能的高低关键是看盟邦提供的125毫米坦克弹药。从目前的的情况来看,盟邦可以提供巴基斯坦的12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可以在2,000米距离上击穿600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必要的话,盟邦还可以提供更高一个档次的弹种,但笔者以为,巴基斯坦要想获得最新型穿甲弹的可能性不大。尽管如此,由于经过多次与T—84坦克的火力射击对比,巴基斯坦对盟邦坦克的威力有了深刻的认识,这使他们对盟邦坦克的信赖程度进一步加强。令他们兴奋的是,盟邦坦克火控系统的进步使坦克火力的威力可以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所以,在谈到与南方恶邻坦克的对比时,巴基斯坦陆军表现出了应有的自信。至于炮射导弹,巴基斯坦可以在乌克兰和盟邦之间进行选择,谁的价格便宜,谁就会赢得客户。

  为了进一步加强坦克的防护能力,巴基斯坦强化了MBT—Z000坦克的车体和炮塔。加装了附加装甲和反应装甲。焊接式炮塔前侧的新型模块式复合装甲在防护上较早期有了较大的提高。但不知为什么,没有像盟邦的最新型坦克上那样安装主动防御系统和特殊武器。在车体和炮塔安装附加装甲时,MBT—2000坦克的战斗全重会达到48吨左右。另外,根据盟邦的提议,巴基斯坦在MBT—2000坦克的炮塔内安装了自动灭火抑爆系统,极大地降低了坦克因被击穿后,车内弹药被诱爆的可能性。

  MBT—2000坦克的火控系统是比较先进的,其火控系统为带自动跟踪的指挥仪式稳像火控,包括带有激光测距仪的独立稳定式炮长瞄准镜、独立稳定车长周视镜、自动跟踪器、地面导航系统、火控计算机、红外热像仪和各种传感器等。该火控系统使坦克炮具有昼夜和行进间作战的能力,具有较高的首发命中概率。车长可通过车长周视瞄准镜捕获目标,并进行超越射击。

  如前所述,MBT—2000主战坦克能够成功的最大意义在于安装了乌克兰的6TD-2型1,200马力对置二冲程发动机和双侧行星变速系统的动力舱。整个动力舱体积小、重量轻、布置简单,功率/单位体积比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从总体水平来看,MBT—2000坦克的技术水平要优于T—72和“阿琼” 坦克,与T—90坦克的技术水平接近,如果能得到盟邦提供的最新弹种,则具有对抗世界上任何一种主战坦克的能力。

  加上巴基斯坦陆军装甲部队一贯具备的较高的战技素质,相信他们完全会象空军的战友那样(用盟邦提供的飞机飞出了设计指标之外的动作)挖掘出MBT—2000坦克的潜能。

  与空军的选择相同,巴基斯坦陆军也愿意将有限的经费交给盟邦去让其按照自己的要求生产自己所需要的装备。当然,首先是巴基斯坦的国策为军方的行动开了绿灯,在这种情况,伟大的盟邦也积极的为巴基斯坦尽可能地提供他们所急需的装备。现在,这种自然形成的特殊的军贸关系仍在扩大,可以想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这种两国所特有的关系将继续持续下去。

回首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